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赴湖北救火 65岁应勇任最高检检察长

www.creaders.net | 2023-03-10 19:50:06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赴湖北救火  65岁应勇任最高检检察长

中国两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本周末迎来高层人事调整。2022年9月被任命为正部级的最高检副检察长、由此重返政坛一线的应勇,在星期六(3月11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上,接替张军出任最高检检察长,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也已交棒,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应勇获得2937张赞成票、3张反对、7张弃权。有效票共计2947张。

65岁应勇是浙江仙居人,拥有法学硕士,是政法系统的“老将”。他早期曾在浙江工作超过30年,期间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直接领导下工作五年。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应勇历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监察厅厅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

2007年,习近平出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应勇仕途也首次离开浙江,转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3年,应勇离开政法系统,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隔年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7年初升任上海市长。应勇主管经济期间,上海GDP增速在2017年及2018年分别达到6.9%和6.6%。

实现“特斯拉上海速度” 被誉为实干创新地方大员

2019年初,美国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从达成协议到建成投产用时不到一年,实现“特斯拉上海速度”,应勇也被中国媒体称为“实干创新”的地方大员。

2020年2月,湖北冠病疫情失控,应勇临危受命,接替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几个月后,湖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去年3月,应勇卸任湖北省委书记,隔月转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度被外界视为退居二线。

但仅时隔半年,应勇就出任中共最高检党组副书记,9月初被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为最高检副检察长,为他本月出任最高检检察长铺平道路。在去年(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应勇也当选第二十届中央委员。

疫情赴湖北救火  65岁应勇任最高检检察长

最高检是中国最高法律监督机关,最高检检察长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任期与全国人大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按照政治地位排序,最高检检察长与最高法院院长一样,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

分析:应勇若重返一线 显示人大政坛地位上升

此前有分析认为,如果应勇本周末升任最高检检察长,将意味著他重返政坛一线,同时再次突破地方大员转岗全国人大等同于退居二线的传统模式,表明全国人大在中国政坛的地位有所上升。

疫情赴湖北救火  65岁应勇任最高检检察长

全国人大星期五(3月10日)召开会议,醖酿协商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人选,3月11日再选举出两高“一把手”新人选。已任职满10年的周强,3月11日将卸任最高法院院长。

出身共青团系统(团派)的周强,3月3日当选为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3月11日确认将出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至于接替周强的人选,3月11日已确定是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的张军。66岁的张军是山东博兴人,拥有法学博士学位,1985年开始在中国最高法院任职,前后近30年。他2012年出任中共中纪委副书记,2017转任司法部部长,一年后担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也是第二十届中央委员。

尽管张军被认为年龄偏大,但改革开放以来的五名最高法院院长中,曾有郑天翔在1983年以68岁高龄出任最高法“一把手”的先例,表明年龄可能不会是张军出任该职的障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