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为何选用间谍气球而不是卫星?秘密在这里

www.creaders.net | 2023-02-03 09:50:5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选用间谍气球而不是卫星?秘密在这里

中国间谍气球出现在美、加空域,使各国绷紧神经,图为SpaceX公司进行卫星发射作业的画面。(美联社)

中国高空间谍气球渗透美国、加拿大领空,并被发现其飞越极为敏感的美军核武设施上空,除了使各界绷紧神经,引发讨论与猜测之外,也令人不禁存疑,目前中国已超越俄罗斯,成为在太空部署军事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的国家,为何仍在使用高空气球进行侦察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高空间谍气球的使用可以溯及至20世纪冷战早期,根据澳洲智库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员、前澳洲皇家空军官员雷顿(Peter Layton)说法,美方在当时使用了数百个间谍气球,执行对敌方阵营的侦察与监视任务,但随著人类进入太空时代,运用先进科技蒐集情资的卫星出现后,气球就成为过时产物。

但如今得益于电子元件微型化技术的大幅进步,反而使得气球可望再度成为宠儿,雷顿指出,由于酬载重量减轻,使得气球体积得以缩减,进一步使得其施放与操作成本更为低廉。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istitute)印太防卫政策专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表示,气球移动的速度虽然缓慢,但具有不易被辨识、近乎零气体排放的特性,反而能逃过被传统预警和监视技术侦知的可能,且比起必须循地球轨道不断运转的人造卫星,气球反而更具有难以预测的优势。

卫报则是引述澳洲国立大学国际安全与情报研究专家布莱斯兰(John Blaxland)说法,点出目前主要太空科技国家,都陆续发展出包括雷射与传统动能的反卫星武器,且发射卫星需要建置基地,并且具备太空载台,需要大量技术与成本,因此也使得气球重回选项之中。

布莱斯兰进一步表示,间谍气球的被发现,必定在中国的预期之内,其包括两个目的:首先藉由成功渗透美国空域,使华府脸上无光,且气球若能侦获情资就是额外收穫。

其次,北京当局也可能试图藉由气球使美方惊觉,中国的科技发展正悄悄地赶上美国,由于“中国安全单位模仿能力极高,且非常擅长于辨识技术并予以複製”,这次不啻为北京当局展现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能力的一次例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