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20个月印钞近50万亿 物价工资咋都没涨?

www.creaders.net | 2024-01-29 16:30:15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边是国内货币超发严重。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292.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而就在20个月之前,中国M2的余额只有236.6万亿。这意味着,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超发货币高达50多万亿元。

  而另一边却出现了物价下跌、房价下跌、股价下跌的情况,特别是房价和股价出现了连续下跌的行情,实在是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导致中国在过去20个月内印钞高达50多万亿元的原因是,国内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靠货币宽松来拉动,就是只要经济稍有调整苗头,就开始启动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早在2008年,中国就推出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在当时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很快就对经济增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频繁使用,否则其产生的效果会越来越差,甚至还会导致通货膨胀的结果。

  这不,现在问题来了:既然在过去20个月已印钞50多万亿,为什么还会出现物价下跌、房价下跌、股价下跌的情况呢?在正常的情况下,应该出现物价、房价、股价都出现大涨才对啊。对此,有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疫情带来的影响过大,超乎想象

  在疫情期间,中国国内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现如今在放开了疫情管控之后,大家都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想把之前的经济损失给补回来。可与此同时,老百姓由于收入减少或失业,购买需求则在不断萎缩。

  这样一来,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库存积压情况。而在商品供远大于需求的情况之下,即使是央行货币超发,也难以大幅推高当前的物价水平。最新公布的2023年12月CPI数据只有0.2%,通胀率已经接近于零。

  第二,多数超发货币扎堆在金融体系内

  在货币严重超发的情况下,人们之所以看到物价、房价、股价都没有出现上涨,反而出现下跌。主要是,超发货向都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多数超发货币并没有流向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A股市场。

  原因很简单,这几个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游资不愿意进入,反而还会选择退出。同时,现在的游资也不傻,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都有较大的泡沫,都在经历挤泡沫的阵痛过程。所以,游资都不愿意进去充当接盘侠。

  第三,很多商品降价主要是技术升级了

  现在,像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实用家电都在降价,主要是家电每隔几年都要升级换代,原来的旧款家电就要通过降价来去库存了。此外,一些燃油汽车碰到新能源汽车的大量入市,也不得不被迫选择降价。因为不降价促销,销售业绩就上不去。

  显然,很多商品的降价主要是原来的产品已经升级换代了,企业急需要通过降价的方式来去库存,回笼资金。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指望这类技术更新很快的行业商品都涨价,也不太现实。

中国20个月印钞近50万亿 物价工资咋都没涨?

  第四,市场恢复信心尚需时日

  正如上面所述,央行超发的货币都停留在金融体系内,既没有流向商品市场,也没有流向股市和楼市,主要是在经历了3年疫情之后,人们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严重不足,大家都不愿意投资和贷款了。而如果要让老百姓的信心恢复,除了这些市场要有赚钱效应之外,恐怕还需要一段逐步恢复的周期。至少现在来看,超发的货币要想大规模流向股市和楼市,乃至是商品市场都很难实现。

  20个月印钞50多万亿,物价下跌、房价下跌、股价下跌,这合理吗?显然不合理!这说明国内经济恢复需要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不能一味的依赖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样做,并不能解决商品市场、股市、楼市的信心问题,也解决不了商品市场本来就严重过剩的问题。而且,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会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越来越弱。

  简而言之,通过印钞票肯定不是解决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