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2025为台开战” 这一预测有理有据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1-30 23:57: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2025为台开战” 这一预测有理有据吗?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根据一名美国空军上将在备忘录中作出的警告,美国有可能在两年后因台湾问题而与中共开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一警告是来自美国空军上将米尼汉,他提到随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获得第三个任期、加上美国和台湾2024年都将举行总统大选,可能为中共创造采取军事行动的机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为战争做准备是上将的工作。他又指,虽然米尼汉的观点与五角大楼不同,但他的直觉评估能清楚地提醒人们应该防止双边关係从冷淡的敌对态度走向激烈衝突的关係。

对于美国的一些人来说,中共军事威胁的紧迫性往往与习近平的野心有关。习近平摒弃了以往中共“静待时机、韬光养晦”的策略,他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并采取了强硬的外交政策。

对于双边关係中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习近平又表示实现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已将统一视为他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上年发表的二十大政治报告中又表示,虽然中共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他补充说,通过保留这一选择,是针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这里所指的“外部势力”,指的就是美国。

“美中2025为台开战” 这一预测有理有据吗?

从中共的角度而言,美国应为外交和军事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 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上年8月成为自 1997 年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政客之后,中共便发布了一份关于台湾战略的官方白皮书,内容主要指责华盛顿“利用台湾遏制中国”。

在习近平的敦促下,中共军队正朝著到 2050 年能建成与美国实力相当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出发。然而,中共的军队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战斗经验,对上一次的实战经验是在1979年与越南的一场短暂但血腥的衝突。不过,中共已将其国防预算从 2014 年的 1143 亿美元增长到 2022 年的 2300 亿美元,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即便如此,这个数字也不这是占美国支出的一小部分,美国在2023 财年的国防支出为 8167 亿美元。

能够以武力夺取台湾是中共实现军事现代化的首要目标。中共解放军在最近几个月也不时向外界展示其军事实力。 作为对佩洛西 8 月访台的回应,中共通过发射导弹和派遣战舰和战机进入台湾海峡,演练了对台湾的封锁。中共战斗机还经常冒险靠近台湾领空。 以往中共战机穿越台湾海峡中部非官方边界,在 2021 年之前是闻所未闻的,但到了 2022 年底却已成为常规。

“美中2025为台开战” 这一预测有理有据吗?

在讨论中共对台湾进行军事入侵时,不少人都会抛出很多日期。 2027年是解放军建军100周年。 另外两个主要被讨论的日期分别是 2035 年,即习近平希望中共“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那一年,以及 20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 但现在,根据 Minihan 的说法,2025 年变成了最有可能的一年。

不过专家们对习近平是否有一个特定的入侵日期或者是任何的时间表都存在分歧。

“从中共的角度来看,军事威慑是阻止台湾走向独立的唯一可靠途径,”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峰说,但中共对军事入侵的准备仍然不足,并且知道使用武力夺台可能会导致类似于俄罗斯自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所面临的敌对国际环境。

他认为,米尼汉的备忘录是对中美双方的及时警告,“他们需要停止夸大台湾问题”。

“美中2025为台开战” 这一预测有理有据吗?

当习近平打破常规连任共产党总书记第三个任期时,不少台湾人担心战争比以往几十年来得更接近,并已做好了准备。

台湾官员也同意解放军已为侵台做好准备。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去年表示,中共军队将在 2025 年之前为入侵做好充分准备,并补充说佩洛西访问后的情况是他 40 多年来见过最艰难的情况。

但问题不仅在于中共的军事实力,还在于它是否愿意赌上与美国的对抗,以及暴力夺取主权所造成的国际后果。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的领导下,台湾加强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民主盟友非正式外交,并将自己定位为反对中共威权扩张主义的堡垒。

台湾淡江大学退休教授林中斌表示,在政治考量方面,其中一个令习近平感到乐观的因素是他似乎认为时间站在他这一边。习近平认为“东方正在崛起而西方正在衰落”,这场入侵正好可以作为习近平认证这一说法的好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