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会议前 又现新版“老人干政”?

www.creaders.net | 2023-06-17 08:21:1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戴河会议前 又现新版“老人干政”?

2023年3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安保人员坐在人民大会堂内。(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岳山评论文章:有“老人干政”传统的中共北戴河休假式会议,过去会在每年7至8月间进行。但在习近平进入党政军一把抓的“总帮主”第三任期后,这个会应该不再存在。江泽民已病亡、一些在世的前常委也因老病而行动不便。特别是胡锦涛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被强架出场之后,没有人会想像谁还能干习近平的政。不过,另一种新的“老人干政”模式似乎在浮现。

习家军黄坤平培植势力计划遇挫传闻 或有其事

6月16日,广州市委书记换人,由广州市长郭永航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同时被免广州市委书记的林克庆,已于今年1月升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亲北京的港媒《明报》之前已提前发出独家爆料,指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原来想提携福建老乡兼福建师范大学师弟、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文,来担任广州一哥。结果中组部在征求意见时,广州部分离退休干部直接上书最高层。其中前广州书记林树森写信给习近平,认为陈建文“没干过一天实务”,难以胜任超大城市主官。之后人选便换成算是本土派的郭永航。

这一内幕无法获得官方证实。有接近广州官场的人士对笔者表示,现在媒体都好吸引眼球爆些“内幕”,当然《明报》在香港也属于党的喉舌,应该也不敢随便乱报。

笔者认为,所谓广州部分离退休干部直接上书最高层的情况是可能的。中共高层基本都从地方升上去,地方老干部直通中南海的情况其实很常见。

去年上海市封城两个多月,严重的次生灾害引发民怨。6月“解封”后,就有上海知情市民向记者爆料说,上海康平路的高干区从来没有封过,曾经试过要封,有当年提拔韩正的老干部直接打电话到北京,韩正就制止了封锁。时任常务副总理韩正原来在上海多年,他一个电话就给了上海老干部特权,其实也是架空了当时主政上海的李强。

查看《南方日报》6月16日的报导,显示广州书记换人当天,广东省委组织部长程福波在广州领导干部会议宣读中央的决定,其中提到“中央批准”,显示郭永航这次的任命是由广东省委向中央推荐。而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指出,这次广州人事调整变动,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工作大局和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出发”作出的决定。

黄的这句话虽然也是惯用的套话,但联系到近期的官场传言,可能有所指向。

习家军掌广东官场 本土派激战空降派

广东官场在中国举足轻重,黄坤明是习家军,当地老干部敢于“告御状”,幕后内斗大戏值得观察。

传说本来被黄坤明安排为广州书记人选的陈建文是福建人,在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职教师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读完研究生后留校任教,再到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文联任职,一直没有主政一方的经验。而最后担任广州书记的郭永航,虽是山东人,但1989年在武汉大学毕业后就南下广东工作至今,被视为“本土干部”。

郭永航本身并非正宗的广东本土人。他上位很有可能是广东帮政治老人与习中央的一个妥协的方案。

有接近广州官场的人士去年曾向笔者透露,近年广东本土派和空降派一直闹不团结,本地官员像做奴隶,外地官员甚至动辄公开斥骂下属本土官员,本土官员多有不满,但敢怒不敢言。

长期以来,北京中央对广东是既爱又忧。一方面,广东是连续34年的中国经济第一大省,进出口贸易在中国尤其举足轻重。另一方面,广东地方势力一步步做大,逐渐成为中央心头之患。

中共十八大之前,广东地方势力盘踞,一个例证就是省长和省会广州的市委书记基本上都由广东本地人或长期任职广东者担任。

习近平持续清洗广东官场,2014年,客家人万庆良在广州市委书记任上落马,河北人任学锋(后调重庆后离奇“病亡”)、湖南人张硕辅、湖北人林克庆,先后被空降到广州。2016年马兴瑞成为30年来广东第一个非本土派的省长。到了本届广东省常委会,并无一人是正宗的广东本地人。

