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冬奥在即 北京防疫“外松内紧” 雄安秘密封城

www.creaders.net | 2022-01-28 16:27:0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冬奥在即,新冠病毒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不仅使欧洲的日感染率屡创新高,也攻克了一直在“清零”路上的中共的严厉防范,在冬奥之前进入了中国。病毒能否被“闭环”管理、“不售票”和“禁止观众呼叫”等措施挡在“环外”,情况似乎还不容乐观。

在“社会面清零”的措施下,中共在本周解除了对西安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锁;天津也宣布战胜了奥密克戎疫情,解除了大部分的限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中共已将防疫重心转向北京。

据北京卫建委通报,1月27日北京新增26例,其中9例本土确诊、17例境外输入。境外输入中有2例确诊和15例无症状感染。而26日的新增20例中境外输入占比75%。境外输入均为俄罗斯籍。据北京周三的新闻发布会,北京的大多数病例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株,有6名患者的检测结果显示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

冬奥在即 北京防疫“外松内紧” 雄安秘密封城

冬奥在即 北京防疫“外松内紧” 雄安秘密封城。左图和中图为雄安封城后空旷的街道只有警车开著大喇叭在喊,要求民众待在家里不要外出;右图为雄安在紧急建造隔离房(视频截图合成)

尽管北京的疫情从数字上看很漂亮,但是周三在北京西南部的丰台区,约200万当地居民在寒冷天气中被要求排队参加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伴随冬奥的,还有春运人口流动所带来的疫情风险。日前已有多地发布行政命令,鼓励民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媒体舆论也之卖力宣传“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国家添乱”,甚至要求地方政府、企业对不回家的外地务工人员进行红包奖励。

中共交通运输部在1月中旬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近12亿人次。而在疫情之前的年份,这一数字约为30亿次。

雄安秘密封城

28日雄安进入封城第4天。

1月23日到24日间,雄安新区检测出5例新冠感染病例,官方通报称确诊者均为从北京丰台返乡的人员。此前,山东、山西和辽宁也相继出现与丰台相关病例。

雄安新区距离北京约100公里,在发现新增病例后当地采取了封城措施,近130万居民须接受检测并居家避疫。

雄安新区防疫部门周五对法新社证实,所有居民被要求不得离开自己居住的小区。然而,与以往公开公布封锁信息、媒体广泛报道不同的是,本次雄安封城悄无声息,令当地居民倍感困惑。连没有检出感染病例的很多县城也被封了。

德国媒体“时代周报”(Die Zeit)周四(1月27日)报道称,雄安已于周一开始进入封锁状态,没有任何官方的政府公告、新闻报道或在社交媒体发布官方声明。一些居民说,直到当局关闭了雄安市后,他们才知道发生了封锁。

当地政府在一些道路上设置了路障,禁止人、车通行。一些居民周一收到了来自微信匿名账户的信息,告诉他们雄安将封城一周。警察出现在餐馆和商店,告诉业主他们必须关门。

雄安下属的雄县一位防疫官员对法新社表示,封城预计持续一周左右,但具体何时结束还不清楚。

上海纽约大学的政治学家何谙锐(Eric Hundman)1月27日推文认为,在北京当局已经公开了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雄安的秘密封锁著实令人费解。

“紧邻北京的雄安发生大规模、几乎是秘密的封锁,这一消息在很多方面令人费解。我不确定我是否认同这个解释——为什么雄安的封锁会比北京的封锁更敏感?不清楚这里发生了什么。”

病毒能被挡在冬奥的环外吗?

据北京本周的疫情通报,确诊人数中境外输入占比超过一半,甚至高达75%。

截至28日,北京的官方通报显示确诊的境外输入都来自前来参加比赛的俄罗斯运动员。并且,境外输入中无症状感染者又占大多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俄罗斯运动员中,新冠检测呈阳性的情况越来越多,威胁到花样滑冰、曲棍球和滑冰等项目的明星运动员的参赛前景。直到最近,俄罗斯各体育项目才承认出现新冠病例的情况。截至周三,至少报告了5例阳性结果。

报道说,运动员经常被描述为得了肺炎或未披露的疾病而不是新冠。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代表俄罗斯奥委会参赛的运动员中,只有一半人接种了疫苗。而且俄罗斯官员称,他们已经为俄罗斯的未成年滑冰运动员争取到了特别豁免,奥运赛事的疫苗接种要求不包括青少年。

俄罗斯表示,仍有可能在没有接种疫苗、也没有进行21天隔离的情况下,将她们带到奥运赛场。

在飞赴北京前已有多名俄罗斯奥运选手被检出新冠。俄罗斯男子花样滑冰运动员、钢架雪车选手、雪橇队等一些团队,均有选手被检出新冠阳性。

《华尔街日报》表示,北京即使在种种努力之下,疫情仍有可能破坏比赛。

除了少数例外,参加冬奥会的所有运动员、记者和其他奥运会参与者都必须接种疫苗,否则要接受21天的隔离,并出示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报告。然后,他们才被允许进入与北京其它地区隔离的“闭环”。

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是有代价的。Eurasia Group将中国严格执行新冠零容忍政策的做法列入其编制的2022年重大政治风险名单,指出自德尔塔变异株在2021年中期出现后,具有破坏性的措施持续加码,给服务业带来影响并加剧供应链问题。

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分析师Cui Ern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共的做法意味著该国某些地区会出现短期(对经济活动的)重大扰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