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严打虚拟货币 逃离中国赵长鹏跃居华人首富

www.creaders.net | 2021-12-04 18:34:2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密货币投资潮席卷全球,成为金融界投资人新宠。然而由于资金流动的匿名性和跨境性,危及中共政权及监控,数字货币在中国屡遭中共打压。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创始人赵长鹏在远离中共后,仅仅四年的时间就以900亿美元身价跻身全球十大富豪之列,成华人首富。

今年11月4日,福布斯发布的年度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4244亿的财富值问鼎2021年中国内地富豪榜榜首。时隔不到一个月,据陆媒《财经》报道,华人首富易主,虚拟币交易平台创始人赵长鹏凭借5733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值成为华人新首富,更跻身全球十大首富之列。

据媒体报道,币安成立仅4年,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在全球拥有3000名员工,日交易额达到76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3000亿美元。 

中共严打虚拟货币 逃离中国赵长鹏跃居华人首富

虚拟货币屡遭中共打压 “逃离中共”后赵长鹏成华人首富(图片来源:美联社)

按此计算,持有币安30%股份的创始人赵长鹏,身价或达9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733亿元。 

然而,赵长鹏的成功,对于中共来说颇具讽刺意味,因为他的公司是靠“逃离中共”而壮大的。

今年44岁的赵长鹏,在少年时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大学毕业后,先后进入东京证券交易所、彭博有限公司、上海创立富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软件系统开发。2013年开始接触加密货币,在钱包和区块数据查询服务提供商Blockchain担任主要技术负责人,后进入北京乐酷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OKCoin的首席技术官。2014年投资比特币,2017年离开OKCoin创立币安,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币安就成为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

2017年9月,币安交易所刚开张没多久就遭遇到中共的强制监管。中共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禁止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同日,币安便宣布不会再向中国大陆用户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赵长鹏因此移居新加坡拓展海外市场,短短四年之后成华人首富。

现在在各个国家都能看到币安的用户。据《CNBC》报道,政治动荡中的阿富汗难民,宁可把当地货币换成虚币,存在手机上的币安帐户再逃亡。

中共严打虚拟货币却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

自2009年比特币成为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后,历经十几年的时间,全世界已有超过2000种以上的加密货币,其发展变化迅速超出想像。

美联社表示,提倡加密货币的人士认为,这种货币具有匿名和灵活的优点,但中共监管部门则担心这种货币将会削弱中共对金融系统的控制,因为中共央行无法追踪资金的流向。

因此早在3年前央行就已经禁止了加密货币在境内的交易,并禁止金融机构为此类交易提供服务。

今年5月18日中共监管机构宣布,金融机构和支付公司不能对加密货币交易提供相关服务。随后中共的三大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在当天发表声明称,加密货币交易炒作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

今年5月21日,中共副总理刘鹤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上宣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

9月24日中共央行再次发布通知宣布,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任何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活动例如兑换、买卖、提供撮合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衍生品交易等均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取缔;同时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中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视为非法的金融活动。

许多货币专家表示,维护中共的自我利益才是中共打压虚拟货币的驱动力。

近年来中共央行正在开发具有可追踪功能的数字人民币,中共想让中国民众使用其能够控制的金融系统。

大陆资深业内人士杨从(化名)表示,中共惧怕加密货币有三个原因。首先,加密货币是极权国家的死敌,它去中心化的特性,使得中共无法通过操控汇率、货币发行量,或通膨通缩来掠夺百姓。

加上加密货币具有自由、民主、真实的特性,可能因此重建新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结构,这一点可以说是动了中共的根基。

其次,中共央行去年10月宣布推行数字人民币,并计划在2022年冬季奥运时运作,目前已开始向国内金融机构推行。为确保官方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一家独大,也是这次打击加密货币的主要原因。

再有,大量的人民币或美元储备,为了寻求安全的避风港,藉加密货币匿名、防伪的特点,流到海外,这也是中共所担忧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