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回国 大陆老板:留在海外才最安全

www.creaders.net | 2023-03-27 17:08: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结束了一年多的海外生活,回到中国,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企业家说,马云在国外才是最安全的选择,在中国,生意越大就越危险。

马云回国 大陆老板:留在海外才最安全

  周一(3月27日)早些时候,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马云回国的消息,然后阿里巴巴旗下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证实了此事。

  多家媒体引述消息说,中共当局施压马云回国,希望借此扭转外界对中国经商环境恶化的预期。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要求马云回国。李强认为,这有助于平息外界对中共打压私营部门的担忧。

  还有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当局要求包括与马云关系密切的人,如他的商业伙伴,前往日本亲自劝说马云回国。目前,不确定马云是否因为李强的要求而回国。

  在马云的帝国和科技行业成为中共政府监管打击的目标后,马云在国外居住象征着对中共治下中国企业家命运的一种抗议。

  马云在2020年发表的一场批评中共监管体系的演讲,被普遍认为是北京当局加强对阿里巴巴审查的导火索,并导致马云最终退出公共活动。2021年底,他离开了中国大陆,并出现在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泰国。

  企业家:马云在世界各地旅行才是最安全的

  一家中型私营企业的创始人胡先生告诉彭博社说:“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生意越大,对我们来说就越危险。”

  “马云应该继续作为阿里巴巴的精神领袖,在世界各地旅行,这才是最安全的选择。”胡先生说,“忘记他的抱负。”

  2月,科技行业的明星银行家包凡突然失踪,据悉与中共政府的调查有关。

  包凡的失踪重新点燃了中国商业精英的担忧,认为中共当局对私营部门的打压还没有结束。

  传马云不愿回国

  彭博社也引述一位熟悉此事的知情人士的话称,当马云在国外旅行时,中共当局试图说服他回国并帮助展示政府对商界的支持。

  报道说,马云可能是北京修复其与私营部门之间紧张关系的最佳人选之一,但这位亿万富翁对当局的邀请一直持谨慎态度。

  知情人士说,马云当时选择留在海外,说他已经从阿里巴巴退出,现在专注于研究农业技术。由于此事敏感,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这些人说,在公司内部,马云已经告诉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的高管不要纠结于他回国的事情,并强调,他即使身在远方,也会致力于他们的成功。

  阿里已被进一步控制

  1月,一家中国政府实体收购了阿里巴巴1%的“黄金股”,对阿里巴巴实施进一步控制。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1%的黄金股可以让中共政府在董事会席位、投票权和商业决策上拥有影响力。中共官方不需要成为大股东,就让中国上市公司与中共的目标保持一致。

  《红旗:为什么习近平的中国处于危险之中》一书的作者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黄金股相当于中共从内部接管中国企业。

  他说,“北京当局的做法仍然是优先考虑党和国家机构”,私营公司只有“追求和尊重党的目标和理念”才能获得发展。

  蚂蚁金服仍准备上市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仍计划上市,但不太可能在今年内完成IPO。

  2020年年末,蚂蚁金服在港交所上市进入倒计时,但在习近平亲自下令后,放弃潜在的370多亿美元的上市募资计划。

  蚂蚁金服是中国资金流量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覆盖支付、储蓄、借贷、保险、投资等服务,月度活跃用户超过7.3亿人。

  随后,蚂蚁金服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根据2023年1月蚂蚁集团的公告,马云放弃对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权,并将其投票权削减至仅为6.2%。

  彭博社说,接下来,蚂蚁金服需要弄清楚哪些官员将监管其庞大的业务,其中包括从财富管理到支付和信贷的所有业务。更重要的是,官方何时会授予他们金融控股牌照以确保其生存。

  习近平已经建立了一个超级监管机构来监督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金融控股实体,进一步巩固他对中国金融业的权力。

  中共无法抹去商界的担忧

  习近平和他的贴心官员近期多次强调对私营部门的支持,却无法抹去人们的疑虑。企业不相信中共官员的空洞承诺。而马云和蚂蚁金服一直被视为中国私营部门的风向标。

  企业家们私底下表示,当局缺乏新的支持性政策,而之前打压私营企业的新监管框架也没有改变。

  浙江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创始人向彭博社证实,在打压之后,私营部门的环境还没有获得明显改善。

  他说,政府的强势仍然无处不在,其承诺的支持没有兑现。无论马云是否回国,北京对中国企业家阶层造成的打压影响可能是持久的。

  《毛泽东与市场:中国企业的共产主义根源》一书的作者之一克里斯托弗‧马奎斯(Christopher Marquis)告诉彭博社,“(中国)企业仍在党的掌控之下。”

  他表示,虽然北京发出支持企业的公共信息,但强大的国家控制和意识形态仍然会击中这些企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