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媒:备战已到可以对美放手一搏的最后一公里

www.creaders.net | 2023-03-07 08:08:5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媒:备战已到可以对美放手一搏的最后一公里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不仅有对过去一年乃至五年成绩和挑战的回顾,还有对未来一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在谈到军事时,报告频频提及备战:“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强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

纵观十年来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于未来一年的工作展望时提及军事练兵备战并不鲜见。

比如2022年报告提到“全面深化练兵备战”,2021年报告提到“全面加强练兵备战”,2020年报告说“全力加强练兵备战,2019年报告使用过的表述是“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2018年报告称“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2017年报告说“强化练兵备战”。2014年到2016年报告均提到“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

除了2023年此次报告三次提到备战(战备),2017年、2018年、2020年、2021年、2022年的报告提及备战的频率并不多,基本上是一次。2014年、2015年、2016年、2019年,这四年的报告并未明确提及备战,谈的是军事斗争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共二十大之后的首次报告,报告提及的建议事项就是今年施政的重点,报告在谈到军事时的措辞风格和语态与以往是不同的。

过去十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军事措辞风格和语态有三次变化。

2014年2017年重点提的是“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

中媒:备战已到可以对美放手一搏的最后一公里

李克强在两会作报告。(Reuters)

中媒:备战已到可以对美放手一搏的最后一公里

图为2017年两会期间,解放军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资料图片)

2018年2019年重点谈的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2020年到2022年,重点谈到的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

从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军事表述重点的变迁看,政治上,习近平军事思想已经是全军的指导思想,军委主席负责制得到了全面落实。军队建设,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逐步扩展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五个方面。在军队治理方面,比现代化、正规化方面更进一步,从提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到具体部署“加快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

中媒:备战已到可以对美放手一搏的最后一公里

图为2023年3月7日,中国外长秦刚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图为他在记者会上回答台海局势相关问题时拿着一本中国宪法并閲读。(Reuters)

整体上,过去十年,军事方面,从政治思想高层引领,到四梁八柱的军队构建,都已经逐完善。

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上文提到的频繁提到备战,“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也是全新的重点,代表了二十大后解放军在军事方面的全新动向。

在过去十年军事思想重塑、军队硬件软件已经全面更新的背景下,现在频频提及备战和军事战略,似乎代表了提战备不再是惯例,而是到了可以放手一搏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的军事备战在逐年推进,目标的落实相当有梯度感。无论是台湾当局还是美国政府,都不要误判形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