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习近平再次打破金融体系人事任命 整合权力

www.creaders.net | 2023-02-25 16:38: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媒体报道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打破金融体系的人事任命,进一步整合权力,他可能恢复过去的委员会来协调金融政策。

彭博社周五(2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高层正在考虑恢复已经解散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以便对金融政策实施更多的控制,中共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将成为委员会的负责人。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是一个在1998年至2003年间存在的领导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的机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担任该委员会第一任主任。

该委员会成立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目的是监督中国的金融体系,旨在确保各级官员在所谓的垂直管理系统中坚持党的方针政策。该委员会负责监督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中共国有金融机构的政策和人事问题。

《华尔街日报》周四(23日)最早披露习近平准备恢复委员会以及任命两名亲信担任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人行)重要职位的消息。

习近平的长期心腹、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预计将在3月的政府改组中接替刘鹤,成为负责经济政策的副总理。同时,他有望担任人行的党委书记,接替郭树清。而中信集团负责人朱鹤新可能成为人行行长、接替易纲。

传习近平再次打破金融体系人事任命 整合权力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摄于2015年7月8日。(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整合权力和任命亲信将让习获得更大金融控制权

彭博社说,这些任命和可能的机构权力整合将让关键经济政策的决策权掌握在更少的人手中,并最终集中在习近平处。任命副总理担任人行的党委书记,将提升人行在金融监管中的作用。

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党代会上史无前例地赢得了第三个任期。

北京佳富龙洲(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国研究副主任贝多尔(Christopher Beddor)告诉彭博社,毫无疑问,何立峰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比郭树清跟习近平的关系要密切得多。

“如果他最终被任命接替郭树清,市场可能会认为习近平获得了对央行更直接的监督。”贝多尔补充说。

如果68岁的何立峰被任命为人行党委书记,这将是1990年代以来负责经济政策的副总理首次兼任人行党委书记职位。最后一个担任人行党委书记的副总理是朱镕基。

近年来,人行的党委书记和行长角色已经分开。郭树清的工作重点一直是金融风险事务,而易纲一直负责货币政策实施。

经济学家表示,新的任命可能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但预计央行政策将变得更加鸽派。

何立峰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地方政府度过,并倡导基础设施建设。贝多尔表示,这意味着“他可能不会像郭树清或刘鹤那样对债务危险保持警惕”。

何立峰是习近平的重要亲信,近年来曾多次陪同习出访。两人从1980年代就相互认识。

而朱鹤新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国有银行系统度过,他在2020年成为中信董事长之前担任人行副行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