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挑战美国,中国加大对巴勒斯坦的支持

www.creaders.net | 2023-11-22 12:39:2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利用加沙冲突将中国描绘成穆斯林世界的一股稳定力量,与中国政府所说的美国插手中东事务形成鲜明对比。

最近几周,中国加大力度呼吁暂停以色列-加沙战争,外交活动十分活跃,官员们大谈人道主义宏旨,但却缺乏实现停火的实质性建议。

中国外交部长周一在北京接待了来自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高级外交官,讨论斡旋和平的方式。中国政府的中东问题特使本月在中东地区穿梭访问,承诺中国支持结束加沙战事的谈判。

习近平也参与其中。他上周刚刚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旧金山举行峰会,周一就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通电话讨论以哈冲突,之后又在周二参加了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领导人讨论以哈战争的视频会议。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通报,习近平和马克龙都认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

习近平周二在对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呼吁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封锁和“集体惩罚”,并重申中国认为应让巴勒斯坦民众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习近平表示,巴以局势发展到如今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习近平说,“不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没有持久的和平稳定。”

周一,在于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系红色领带的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握手。图片来源:FLORENCE LO/REUTERS

在金砖其他成员国里,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一直强烈抨击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并指责以色列军队侵犯人权。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更坚定地树立和平与人道主义价值观捍卫者的形象。图片来源:KEVIN LAMARQUE/REUTERS

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专家表示,中国围绕加沙问题展开的一系列外交活动更多是为了提升其作为一个负责任全球大国的形象,而不是试图在解决持续数十年的巴以冲突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孙韵称,中国人并不抱幻想,认为自己能创造出一个前人没有想到的解决方案。孙韵表示,如果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不大,那么中国更有必要坐在谈判桌前,发挥积极作用,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宣称自己的领导地位。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更坚定地树立和平与人道主义价值观捍卫者的形象,这一姿态往往与北京方面所批评的美国在全球热点地区煽动战争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自哈马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南部发动袭击并引发战争以来,中国官员一再敦促立即停火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中国官方媒体则指责华盛顿偏袒以色列,并插手中东事务。

美国在致力于帮助以色列击败哈马斯的同时,一直在敦促以色列保持克制,包括呼吁尽量减少平民伤亡,允许暂时停火以便向加沙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穆斯林世界的关注,推进与中东和其他大国的接触,试图缓和外界对中共在新疆推行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强制同化运动的批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天,中国政府还促成了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关系缓和。

现在,中国外交官正在利用这些成果,试图调解以色列和加沙的冲突。

周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主持了与来访的沙特、埃及、约旦、印尼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以及全球最大穆斯林国家集团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秘书长的会议。

王毅表示:“中国是广大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他重申,中国政府“愿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共同努力”,尽快平息加沙战火,建立持久和平。中方通稿援引王毅的话称:“以色列应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尽快开辟人道主义走廊,防止发生更大范围的人道主义灾难。”

11月初,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巴黎。图片来源:TANG JI/ZUMA PRESS

据中方报道,到访的外长们表示,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期待同中方开展更加密切的协调,重启和谈进程,在“两国方案”基础上推动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在此次北京会议之前,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最近几周在中东地区的会议上强调了中国政府建立和平的信息,最近一次是上周在巴林举行的年度安全论坛麦纳麦对话会(Manama Dialogue)上。

中国避免直接谴责哈马斯10月7日发动的袭击,同时广泛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这与华盛顿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场合就加沙问题发表外交声明时谴责哈马斯的倾向形成鲜明对比。

在上周的一次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中国支持了一项呼吁在整个加沙地带实行紧急人道主义暂停、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以便更便利地提供基本物资和服务的决议;安理会批准了该决议。北京方面的与会代表还对加沙地带希法医院(Al-Shifa Hospital)遭围困表示关切,并敦促以色列停止针对民用设施的军事行动;以色列称哈马斯武装分子正利用该医院开展行动。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University of Naples ’L’Orientale’)教授、地中海区域与中国项目(ChinaMed Project)主任法恩瑞(Enrico Fardella)说,中国正与亲巴勒斯坦圈层以及中东等地的反以、反美声音保持一致;该项目研究北京方面在更广泛的地中海地区的影响。

他说,中方的目的在于,面对美方一边倒的亲以色列的立场,通过展示自身在外交行动方面的优越性,以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地提高北京方面的国际地位。

然而,一些专家表示,北京被认为偏向巴勒斯坦,加上其对以色列的影响力有限,这很可能会削弱其推动迅速了结这场战争的能力。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称,站在巴勒斯坦一边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无法树立中立的形象。孙韵说,这与乌克兰战争类似,虽然中国认为自己是公平中立的,但人们却认为中国是亲俄的。

与此同时,以色列继续推进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军队已基本控制了加沙北部地区,并将行动重点转移到加沙南部。

上海大学研究中国与中东关系的客座研究员Nurettin Akcay说,虽然北京方面可以借助与伊朗的关系对中东事务施加一些影响,但该国左右该地区事态发展的能力相当有限。Akcay说:“当前的危机给中国带来了某些机遇,但也凸显出中国缺乏实现其目标所需的硬实力这一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