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怂了? 不仅不再战狼 连群众抗议也低头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1-11 16:10:19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怂了? 不仅不再战狼 连群众抗议也低头了

两个重大趋势突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内心世界的剧烈转变。习近平最近突然变得超低调,不仅全面修改让全球唾弃的“战狼外交”,连最近中国接连发生的群众运动事件,他都接连低头忍让,不再全力镇压。

不再高举战狼旗 新外长秦刚改弦易辙

代替了王毅,中国新外长、原驻美大使秦刚在年初上任,最令人瞩目的,是他对俄国外长所宣示的“新三不”政策。

在俄方的邀请下,秦刚在 9 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Sergei Lavrov)通话,同时宣示新版中俄关係政策,提出“三不”原则,即 :“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抛弃以往的“三没有”原则:中俄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秦刚的宣布,无异于是告诉普京,中俄合作生变,北京突然把在俄乌战场失利的俄罗斯给“放生了”。

此外,还有一件事也可看出中国对俄态度的转变,巴基斯坦最近宣布要卖武器给乌克兰,中、巴两国一向友好,交情可用“巴铁”来形容,“巴铁”突然说要卖武器给乌克兰,应该是有获得中国的默许的。

大不同于去年习近平在北京欢迎普京的热情,秦刚竟然对俄国说不、还No! No! No! 3个不,就这麽突然不甩俄国了,让俄乌战争变成普京“一个人的战争”,坐实了 Putin’s War 的说法。

中国这样的急转弯,自然是要与美、欧修好,不再因为俄乌战争而产生歧异不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丁。 图:翻摄中新社(资料照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翻摄中新社(资料照片)

大、小战狼都被发配边疆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近日在其个人脸书上称,去年 6月,被认为可能接任外交部长的“大战狼”、力挺俄罗斯的乐玉成,被调去了广电总局,如今“小战狼”赵立坚也被发配边疆,有可能是中共打算放弃“战狼外交”的信号。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和亚洲问题学者何瑞恩(Ryan Hass)也指出,秦刚坚称他不是战狼,如今调走战狼“名牌”赵立坚,能帮助他突出这一点。而秦刚花费了过去一年半时间,清理赵立坚所制造出的“外交烂摊子”。主要就是要降低中国与欧、美与其他亚洲国家的紧张态势。

中国的外交政策,当然不会是外长秦刚一人说了算,“战狼政策”会突然改弦易辙,绝对是习近平在幕后主导操盘。

战狼外交倡导者、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发言人赵立坚,被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 图:翻摄自赵立坚推特(资料照)

战狼外交倡导者、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发言人赵立坚,被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 图:翻摄自赵立坚推特(资料照)

习近平会突然“痛改前非”,应该跟国际经济、科技 ( 芯片) 与外交上的严厉制裁有关。数年来的“清零封锁”与中美贸易战让中国财政陷入崩溃,芯片“锁喉”( Chip Choke ) 更造成中国科技业的恐慌,再这样下去,绝对会危及到习近平的政权,现在已到不得不改的关键点上了,

群众运动风起云涌 习近平紧急低头平众怒

近半年来中国的群众运动接连发生,中国政府一样驱离抓人,不同的是,驱离手段不再那麽暴力了,引起民怨政策的检讨也加速了,甚至把原先坚持的政策整个推翻掉。

先说去年底发生的“白纸革命”好了,在中国各大学陆续出现举白纸抗议“清零封控”的白纸革命后,中共没立刻大力镇压到处抓人,反而是 : 一方面釜底抽薪,要求各大学立刻放寒假,防止学生聚集闹事;另一方面,立即推出“新十条”,虽然宝宝口上不说,但从此就把原先绝对坚持到底、由习近平亲自主导的“清零封控”给封印了。

「白纸革命」让中国终于喊停清零政策。 图: 翻摄自 @jajia 推特

“白纸革命”让中国终于喊停清零政策。 图: 翻摄自 @jajia 推特

习近平在全中国人面前,突然就这样否定了自己原先钦定的政策,显然是知道事态完全压不住了,非低头不足以平民怨。

接下来,为了防止群众事件,中国又颁布了“禁烟花令”,反而引发了“烟火革命”,多地发生了闹事,包围警局、砸警车的事件,结果原先严格执行的烟火禁令又紧急放宽了。

最近随著农历春节将近发生的,则是地方政府、公司破产,引发工人们的反裁员、讨薪工运。

先是在广东,高高製衣厂前(6)日出现上千位员工进行大规模抗议,现场出动大批警方维持秩序,据了解,该工厂已长达三个月没有替员工保社会保险和公积金,老闆还试图“落跑”引发员工不满。

