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冠疫情3年后,造出魔幻的北京传染速度

www.creaders.net | 2022-12-18 19:21:0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3年后,造出魔幻的北京传染速度

中国领导人亲自指挥部署的新冠疫情清零运动在3年后突然转向另一个极端。12月7日,中国政府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不再提实施3年的“动态清零”封控政策。防疫松绑后不到一周,各地染疫人数激增。令人无法理解的竟然是:在北京这个3年来中国防疫的香饽饽地区,在不到一周之际,新冠病毒的变种奥米克容神速地在那些曾自以为受到最好保护一个个家庭中传播着。

3年中,进入北京的外国人外地人,曾经去到外国外省的北京居民,都要遵守一系列检测隔离措施,可说是天之骄子的城市。但“新十条”发布后几天不到,就出现大面积感染,医院人满为患,药店退烧药和快筛剂被抢购一空,殡仪馆一车难求,引起民众恐慌。近日在网上流传被认为是北京一家私立医院领导的内部会议录音透露,北京很多医院已经瘫痪,现在北京、广州都在招募退休医护人员重返岗位,第一波非常严峻,症状很重,死亡的都是死在医疗挤兑上,“疫情不是躺平了,其实才是开始。”

“阳了”一词成为北京人罹患新冠后的专用表达。不少北京居民罹患新冠的故事都是一样的:他们一向遵守严密的自我防护,很少出门,但他们却在放开的头几天内就感染了新冠,谁都想不出在哪里感染的,匪夷所思就成为许多北京人的共同感受。由于事发突然,赶紧出去买药,却发现“哪里都买不到了,许多药店旁边都是大排长龙,医院更是不敢问津之地。

和之前的武汉上海疫情相比,北京的大面积传染速度可说是魔幻和惊人的,如何解释?中国疾控中心前首席科学家曾光12月16日承认:现在疫情大幅度上升,上升速度出乎一般人的预料,甚至出乎公共卫生专家的预料。但他认为造成疫情来势汹汹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把原因都归结于“放开”。曾光说,最近出台的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条条都是向放开的方向发展的。如果单纯从公共卫生观点来看,一些准备做得没有很充分。但是疾病病死率低于千分之一,甚至低于万分之一。从发病来看,现在“放开”是比较好的一个时机。他还提到,疫情传播的特点是北方比较严重,京津冀地区疫情感染情况是差不多的,但是从北向南,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从东部向西部,有一个蔓延的过程。

12月16日,“不能把疫情上升都归结于放开”的话题登上百度热搜,引发各地人们的讨论。有网友认为:“没有准备好,就放开,是失误。大多数人还是弄不到布洛芬和口罩。”还有网友说:“现在的放开,更像是无奈之下的选择,如果提前几个月做好准备,也不至于现在这么兵荒马乱的感觉,无论封还是放,最终遭罪的都是老百姓。”

网上针对封控或放开政策引发不同派系争议,尽管人们观点不同,但不少人认同的是:“无论是‘清零封控’还是‘共存放开’,政府都没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能。” “中国政府是不得已而放开的。严厉的封控已经导致了各种各样的乱象,越封控感染的越多,它没法再持续下去了,所以就放开了。但是放开后,政府又极端的不负责任。政府的做法是两个极端,一个是极端封控,二是极端地放开。没有科学的应对决策和措施,无论是封控还是解封,这两种极端都是以践踏人权和限制人的自由、以违法犯罪的方式来进行的,所以大家都是不满意的。”

毋庸置疑的是:疫情政策放宽之前的3年间,中国官方一再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但放宽防疫后,官方喉舌马上发文称:民众要“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们调侃说:政府管了我们3年,今后要看个人的造化了。

“北京速度”令人咂舌,中国其他城市也令人担忧,有上海居民向中央社吐槽说:先前封控防疫,各地比的是谁病例数最少、谁的防疫措施最严苛,层层加码一刀切。现在比的则是谁放得最宽、谁放得最快,省市间好像在抄作业,我看你做什么,我也做,不要问有什么道理,这边的硬规则就是‘没有道理’”。“太魔幻了,前几个月有密接、次密接都要居家贴封条隔离,现在忽然又说不可怕了。一夜之间都不一样了,这是魔都啊。”

在新冠疫情传播3年后如何创造出魔幻的“北京速度”的质疑中,“亲自指挥部署防疫”的习当局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和沉默。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主任近日在内部会议上说,最终大家都会感染。这波疫情总可能会持续3到6个月,高峰可能会在一个月来到,每个医院都会有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