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3-01 13:39:30  投资家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4年,一颗超级响雷砸向了碧桂园。

今天(2月28日),“宇宙房企”、港股上市公司碧桂园突然发布紧急公告,引发外界震动!内容称,“碧桂园收到了债权人Ever Credit Limited于今年2月27日提起的清盘呈请。”

受“清盘呈请”影响,碧桂园股价一日惊魂,吓坏了一众投资者。虽然,碧桂园急忙回应,“参考业内其他违约上市房企案例,个别债权人向香港法院申请公司清盘的情况较为常见,坚决反对清盘呈请书。”但这并没有抑制市场恐惧情绪,拖累其股价收盘大跌12.5%。

又是“清盘呈请”,又是境外债权人,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雷声滚滚的恒大。去年,“清盘呈请”确实没能让恒大告别香港,可与债权人的反复拉扯,也让许家印一地鸡毛。

如今,这一幕又要重演?

恒大、碧桂园、万达去年闹出的连环王炸,恐怕电影里都找不出雷同剧情。

也是去年,“负可敌国”许家印进去了,杨惠妍搞出高管降薪,王健林喊来朋友解除了300亿元“对赌”,房企连环王炸的另两家碧桂园、万达,总算“平稳”过了一个年。

恒大自然没有碧桂园、万达幸运,开年就有媒体打出“许家印在看守所过第一个年”的标题。就是不知道他心境如何,是痛哭流涕,还是悔恨不已?可就在这几天,许家印前妻丁玉梅的心境是充分表露出来了,她手头钱挥霍的差不多了,竟然把小儿子给告了。

上演,人类史上诡异事件,“跑路的妈妈找被带走调查的儿子要钱。”丁玉梅倒真是狮子大开口,普通家庭出身、受过良好教育的她,开口便是10亿港元。起因是,“儿子管妈妈借钱,没按时还钱,导致利息逾期,滚雪球。”听上去,是不是很狗血、离奇?这事却真实发生了。

跑路的丁玉梅日子一定很“艰难”,要找亲儿子讨债,许家印可能已经在看守所里痛哭流涕了,他此时最大心愿或许是,“别让丁玉梅跑了。”众叛亲离,也是许家印应得结局。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许家印基本告一段落了,杨惠妍今年的烦恼,来了。

就在今天,碧桂园传出震动外界的大消息,它们收到了境外债权人的“清盘呈请”。根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债权人Ever Credit Limited发起的“清盘呈请”日期为2月27日。也就是说,债权人刚发起“清盘呈请”,碧桂园就着急忙慌发公告,顺便给港股带来一日惊魂。

如此着急忙慌,说明,碧桂园开始吓得够呛。这种情绪很快传递至港股市场,开盘碧桂园就跌超10%,随后,着急忙慌的它们,进行了着急忙慌的回应,“参考业内其他违约上市房企案例,个别债权人向香港法院申请公司清盘的情况较为常见。公司坚决反对呈请书,并将寻求法律意见,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与顾问团队积极妥善抗辩应对。”

然而,碧桂园的淡定回应,没让港股投资者淡定,受“清盘呈请”影响,截至港股收盘,碧桂园大跌12.5%。其回应的,“参考业内其他违约上市房企案例”不知道参考的是谁?

去年,恒大、碧桂园、万达屡上热搜时,罕见出现了两例知名房企被迫退市案例。

这里之所以用“被迫”,是因为当年万达商业离开港股,是王健林为了万达转型的主动行为,万达商业退市后,改名万达商业地产,又改名万达商管,就有了万达商管多次冲击港股IPO的盛况,“失去一切的王健林,要夺回失去的一切”,差点为天价“对赌”翻车。

这是一位年迈企业家想东山再起的执着。

那两个房企被迫退市的案例,情况就不同了。第一个案例是,佳源国际。

佳源国际是去年香港第一个“强制清盘”的房企。这家房企来头并不小,背后站着浙江嘉兴富豪沈天晴。2016年,佳源国际在港股上市,资产规模近千亿元,业务范围覆盖中国及东南亚,控股、参股企业达到100多家,致使佳源国际翻车的是,“过于清醒的头脑”。

沈天晴分析,房企要想转型,就要走上多元化道路。所谓“多元化”即围点打援,围绕主营业务,一圈圈的构建副业。于是佳源国际围绕房子展开了养老、服务、农业、文旅、商管、酒店等布局,也是这些布局,让佳源国际资金链条断裂,逾期了1450万美元的债务。

