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分化谁?莫斯科不领情 中俄也被分化

www.creaders.net | 2023-04-08 08:23:0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分化谁?莫斯科不领情  中俄也被分化

2023年4月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右)在北京会谈。(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杨威评论文章:习近平访俄之后,中共联俄抗美的意图凸显,但中共又试图分化美欧,因此不敢公开向俄罗斯提供急需的军事援助,还继续假装中立、甚至调停。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访华,被中共视为分化美欧的关键一步;欧洲也籍此分化中俄,令中共无法在援助俄罗斯的路上走的更远。克里姆林宫不愿被中共当作筹码,马上表示不接受中共的调停。到底谁分化了谁,似乎扑朔迷离。

美欧会被中共分化吗?

美欧的盟友关系,中共是无法破坏的。西方七国集团中,英、法、德、意地处欧洲,与美、日、加举行每年一度的首脑峰会,也包括欧盟领导人,以共同协调、安排重大国际事务。俄罗斯曾经被邀请参加过7+1峰会,西方七国也拟议过让中共参加,最终未能实现。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后,再无缘G7峰会。

G7峰会是美欧联盟协作的平台,在世界上无可替代,近年来的G7峰会邀请过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中共连门还没有进去。G7推动了更多国家参与的G20峰会,中共才得以进入,但G7国家主导了会议议程,中共领导人更多为了作秀,实际没有多大发言权。

中共很想分化美欧的这种联盟关系,但没有多少能力,甚至根本说不上话。欧洲发达国家家与美国有相同的价值观、类似的民主体系,在经济全球化中有各自的分工合作,也有公平竞争,大家都愿意维持目前的国际体系。面对试图改变国际秩序的中共,欧洲不会抛弃最强大的美国,转而与中共谋划国际事务。

北约是美欧联盟的另一个纽带,俄乌战争的爆发,令北约复活,欧洲再次依赖美国确保安全,美欧更加不可分。

中共所谓的分化,应该也没指望真能分化美欧的联盟关系,而是期望欧洲不要完全站在美国一边激烈对抗中共。英国已经与美、澳建立了AUKUS军事联盟针对中共,英国也和日本签署了军事准入协议,中共分化不了英美,只能试图分化欧洲大陆国家与美国的关系,重点放在法国、德国。

法、德两国与美国虽是盟友,但也有各自利益。法、德都需要美国保护欧洲,也需要美国的市场,同时都想在欧洲发挥领导作用,还想在世界上占有更大的一席之地,因此并不会凡事唯美国马首是瞻。这应该令中共认为有机可乘,以往更多用经济利益拉拢欧洲,但三年疫情导致情势逆转。

中欧关系也回不去了

中共领导人试图继续用中国大市场吸引欧洲,但今非昔比。中国经济每况愈下,吸引力大不如前,而且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危机,令美欧同时感到了巨大风险。美国已经重新布局供应链,尽量排除中共的参与;欧盟的印太战略,虽然并不寻求与中共脱钩,但也在追求多元化,实际与美国不谋而合,美欧更需要加强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北京的发布会上也强调,需要多元化的方式,来解决对中国依赖性的风险。她还提到中共施加了越来越大的技术转让压力,以及过多的数据要求,还有中国知识产权执法不力,并专门谈及敏感技术出口的风险。

2020年初,中共隐瞒疫情、散播病毒,毁掉香港“一国两制”,同样惹恼了欧洲。欧盟也循着美国的轨迹,与中共既“竞争”又“合作”。中共报复欧盟的人权制裁后,欧盟搁置了《中欧投资协定》,中欧关系急转直下,中共领导人轻易不敢再诬蔑欧洲为“人权教师爷”了。中共胁迫立陶宛的战狼做法,也令欧洲对中共的态度变得强硬。

王毅曾遍访欧洲,试图修补中欧关系,结果铩羽而归。据传中共还曾派出另一个安抚使团,但讳莫如深,应该也未能如愿。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的态度,再度令欧洲对中共警觉。2022年4月1日,中共领导人与欧盟领导人的视频峰会上,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激烈驳火。之后,中共深感不妙,有意对俄乌战争有所降调,但收效甚微。

中共从未真正打算对欧洲开放市场,这一点欧洲也更明白了,中欧贸易逆差近4000亿欧元,贸易平衡的目标不可能实现。中共二十大后,2022年11月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成为疫情后首位访问北京的欧洲国家领导人;然而一天的匆匆访问后,德国总理失望而归,之后很快又率团访问东南亚国家。新华社引用习近平与朔尔茨会谈时的话说,希望“追求最大公约数”;“既不自我设限,也不好高骛远”;“求同存异”。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北京的发布会上,把中欧关系描述为“广泛而复杂的关系”;并称“对我们的繁荣和安全有着重大影响”。

