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说变就变 中共又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22:45:1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本周将赴美,并与美国官员会面。预计王文涛将继续他出发前向美企发出的信息:中国商业开放,欢迎美国投资。《华盛顿邮报》说,中共嘴上说对商业开放,但行动上却不是那么回事。

反复无常  中共又开始拉拢外企

  周一(5月22日),王文涛在上海召开美资企业座谈会,与会者包括3M、强生(Johnson & Johnson)、默克(Merck)、陶氏(Dow)、霍尼韦尔(Honeywell)以及上海美国商会的高管。

  商务部的新闻稿显示,王文涛在会上向美企高调宣传中国的营商环境,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把吸引外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王文涛在会上还试图向美企保证,商务部将保护外商投资权益。

  这个座谈会是中共高层试图拉拢美企的最新迹象,也正值中美关系处于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刻。而且就在王文涛启程前往美国之前,中共驻美大使馆说,王文涛将在美国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王文涛将在底特律参加5月25日和26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会议。《华邮》认为,王在这次的美国行中将向美企发出与上海座谈会同样的信息。

  中共说一套做一套 令外企不满

  中共高层今年初以来不断对外发出欢迎外资的信号,试图提振近三年来遭到“清零政策”打击的经济。

  早在今年1月,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习近平的最高经济官员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高调释放“中国已经重新放开”的信号;中共总理李强3月份在一个旨在提振外企信心的演讲中,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并对中国的经济复苏表示乐观。

  但在另一方面,中共却对在华美企发出了一系列打压行动:今年3月,中共警方突击检查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几周后,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也遭到了类似的突袭;中共当局还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突查了美企凯盛融英(Capvision Partners)在中国多地的办公室;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共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购买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的芯片。

  此外,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令在华美企更加担心。外国高管认为,即使是普通的商业活动现在也可能触犯法律。

  中共当局还切断了外企获取关键商业和投资信息的途径,这些信息包括采购文件、企业注册和专利信息的数据库。

  美国商务部说,中共禁美光芯片的行动,连同最近对其它美国公司的突袭,“与中国(中共)关于其正在开放市场,并致力于建立透明监管框架的说法不符”。

  美国商务部表示,将与中共当局接触要求中方做出解释。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谴责说,“中国(中共)政府一直说它欢迎外国投资。然而,最近(中共)对在华美企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却发出了相反信息。”

  何迈可说,中共的举动在商界制造了恐慌。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博钦(Perkins Coie)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前中国美国商会主席齐默曼(James Zimmerman)表示,“每天都会听到一些关于美中如何在当天的问题上不断交锋的消息。”

  “在不断变化的当前环境中,在中国的企业正在不断修改他们的战略计划,然后撕毁,然后再重新开始。”齐默曼说。

  《华邮》说,尽管王文涛与雷蒙多和戴琪的会晤将有助于恢复两国之间的基本沟通水平,但专家们说,在中国的外国商界和潜在投资者所期待的是明确性。

  在华欧企也变得更加谨慎

  感受到压力的不仅仅是美国公司。英国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受访企业(创历史新高)倾向于对潜在的中国投资采取观望态度,并认为现在做出长期承诺还为时过早。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说,“中国私营企业家同样对限制外国商业活动的活动感到恼火。”

  伍德克说,中共最近对外企的袭击,加上《反间谍法》,让欧洲商界领袖变得谨慎起来。

  “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这里的监管环境不确定。”伍德克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