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年前尝到甜头!中共大玩流氓战法 激怒邻邦

www.creaders.net | 2023-06-02 15:11:1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年前尝到甜头!中共依旧大玩流氓战法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表示中共对美国及其盟友的飞机“进行挑衅性拦截”见文中相关视频(链接),令人担忧。图: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6月1日与日本国防部长滨田靖一举行会议。(FRANCK ROBICH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王赫评论文章:6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东京说,中共防长拒绝在新加坡防务会议期间与他会晤是“不幸的”,呼吁北京恢复军方沟通。并表示,中共对美国及其盟友的飞机“进行挑衅性拦截”非常令人担忧,他担心某个时候会发生导致局势失控的事件。

本来,5月初,美方提议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中美防长会晤;但是,这一邀请被拒绝了(5月3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证实两国防长本周不会会面)。

不过,去年6月10日香格里拉对话以及11月22日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奥斯汀都与时任中共防长魏凤和举行了会谈。为什么这次拒绝呢?

表面上看,李尚福今年3月就任中共国防部长,而美国2018年对他的制裁(因从俄罗斯购买战机和设备)至今没有解除。拒绝会谈,中共不乏要挟之意。

更深一层来看,则是中共在继续敲打拜登政府。5月30日,一名高级国防官员告诉美国之音,自2021年(拜登就职总统)以来,中共拒绝或未能回应国防部提出的关于关键领导人接触的十几次请求、多次常规对话的请求,以及近十次工作级别的接触。

那么,为什么奥斯汀又能与魏凤和两次会晤呢?本文以为,这恰恰说明,中共在玩流氓,把中美军事交流武器化,随时可以切断,也随时可以开通,开通或者切断都是手段,目的都是要从美方讨得一些便宜。

而美方呢?一直本着国际关系常识行事。比如,拜登政府与中共展开“极端的战略竞争”,同时也在寻求建立“护栏”,其中包括“负责任地管控两军关系”,因为军方沟通渠道的开放对于“确保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很重要。

而这个常识,在中共眼里却是把柄,认为自己可以借此玩弄、制约拜登政府。这也是中共“超限战”思维的一种表现,没有任何底线。形象地说,就是(中共实质奉行的)“我是流氓我怕谁”,“人至贱则无敌”。

中共的流氓战法,除了切断中美军事交流渠道外,中共还经常对美国及其盟友的飞机“进行挑衅性拦截”。

例如,5月30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声明,一架中共战斗机5月26日在南中国海上空以“不专业”的方式拦截一架美国侦察机。当时, RC-135“正依据国际法在南中国海上空的国际空域开展安全与例行性的行动”,歼-16直接飞到RC-135的机头前方,迫使美国飞机飞过其尾流湍流。美方称这是“没有必要的咄咄逼人动作”,并公布了相关视频。

这是今年以来,美中两军最激烈的摩擦事件之一。当时,双方战机最近距离仅400英尺(121.92米)。不过,这也算是最近20年中美军事关系的一个常态了。甚至,去年7月,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下令,全面审查美中在过去5年内的所有军事互动。其用意是进一步厘清中共军事活动模式的变化。当被问及他的指令时,米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十多年来,中国(中共)在经济和军事上一直在崛起。他们在太平洋地区变得更加大胆。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和管理竞争,将减少战略风险。”

为什么中共如此热衷于“不安全”或“不专业”的近距离接触呢?一大原因可能是2001年的中美军机相撞,让中共尝到了甜头。

当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执行巡逻任务,一架前来监视和拦截的歼-8II战斗机与之发生碰撞后坠毁,美机遭重创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经过谈判,事件最终以美国表示遗憾,中共释放美军、交还飞机(拆卸成块)告终。在这过程中,中共通过拆卸飞机获取了一些军事科技信息;并且,美机迫降时虽有足够时间且执行了紧急销毁程序,但因为程序和行动上的混乱与不足,许多机密信息或设备可能未遭彻底破坏而可能泄密。

我们知道,1988年美苏黑海撞船事件,震惊全世界,对美苏双方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为避免此类海上危机,1989年6月1日,美苏双方签署《防止危险军事行动协议》和《领海无害通过协定》。

可为什么2001年的撞机后,中美没有很快签署有关协议,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呢?根本原因,在于中共比苏联更流氓、更危险、更疯狂。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冷战期间美苏能够达成核裁军协议,而中共至今都在拒绝美方的核军控谈判。

中共玩流氓战法,可不限于军机、军舰的危险接触,也在网络大行其道。

最新的一例,是5月24日,“五眼联盟”情报机构和微软公司发现了针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组织的隐蔽恶意活动。当日,美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和英国的网络安全部门联合发布通报,分享了有关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的技术细节。微软则报告说,一家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受中共政府支持的组织伏特台风(Volt Typhoon),自2021年中期以来一直活跃,并以军事重镇关岛和美国其它地方的关键基础设施为目标。在此次攻击中,受影响的组织涵盖通信、制造、公用事业、运输、建筑、海事、政府、资讯科技和教育部门。

这次攻击是由一个名为的黑客组织实施的。这是,通常专注于间谍活动和信息收集。微软认为,此次“伏特台风”的攻击可能目的是为未来美中发生冲突时,破坏美国与亚洲交通枢纽通信基础设施的行动做准备。对此,美国军事专家明确表示,中共要么是在为即将来临的战争作演习,要么是已经向美国发起某种形式的战争。

更不要说今年1月底开始曝光的“气球事件”。中共被抓了现行,不仅不道歉,反而倒打一耙,欲把水搅浑。2月4日,在击毁中共气球之后,美国国防部建议双方防长进行电话通话。“两国军队交流在这些时刻尤显重要,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拒绝了我们的请求。”

从上述情况来看,中共的流氓战法已经炉火纯青、深入骨髓。美方不能再对中共抱什么幻想了,否则,只会被中共一再玩弄、羞辱。

不过,中共的流氓战法,只是玩小聪明,或许能在某些方面占一定的好处,但从战略角度看,恰恰是给自己挖坑,把美国激怒,把邻国如日本、菲律宾等等推开(中共的流氓战法不经针对美国,而且针对一切国家),把自己变成了孤家寡人,客观上促成了美国“联盟战略”的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