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新外长否认自己是战狼:我是与狼共舞

www.creaders.net | 2023-01-05 00:01:2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刚任驻美大使的524天:行走过美国的庙堂和江湖。图为去年8月2日秦刚就裴洛西访台接受CNN採访。(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秦刚任驻美大使的524天:行走过美国的庙堂和江湖。图为去年8月2日秦刚就佩洛西访台接受CNN采访。(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中国新外长:我不是战狼,是与狼共舞

秦刚任驻美大使的524天:行走过美国的庙堂和江湖。图为去年9月15日秦刚为圣路易斯棒球队红雀队主场比赛开球。(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秦刚任驻美大使的524天:行走过美国的庙堂和江湖。图为1月2日秦刚发推文向美国各界人士道别。(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秦刚任驻美大使的524天:行走过美国的庙堂和江湖。图为1月2日秦刚发推文向美国各界人士道别。(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大陆澎湃新闻5日为中共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继李肇星、杨洁篪之后、第三位曾任驻美国大使的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做了专题报道,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眼里,“理性”“务实”“有人情味”是秦刚2021年以来出任驻美大使期间体现出的鲜明风格。刁大明进一步解释称,这主要是指秦刚理性的对外表述、做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实事,以及与美国民众进行真切的沟通。

澎湃新闻报道,如何看待“战狼外交”是秦刚在美任职初期经常被问及的问题。2021年12月20日,秦刚在美媒联访时说:“我们不是主动出击,而是做出回击。更准确地说,中国外交官不是战狼,而是与狼共舞。”他解释,当前中国面临更複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面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不友善言行,中国外交官必须站起来说不。

澎湃新闻报道,“抵达美国,未来可期”,美东时间2021年7月28日下午,抵美履新的第11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到任后的首条推文中这样写道,并配以抵达机场时的照片,这也是其帐号首次发推。抵达华盛顿当晚,秦刚即在官邸对中外媒体发表讲话,并向全美侨胞、在美中国留学生致问候信。

524天后的2023年1月2日,即将结束驻美大使任期的秦刚通过推特发布中英双语向美国各界人士道别。与其就任时相呼应,秦刚同样向全美侨胞和在美中国留学生这两个重要群体致告别信。与刚来时不同的是,秦刚的推特帐号粉丝数在他告别美国时已经有27.1万。

在任驻美大使的500多天里,面对中美关系中出现的诸多严峻挑战以及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肩负“破局”重任的秦刚,扮演了中美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的角色:访问美国22个州,既注重与政府、国会、智库、媒体的接触,准确、及时地阐释中国的内外政策与立场。同时,他也心繫推动民间人文交流,足迹遍布企业、车间、码头、农田、学校与球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离任之际发布的这三封“告别信”,是秦刚对在美近18个月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作为新任外交部长,信件的字里行间也寄託了秦刚对未来发展中美关系的期待。

澎湃新闻报道,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事务高级顾问刘亚伟受访表示,秦刚在中美关系自建交以来最为紧张之际赴任,美国政府的壁垒和疫情的管控,使得他到美国后基本无法施展身手。

不过,刘亚伟随后观察到,秦刚很快采取变通方式发声:见民间意见领袖,线下行不通就转线上。刘亚伟说,秦刚在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线上闭门座谈之后,接受了卡特中心的邀请参加第一次公开的线上双边关系座谈会,有近400人参加会议。

刁大明分析:“秦刚走出华盛顿,推动中美两国民众之间开展更加真切、务实的互动,是稳定、改善当前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抓手。”在厂房,感受中美制造业合作潜力。秦刚去年9月访问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位于俄亥俄州的汽车玻璃厂。秦刚表示,福耀的成功故事启示我们,“中国制造”和“美国制造”可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在刁大明看来,在美国对大陆民意不够理想的情况下,作为驻美大使的秦刚选择走近民众,展现出中国新一代外交官的形象。不仅如此,他还按照美国民众能够接受方式,身体力行地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以此巩固两国关系中的民意基础,这也是稳定当前中美关系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