后面重庆大渡口中元汇吉药厂的抗争更猛,两万名工人疑似因公司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宣布裁员,爆发警民衝突。大批愤怒的员工们进入药厂后猛砸物品与公司干部,连前来镇压的警察也遭受波及,警察在员工的进攻下节节败退。

河南周口民众因施放烟火遭逮,包围警车抗议。 图:截自推特影片

河南周口民众因施放烟火遭逮,包围警车抗议。 图:截自推特影片

这两天在杭州,也有 2 间公司发生因为欠薪,员工堵住公司大门讨薪水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大型群众抗议事件中,警力都明显“龟缩”,既无力、也无意镇压群众,更糟的是公权力在“暴民”面前低头,公安主管还要跟群众道歉认错。

地方破产中央冷眼不救 “没钱”镇压抗议 地方开始不听令

微信公众号“冰川思享号”1 月 4 日以《地方基建欠了六十多万亿 ( 兆 ),需要奇迹才还得上》为题发文披露,2021 年中国城投平台的有息债务馀额高达人民币 56 兆元。

对于地方的破产,中国财政部官网近期称要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

时事评论员惠虎宇昨 ( 11 ) 日分析,中央之所以不救援地方,是因为中央本身也没钱了。

他认为中共一直都是靠发钱来维持统治和对人民的镇压。让基层政府运作、镇压人民的反抗等等都需要花钱,每年的仅维稳经费就达到了 1.3 兆人民币。而自 2022 年底以来的抗争中共都因没有财力去调动大规模的镇压力量而让步了。

惠虎宇说:“中共政权内部没有道德伦理、信仰、信任,也没有法律规则来维持,就是用这套权钱交易的潜规则来维持其体系运作。”一旦中央没钱,地方的忠诚度就会下降。

若中央不再拨钱给地方,与地方开始脱钩,各地抗议纷起,中南海就将越来越会发生“号令不出北京”的危境。

中国疫情海啸,网路消息指出,在一处山头有多个送葬队伍同行,浓烟蔽天,现场情况宛如人间炼狱。 图:翻摄自推特

中国疫情海啸,网络消息指出,在一处山头有多个送葬队伍同行,浓烟蔽天,现场情况宛如人间炼狱。 图:翻摄自推特

习近平的豪赌 “躺平”牺牲人命为代价 确保三月安全连庄

防疫要花大钱,没有! 地方政府快破产,没钱! 习近平该怎麽办? 他决定来一场豪赌。

整个政府乾脆集体“躺平”,完全不防疫了。这样不用花钱做核酸、不用大兴土木建方舱、不用耗费昂贵的隔离成本,更不用花钱请“大白”来强制“清零”反而引发民怨。多省! 更别说因为没有“清零封控”,工厂也不用停工了,振兴经济有望。

但是,政府躺平后造成人民大量死亡怎麽办? 没关係,盖牌,不统计就没事了。反正不知道就没灾情。再“阴谋论”点,死者多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这些人死了还省下了大量的医保及退休金,政府倒赚! 虽然中共盖牌,但国外单位还是会做模组推算的,预估这波疫情海啸,中国至少会死亡 200 万人以上。专家评论,这将是自毛泽东“大跃进”之后,中国集体死亡人数最大的单一事件。

有专家指出,习近平现在的策略是赶快让全中国人都阳过一遍,大家体内对新冠肺炎都有了抗体以后,疫情就不再恐怖了,也不会影响到他三月时 3 度登基,续掌大权。

在中央嫌“阳的不够快”的心态下,结果以前地方官员是隐匿疫情,怕确诊人数报多会被中央责罚;现在为了拚业绩,纷纷上报“确诊率”80-90% 以上的“好成绩”来向中南海邀功。

不过,有赌就有输赢,习近平的这场豪赌也不是没有风险 :

一来,人死太多了很可能激起民怨与民变,到时只怕局面会更难控制;

二来,病毒其实是不会听党指挥的,群体染疫后,如果出现更凶猛的新变种,造成更大的灾情,到时,不只习近平、只怕整个中共政权都会被推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