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三连任 微博民意被消音 美中将更加对抗

www.creaders.net | 2023-03-10 14:46:1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三连任 微博民意被消音 美中将更加对抗

2023年3月10日,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走向大会主席台宣誓。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周五(3月10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毫无悬念地以全票顺利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开启第三个五年任期。对此,中国民众以及海外媒体是怎么看的呢?

周五,在被外界称为”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第3次全体会议上,2952名与会代表投票表决, 一致支持69岁的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及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同时,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接替栗战书,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已卸任政治局常委的韩正,接替王岐山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

习近平当选 微博民意被消音 海外网友将其比袁世凯

对于习近平连任,中国官媒新华社以《民族复兴的领路人 亿万人民的主心骨》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开头便称“这是人民的选择”,并称“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不过,在中国国内微博平台上却是一片静悄悄。

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率先发出快讯,题为“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下方很快显示有近万则留言并在持续增加,但留言栏却开启精选模式,且显示“还没有人评论”,令百姓声音完全被屏蔽。更奇怪的是,虽然“新华视点”里有“习近平”一词,但如果在微博用简体或繁体搜索“习近平”,就会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习近平’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句。

而在海外社媒平台上,这一消息引发网民一片骂声。有网友直言:“继毛泽东之后,又一个终身执政的独裁者上台了。 虽然早就知道会这样,正式看到这个消息还是觉得恶心。” 也有网友并排贴出袁世凯和习近平的照片,指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也是同一天,“历史惊人地相似”。还有的说,“全票通过,没有反对票,没有弃权票,100%的支持率! 这就是全过程民主?这就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民主选举?这才是真正的国耻!” 

外媒:习连任后挑战重重 美中关系将更敌对

针对习近平当选连任,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在2018年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已为再次连任奠定基础,并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

报道还说,自十年前掌权以来,习近平带领中国走上了更加专制的道路。他是在面临诸多挑战下连任,这包括与美国及其盟友在台湾、对俄罗斯、贸易和人权等问题上,关系变得日益敌对。在国内,习近平三年“清零”政策后,中国面临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脆弱,对华出口需求疲软的艰难复苏。去年,中国经济仅增长3%,是几十年来最糟表现之一。在人大会议期间,政府为今年设定了仅5%左右的温和增长目标。

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习近平开启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将严防美国》为题,指出“习近平试图再次展现他本人作为全球政治家的地位,在中美竞争日益激烈之际引领中国。”

报道援引熟悉习近平想法的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越来越悲观”,他认为,美国方面有关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潜在冲突的言论最终可能被证明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报道提到习近平本周对美国的抨击, 并指“习近平一直都在逐步为中美对抗做准备”。报道还指,中国官员和外交官说,如果没有习近平的明确指示,他们不能与美国对等官员讨论任何重大问题。一位前中国高级外交官说,在目前的环境下,很少有高级官员愿意在与美国人合影时微笑。

纽约时报也以《习近平开启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决意与美国竞争》发文,分析习近平未来在美中关系上的强硬态度可能不会有多大改变。

截至发稿,新华社网站上,单独刊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老挝国家主席通伦对习近平连任的贺电,不过尚未看到有任何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表示祝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