欧洲对中共已经有了很强的戒备心,中共知道用经济拉拢欧洲的效果大不如前,于是把俄罗斯当作了一个筹码。

谁分化谁?莫斯科不领情  中俄也被分化

2023年4月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强调,中共不要直接或间接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装备,并称“武装侵略者是违反国际法的”,将“严重损害”中欧关系。(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拿俄罗斯当筹码维系中欧关系

3月22日晚,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门口对普京说,“现在正是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共同来推动”。

3月24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前途命运至关重要”。

这话既是对美国说的,也是对欧洲说的。中共摆出联俄抗美的架势,还把俄罗斯当作筹码,摆弄中欧关系。

中共当然知道俄乌战争直接关系欧洲安全,欧盟已经对中共画了“红线”,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中共不敢公开这样做,但也不可能主动放弃,而是要以此要挟欧洲。若欧洲跟随美国激烈对抗中共,中共就可能公开军援俄罗斯,这是中共领导人访问俄罗斯的另一个潜台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访华之际,这一潜台词几乎被公开化了。

欧洲领导人提出了台湾问题,中共不肯退让;但面对俄乌问题,中共领导人的话语变得更加模棱两可,甚至摆出了一点顺从欧洲领导人的态度。只要欧洲领导人表面上仍然给中共领导人某些台阶下,不轻易中断彼此交往,中共就继续送上一些拟议中的订单,也不会公开军援俄罗斯,还会继续摆出中立、调停的姿态。

克里姆林宫早就看穿了中共的把戏,习近平和普京的会面是各自的需要,但尴尬也显而易见。莫斯科不想成为中共的小弟,也不想被中共当作筹码。克里姆林宫不得不配合中共领导人的调停戏码,但并未接受中共调停俄乌危机。欧洲领导人访问北京之际,莫斯科干脆挑明,排除了中共调停的可能性,实际在告诉欧洲:俄罗斯不是中共的筹码;想要交易还得直接找莫斯科。

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将了中共一军,邀请习近平访问基辅,同样不想被中共耍戏。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确认,在与习近平和马克龙的三方会谈中,再次敦促中共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强调中共不要直接或间接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装备,并称“武装侵略者是违反国际法的”,将“严重损害”中欧关系。她还表示坚决支持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和平计划,即俄罗斯必须撤出乌克兰。

欧洲领导人当然知道中共正在拿俄罗斯当筹码,也顺势籍此分化中俄。

谁分化谁?莫斯科不领情  中俄也被分化

2023年4月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参加中法企业家委员会会议。(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对中共的软硬两手

欧洲领导人不希望看到中共公开军援俄罗斯,这条“红线”势必要强硬坚持,对台海安全、南海争端、贸易不平衡和中共迫害人权也都会坚持,但不会轻易与中共撕破脸。欧盟也从未打算与中共撕破脸,为了既“竞争”又“合作”,保持适当的沟通仍然是必要的。只是中共应该自己太心虚,生怕欧洲步日本的后尘,与美国一道强硬对抗中共。

即便中美之间激烈对抗,白宫也仍然希望与中共保持沟通渠道,拜登曾打算在习近平访俄之前双方先通话,但被中共推辞了。中日也走上了对抗,中共还开始人质外交,但日本外相仍然访问北京,希望避免冲突。

欧洲对中共本就有软硬两手,马克龙和冯德莱恩结伴而行,可能就是扮红白脸。中共军队暂时没有能力直接威胁欧洲,最大的威胁应该就是中共军援俄罗斯了。欧洲领导人没有打算让中共领导人完全下不来台,若能顺势分化中俄,甚至把中共故意架上调停者的位置,令中共没法在俄乌战争上走得更远,也算将计就计。

法国总统访问北京还能拿到一些订单,更没有与中共领导人撕破脸的理由,何况中共把马克龙当成了坐上宾,这些恐怕都是马克龙访华的条件。法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自然也想拥有大国地位。

欧洲指望中共开放市场已经不现实,何况中国市场正在迅速萎缩,仅凭中国人口因疫情锐减这一点,就足以令外界重新进行市场评估了,更别说中共三年“清零”自乱阵脚,和残酷的内斗、折腾了。中共新班子的组合,应该也让外界看不到改革开放的可能,法国现在能拿到一些订单,大概就是最好的结果了,只是不知道合同最终能执行多少。

中共现在对欧洲只能放软身段,不敢再轻易动粗;欧洲领导人从自身的战略利益考虑,也对中共软硬兼施。或许双方都认为达到了分化对方及其盟友的目标,甚至算各取所需了,但到底谁分化了谁,或者谁和谁是分化不了的盟友,恐怕很快就会见分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