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靠谱?梁万年说疫情基本结束,张文宏说仍会有

www.creaders.net | 2023-02-26 12:43:50  乐观的清风拂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疫情发布会,卫健委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宣布了一个重要的消息,疫情已经基本结束。

这确实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三年防疫,到此为止终于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谁靠谱:梁万年说疫情基本结束,张文宏说仍会有

事实上,根据身边的经验,也能发现疫情相比以往是大大减弱了,老百姓的生活工作恢复了正常,春节期间各大旅游区人满为患,出门在外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大家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提心吊胆了。

这次权威专家的郑重宣告无疑会让人更加地安心。

只不过疫情真的彻底结束了吗?

要知道,被誉为良心专家的张文宏教授前不久曾做出过这样的论断,第二波疫情高峰会于五六月份来袭,虽然感染人数和扩散规模没有第一波疫情那么严重,但仍需做好准备工作。

那么问题来了,梁万年教授和张文宏教授做出的论断并不一致,谁的话更靠谱一点呢?

事实上,两人的说法并不矛盾,只是站在了不同的观察角度。

张文宏强调的是疫情的持续性,疫情没有彻底结束,并且仍有可能卷土重来,他的理由是有依据的。

谁靠谱:梁万年说疫情基本结束,张文宏说仍会有

首先,大部分感染者康复之后虽然自带抗体,短期之内不会再被感染,但是抗体的浓度是有时间限制的,经过四五个月的消耗,就不足以抵制奥密克戎的侵袭了,如果到时候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且在大范围传播,那就免不了被二次感染。

其次,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消极防疫,使病毒不断变异,进化出了更具免疫逃逸能力的变种,并且利用其发达的交通网络传播到全世界,以至于疫情此起彼伏,始终不断,比如最新的奥密克戎xbb1.5就是从美国开始传播的。

谁靠谱:梁万年说疫情基本结束,张文宏说仍会有

最后,全面放开的态势给予了奥密克戎更大的传播空间。现在除了极个别国家,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采取了放开的措施。这对于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便利,但也导致感染人数在短期之内很难减下来。

综上所述,第二波疫情仍然有可能到来,张文宏教授的判断并没有出错。

和张文宏教授不一样,梁万年教授是从疫情的影响力方面考虑的,他的观点其实和张文宏并不矛盾。

他虽然表示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并没有说疫情已经彻底结束。也就是说,疫情虽然仍然存在,但不会再对大家的生活与工作带来重大的影响。

由于梁万年教授的观点后出,综合考虑了新情况,所以更有说服力。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这次疫情虽然持续了仅仅两个多月,但十几亿人差不多都感染了一遍,大家康复之后已经形成了免疫屏障,成功挡住了奥密克戎的传播。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热闹的春运没有造成扩散,春节期间各大旅游点人满为患也没有造成新一轮的传播。

谁靠谱:梁万年说疫情基本结束,张文宏说仍会有

第二,针对治疗新冠的药物已经陆续研发出来。光是中国自主研发上市并纳入医保的就有阿兹夫定和清肺排毒颗粒两种。另外,我们还把世卫推荐的辉瑞口服药纳入了临时医保。有了对症的药物,自然不用再担心被感染了。

第三,在多部门配合积极的防疫下,中国新冠感染的死亡率十分低。自去年12月以来到今年2月初,死于新冠的人数大约有八万人,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但结合十几亿的感染人数来看,这意味着我们把死亡率控制在了十万分之六,比国外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新加坡还要好。

谁靠谱:梁万年说疫情基本结束,张文宏说仍会有

可以看到,梁万年教授的表述是非常精准的。试想,第一波疫情高峰的影响面如此巨大,但我们仍然能把感染率控制在承受范围之内。专家预测,第二波疫情高峰远不如第一波,即使它提前到来,自然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了。

总之,疫情注定将于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它不可能再兴起大风大浪,那些因疫情而担惊受怕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