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难兄难弟”情不再? 习近平不讲义气 普京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1-04 12:46: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难兄难弟”情不再? 习近平不讲义气 普京急了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12 月 30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通话,讨论一系列双边和地方问题。在二人的视频通话中,普京似乎表现得对习近平异常热情,一反其标志性的傲慢态度,对习近平表现出亲切的态度以作拉拢。普京甚至在对话中向习近平示好:“亲爱的主席先生,亲爱的朋友,我们期待你明年春天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普京对习近平说:“这将向全世界展示俄中关系在关键问题上的牢固性。”,这完全展示出他对习近平“非同一般的好感”。伊姆兰.卡立德博士(Dr IMRAN KHALID)在《阿曼每日观察报》撰文分析,这次二人通话显示出普京对寻求中共支持的紧急,但中共的态度似乎颇为冷淡。

在二人的视频通话中,普京的举动显然与平日作风大相径庭,他一直在外交上以傲慢著称,更不时在与各国于外交互动上通过不留情面的言论“霸凌”其他世界领导人,因而臭名昭著。 然而,由于在乌克兰战争及经济和政治问题上,普京这次似乎被迫要付出更多努力来讨好习近平,以换取中共对他的支持。

可惜,习近平对普京这种低头示好表现得相当冷淡。 习近平直言不讳地告诉俄罗斯总统,针对乌克兰问题的和谈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中共也将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秉持住“客观公正的立场”。

此外,习近平又表示北京和莫斯科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并强调中方注意到俄罗斯愿意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谈判,但言谈之间却没有表现出对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明确支持。

毋庸置疑,中共过去一直被视为是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最重要的盟友。 然而,在乌克兰战争发生的10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中共的立场处于矛盾,亦不时作出调整,令人大感困惑。 去年3月,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以140票赞成、5票反对和3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由乌克兰、美国、英国、法国等90国共同提交的题为“侵略乌克兰造成的人道主义后果”的决议草案。 中共在这次投票中没有明确地支持俄罗斯,而是选择投下弃权票。 同样,在对俄罗斯的製裁方面,中共也一直表现配合,遵守西方对俄罗斯的製裁禁令 。

“难兄难弟”情不再? 习近平不讲义气 普京急了

有传言称,中共早在 2022 年 2 月就已经知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当时俄罗斯正等待北京冬季奥运会完满结果后才派遣军队越过边境。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在事情发生之初就一直在口头上承诺会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 但最近中共一连串的言行已经表明,中共现在正在从这种姿态中略微后退。中共是不是有些改变主义了呢? 答案是部分肯定的。

坦白地说,中共并不希望和期待俄罗斯取得胜利。 俄罗斯的胜利肯定会大大鼓励弗拉基米尔.普京。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最终可能会变得比发动入侵之前强大得多,而这种转变更许会诱使普京考虑将俄罗斯发展成为新苏联。

“难兄难弟”情不再? 习近平不讲义气 普京急了

假若普京变得强大,俄罗斯又成为另一个更强大的联邦国家,那必将使到俄罗斯减少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会宁愿追求更高的权力,并让俄罗斯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成为与美国和中国的平等竞争者,而不是继续伪装成中国的盟友。

尽管如此,普京和习近平在最近的视频会面上也反映出双方的焦虑正在加剧:俄罗斯在乌克兰经过一系列的军事惨败后,普京在国内肯定处于不利地位,并希望通过表现出与北京的“亲密关係”来巩固自己的地位。至于习近平则是仍然被他主张的清零政策所祸害。国内民众早前因不满习近平主张的清零政策,而在国内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抗议浪潮。随后虽然习近平放弃了他严格的清零政策,但亦因而导致新冠病毒再次大规模捲土重来。可见这对难兄难弟在国内同样饱受挑战,未来两国是相互扶植走出困境,还是大难临头各自飞,仍然尚未可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