外省人任广东省委书记则更早,从1998年的李长春开始。最初的李长春和张德江是江派人马,之后汪洋和胡春华是团派。这几人在任期5年届满之后均入京高升,最后基本会入常。不过,随着团派整体失势,胡春华在去年二十大未入局,现已转入政协闲职。

在胡春华之后就是习家军正式掌控广东。上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现已入常任中纪委书记。现任书记黄坤明,是习近平福建旧部,之前任中宣部部长。

掌反腐的中纪委书记李希由于曾任广东省委书记,非常了解情况,这对于广东官场而言,就像头上悬着一把随时砍下来的刀。虽然黄坤明也是习家军,但习家军内部也有不同派别,李希是陕甘宁帮,黄坤明是福建帮。李希到底是帮黄坤明,还是背后插一刀,还难说。

广东退休大佬之争

广东退休高官在官场还有一定影响力。去年5月22日开广东党代会时,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一大帮前广东高层,基本上是广东本土或曾长期在广东工作的,如朱小丹、黄龙云、高祀仁、黄华华、张帼英、卢钟鹤、欧广源、林树森等。

但广东的老干部也不是铁板一块。

这次传闻向习近平告状的林树森,生于1946年12月,是广东汕头人,1996年起十年间,历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等职,后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据广州官场消息说,林树森是个出了名专制的人物。在他任广州市委书记期间,2004年,发生《南方都市报》领导层李民英、喻华峰、程益中被捕,李、喻二人入狱,程被开除公职的事件。林树森被指是操作打压的幕后人物。

林树森与有“南粤王”之称的前广东省长黄华华派系不和。

涉贪被判无期徒刑的原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还有已落马的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都是先后担任广东省长的黄华华、朱小丹的盟友和死党,

黄、朱均属“共青团派”,分别担任过共青团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书记的职务。黄华华是客家人,客家帮在广东官场上人多势众。而林树森虽是潮汕人,但因其父亲在中共建政之初被作为地主恶霸被枪毙,发誓不回家乡,所以在潮汕帮中人脉不深,潮汕帮对他助力不大,据说他的靠山在当时的国务院。

以黄华华为核心的客家帮,经过几十年的经营,一度占据广东各个重要职位,特别把握着岭南一带的经济命脉,敛财不少。

香港媒体曾连续两次报导黄华华在退居二线之际,向中央举报所谓北京高官在广东贪腐的消息,被举报的包括曾庆红、李长春、刘淇等。当时有广东官场有人分析,不排除黄通过自我炒作,将自己塑造成反贪勇士形象,一旦有事,可以攻为守,用以自保。

传统的北戴河会议前 隐现新版“老人干政”

如果黄坤明想提拔老乡的计划受到政治老人抵制的消息属实,间接也会令习家军日后在地方的施政权威受损。事件也反映出习近平虽然“定于一尊”,但官场的暗桩还有不少。比如无论中央或地方的政治老人,虽然暂时不敢触及习本人,但会针对习家军主持的政务上指指点点、大加责难。这种变相的“妄议中央”,成为中共内斗的一种新的形式。

近年习当局已有专门针对离退休老干部的言论禁令。特别是自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式上被习近平安排人强行架出会场之后,已完全没有老人们说话的机会。但在中共病毒(新冠)疫情爆发三年多时间,当局先是实施严厉的动态清零政策,引发民怨,继而去年底突然无预警放弃清零政策,中国疫情海啸般扩散,医院病人爆满,火葬场排长队,死者中有许多中共老干部。这会带来一些变化。

一名家在河北的军队大院的高干子弟今年1月向记者表示,部队老干部们不满习近平先是严厉封控,然后无预警放开防疫,致太多人死,他们私下炮轰习近平“走火入魔”。

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对外关系恶化,各地的离退休高干,也一定会对习的种种做法满腹牢骚,一有机会就发泄。习近平近日再公开喊出“准备迎接惊涛骇浪”,可能也包括党内的隐忧。

故此,尽管北戴河会议或成为历史,习家军控制的广东,如今爆出以“告御状”方式出现的新版“老人干政”,还是有点敏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