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拒绝谴责乌克兰公投,背后打这些算盘

www.creaders.net | 2022-09-29 21:40:4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拒绝谴责乌克兰

近日,乌克兰顿涅茨克等四个被俄罗斯占领的地区进行了所谓领土归属的“公投”。俄方表示,“公投”结果有超过97%的人赞成被并入俄罗斯。这一被俄罗斯在枪杆子下主导的“公投”,其合法性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广泛质疑。而一直声称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中国,却在此时拒绝谴责俄罗斯的行为。中方立场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利益计算和战略考量呢?

所谓的“公投”结果似乎早在外界的预料之中,这次公投也让人联想到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的归属“公投”。那次公投同样由俄罗斯主导,当时克里米亚半岛的乌克兰公民也有97%赞同并入俄罗斯。但那次公投的合法性也被乌克兰及国际社会所否定,至今克里米亚半岛仍处于俄罗斯的非法占领当中。

而本次公投中,被俄罗斯占领的四个地区比邻里海和黑海,与克里米亚半岛连成一片。

中国的态度

针对俄罗斯主导的“公投”,同样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中国的态度。在乌克兰公投结束后,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周二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表示,中国注意到了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他强调,中国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那就是“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这种表述似乎在说,中国不赞同俄罗斯在乌克兰主导的这次公投,但却没有明确谴责俄罗斯。法新社记者在中国外交部周三的记者会上直接向发言人汪文斌提出疑问,既然中国表示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什么中国没有更明确地谴责俄罗斯?汪文斌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除了重复张军的说法外,又强调“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对公投暧昧的态度,与其半年多以来对俄乌战争的态度似乎保持了一致。但在外界看来,这种模棱两可其实反映出中国在对俄问题上的两难。

在乌克兰俄罗斯控制的卢甘斯克地区举行全民投票期间,俄罗斯内政部的一名警察在投票站站岗。(美联社)

在乌克兰俄罗斯控制的卢甘斯克地区举行全民投票期间,俄罗斯内政部的一名警察在投票站站岗。

海外政论杂志《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分析说,这种两难一方面在于中国和俄罗斯目前走得比较近,“首先中国和俄罗斯是朋友,直接谴责在面子上就不好看;其次,中国和美国之间又是特别矛盾的状态,现在是剑拔弩张,而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又在为中国说话。”

而另一方面则牵涉到台湾问题,“还有一个难处在于,中国要是承认俄罗斯这么干是可以的,将来你要收回台湾的时候怎么办呢?你可以说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台湾本来就属于中国,但是台湾毕竟已经自治70年了,而且全世界都反对中国用武力的方式去解决台湾问题。”

俄乌战争爆发后,不少舆论把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类比,以此来观察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法新社记者本次在向中国外交部提问时也指出,中国不谴责俄罗斯,会不会给其他地方的分裂分子提供一个错误信号,特别是在台湾地区?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所副教授、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理事长黄介正却并不认同把台湾与乌克兰类比。他认为,两者面对的战略形势有天壤之别,“乌克兰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乌克兰通过正式的官方管道可以做很多台湾做不到的事情;乌克兰的领土又是台湾的二十倍大,它和俄罗斯接壤,与台海把两岸间隔开来的情况也很不同,很难把两者做一个比较。”

原则与战略的考量

中国在俄乌战争上的态度虽然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西方频频向中国示意,希望中国能起到积极作用,但中国方面却一直保持着模棱两可的立场。

就在这次公投的两周前,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习近平在与普京会面时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有力支持。但习近平却避谈俄乌战争的问题。

外界并不清楚,上述普习会是否会谈到了本次公投,以及乌克兰被俄罗斯占领地区的归属问题。但李伟东推测说,中国在很长时期里都不会明确承认乌克兰公投的合法性,“因为中国宣称的国际原则就是平等、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等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你不能和这些原则相冲突。”

他还指出,中国和乌克兰历史上关系就很好,这也影响到中国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外长王毅上周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而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表示想修复与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在外界看来,中国不出面谴责俄罗斯主导的公投、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和谐,也可能是考虑到自身在欧亚大陆的长期战略。

黄介正则警告说,中国要考虑自身在欧亚大陆的后院,“从战略部署来看,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可以看出,中国是要向欧亚大陆发展,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包括亚信会议(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还有亚投行等。”

他指出,从过去七、八年看,中国是想稳住新疆周边的中亚地区,包括与俄罗斯的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