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什么信号? 上海为毛左柯庆施塑像引猜测

www.creaders.net | 2023-04-22 19:53:24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信号? 上海为毛左柯庆施塑像引猜测

近日,上海当局为原上海市委书记、毛左柯庆施立塑像,引发外界猜测。图为文革资料图。(JEAN VINCENT/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上海当局为原上海市委书记、毛左柯庆施立塑像,引发外界猜测。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发文质疑,“想干什么?想为‘文革’平反吗?!”

香港《明报》报道,上海福寿园集团4月16日披露,柯庆施子女柯友京、柯友宁,以及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等60多人参加了柯庆施塑像揭幕仪式,并召开柯庆施与上海的专题研讨会。

柯庆施的骨灰最初安葬在北京八宝山公墓,后迁回安徽老家。上海当地消息透露,这次在福寿园为柯庆施立塑像得到官方认可。

这一事件引发外界猜测,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21日发推文质疑,“在我读的中共党史中,柯庆施是毛泽东膝下佞臣,见风使舵的小人,他还是张春桥的恩公,若非死在文革爆发前夜,他会是老毛接班人的有力竞争者。”

他质问,这些上海官员为柯庆施塑像揭幕,让人不懂,“想干什么?想为‘文革’平反吗?!”

旅美中国学者胡平21日表示,柯庆施在文革前期是很左的,是毛派的代表人物。“他死得早,文革前去世,要不然他在文革一定会做很多恶,现在这么隆重的给他立碑,显然现在中共的高层更欣赏像柯庆施这种官员”。

胡平说,中共的意图可以看得出来,就尽量恢复毛泽东那一套东西。“搞这种,等于从棺材里重新搬出来,很可笑,就是要做给活人看的意思,大家都懂”。

柯庆施在中共党内极具争议,中共八大20名政治局委员中,只有柯庆施没有出版传记。

中共党内文章记载,1922年柯庆施曾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的会议,受到列宁接见。1937年,他在延安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等职。1941年起延安掀起的整风运动,柯庆施被认为是特务遭到审查,他妻子因此自杀。

后来,柯庆施因为紧跟毛泽东而受到重用,他被视为是对毛搞“个人崇拜”的始作俑者。

1957年,中共发起迫害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柯庆施在上海划出了1.5万多名右派分子。他曾说,上海知识分子“贱到三天不打屁股,就忘乎所以”。

柯庆施也被认为是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推手,当时上海成为毛泽东妻子江青的“基地”,“四人帮”之一的张春桥是柯的头号智囊。二人向江青推荐了姚文元,姚文元撰写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被视为文革的导火线。

1965年,柯庆施因出血性胰腺炎去世。中共党内元老陈云曾暗批柯庆施,指毛泽东的错误,地方上有些人有相当大的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