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若在此事上作死 美国必定躺赢

www.creaders.net | 2023-04-11 00:01: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若在此事上作死 美国必定躺赢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全球经济正处于不明朗时期,但有一个发展趋势是明确的:过去五年,全球贸易量明显减少,全球经济增长也持续放缓。这种趋势的背后有多种因素,例如COVID-19 大流行而使到供应链中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受到美国和北约成员国的贸易制裁。 最近美国更加升级其出口管制,目的是为了阻碍中国的技术进步,以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全球衝击:动盪市场的投资指南》一书作者尼古拉斯.萨尔根在《国会山报》撰文指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美国绝不适宜单方面对中共采取遏制行动。然而中共若果坚持在俄乌战争一事上支持俄罗斯,那么必将招引欧盟加入美国阵营,对中共采取遏制行动。这一举措誓必对中国经济构成致命打击,成为美国遏制行动的一大助力。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 (Jake Sullivan) 在去年 9 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削弱中共在人工智能 (AI)、生物技术和清洁能源等“基础技术”方面的能力。 一些人将这称为“沙利文主义”,最新的制裁措施比以往更为广泛,旨在削弱整个产业。

美国的主要武器是“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 FDPR)。FDPR是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命令,以限制外国企业把美国技术用于军事或国家安全产品,让基于美国技术或软体的一些外国製产品必须受到美国监管。

到目前为止,FDPR主要是针对中共,以试图阻碍中国取得高阶芯片,阻止中共开发核武或军事用途的中国超级电脑。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威廉·赖因施 (William Reinsch) 表示,拜登政府正在改变美国过去25年的政策,公然削弱中共的军事能力。有美国公司认为,销售产品到中国将变得更加困难,计算机芯片供应链可能需要进行重新整合,世界将分成两个贸易集团。

美国另一个武器就是阻止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TikTok,其CEO在最近到国会听证会接受质询,内容涉及TikTok是否受到中共政府的影响。这将决定美国是否会在全国禁止这个受欢迎的应用程式。

当然,这些做法也会为美国带来风险。其中一个风险,就是会增加中共在科技方面实现自力更生的决心。 另一个风险是美国政府行动太快,以至于未能说服其盟友就统一战线达成一致共识。 第三个风险,中共可能通过对美国公司和产品实施制裁来进行报复。

中共若在此事上作死 美国必定躺赢

政策制定者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全球贸易体系出现裂痕导致分裂之前,找到缓解紧张局势的方法。 迄今为止,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製裁并未波及全球经济,因为俄罗斯经济仅佔世界 GDP 和世界出口的 2%,在全球范围内并不重要。

然而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 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佔世界 GDP 的 19%,也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佔总出口的近 13%。 因此,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后果会大得多。

最近,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赞助的一个研讨会上,中共副代表李新警告说,所有国家都将因地缘经济分裂而遭受损失。李新表示,在假设的情况下,国家之间的能源和高科技分离可能导致全球GDP损失1.2%,亚洲国家损失1.5%。考虑到IMF预测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平均约为3%,这一数据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中期增长预测,因此这一影响是相当大的。

《经济学人》认为,中美双方应该避免经济脱钩。这意味著双方应该保留非敏感领域的贸易,而禁运措施则仅限于某些敏感领域。在TikTok的案例中,双方可尝试达成妥协,将TikTok出售或拆分,但不强迫其关闭。

中共若在此事上作死 美国必定躺赢

随著中共向俄罗斯供应武器的可能性愈来愈高,这可能是美国遏制行动的一大助力。拜登总统在一次电视访问中表示,他已经警告中共这样做将会有后果。他还提醒习近平,自战争开始以来,许多美国公司已经自愿离开了俄罗斯。

但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美国绝不适宜单方面行动,而欧盟(EU)有潜力作为美国遏制行动中的重要一员。一来欧盟正饱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假如中共援俄的话,必然会使到欧盟联手美国一同制裁中共。而且欧洲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这将对中国经济构成致命打击。

虽然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可能变得动盪。 但正如《金融时报》的马丁·沃尔夫指出,现在发生的事情或者会使到战后能够建立起更开放、遵守规则的贸易体系,进而创造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经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