2022年,佳源国际被曝出流动性危机,沈天晴的“多元化”是建立在四处发债、融资的基础上。其实,沈天晴不是没意识到,他“过于相信了清醒的头脑”。他想过改变,对现有“多元化”业务进行大瘦身,陆续抛售佳源国际的臃肿资产,可惜“大甩卖”无人接盘。

无比自责的沈天晴,坐在佳源国际管理层与投资人会议上,发出了来自灵魂深处的感慨,“我面对大家,感到内心悲凉。”座谈会后,债权人频繁问责,佳源国际港股市值灰飞烟灭。

紧接着,债权人闹到了香港法院,发起“清盘呈请”。起初,外界以为这是一场“闹剧”。毕竟,恒大雷声更大,没想到的是,香港真出手了,佳源国际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这件事闹了出来,许家印在干嘛?他大搞“自救方案”摆烂债权人。那会,许家印在琢磨“AB方案”,A方案让债权人新债还旧债;B方案让债权人债权转股权。其中,债转股是,将债券转换成恒大汽车的股票。事实证明,“自救方案”谁都救不了,许家印也进去了。

第二个案例是,阳光城集团。巅峰时,这家房企年营收超800亿元、市值超千亿元,闯入过世界500强。与佳源国际思路不同,阳光城集团有了钱就“跑马圈地”,还喊出了,“再造一家千亿房企”的口号,闹得高层分崩离析,公司变成烂摊子,2022年净亏125.5亿元,加上各种违约、还不上钱,到期未支付债务达到647.32亿元,被迫结束了股市之旅。

既然有了两个前车之鉴,还不能引起房企反思吗?

某种程度上看,碧桂园方面不太担心债权人“清盘呈请”。即便它们着急忙慌的发公告,着急忙慌的回应。这更多是一种“态度”,以缓解外部舆论、投资者带来的各种压力。

碧桂园体量不小、债务复杂、规模不低,非佳源国际、阳光城集团可比,且如果是单一债权人发起“清盘呈请”,香港法院未必会通过,至少双方会进行一段漫长的“你来我往”。

当然,碧桂园有不怕的理由。它们对媒体表示,“公司涉Ever Credit Limited的债务,金额在境外整体有息负债占比很低,单一债权人的激进行动不会对公司保交楼、正常经营以及境外债务整体重组产生重大影响。”请注意对方是,单一债权人。此前,碧桂园方面曾透露,它们聘请了财务和法律顾问,协助评估集团的资本结构及流动性状况,制定整体解决方案,与境外主要债权人团体建立了有效沟通机制,境外债整体重组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换句话说,碧桂园与债权人团体谈的不错,只是个别债权人不满,单独行动了。

无缘无故谁会发起“清盘呈请”?据了解,债权人Ever Credit Limited的母公司,为同样在港股上市的建滔集团,是一家涉及房地产业务,拥有3.6万名员工的化工龙头。

建滔集团想“清盘”碧桂园并非空穴来风。

碧桂园去年的两笔美元债未能按时支付票息,吓坏一众上市公司。据统计,至少有49家上市公司遭到投资者问询与碧桂园的业务往来、应收账款、合作关系等事项。这些上市公司基本覆盖了碧桂园的房地产业务,包括建筑材料供应商、设计公司、家电供应商、装修公司,建滔集团则是在去年10月发布公告,“碧桂园未能按照融资协议偿还15.98亿港元款项。”

碧桂园欠钱不还,建滔集团才怒了。这种事情在房企身上不新鲜,要不恒大、碧桂园哪来的惊天债务?长久以来,这也是房企擅长的经营方针,不暴雷问题不大,暴雷问题就来了。

建滔集团与碧桂园既是“讨债”关系,又是客户关系。现在闹起来很大程度是受恒大债务风波的影响,大家都清楚,谁变成“下一个恒大”,就意味着,送出去的钱彻底打水漂了。

单一债权人,怒有怒的原因。建滔集团今年2月19日,曾发布盈利预警,明确指出,“碧桂园的贷款计提拨备,是业绩的重要拖累。”15.98亿港元,拖累了建滔集团的发展,它们决定“鱼死网破”让碧桂园付出代价。实际上,“清盘呈请”不等于“清盘”,但它会随着时间推移影响到债务重组方案,许家印就是没有处理好债权人关系,反复拉扯耽误了大事。

那么,碧桂园能否处理好与债权人的关系?这是个谜。去年,它们就在与债权人沟通,今年初建滔集团就跳了出来,而从资本市场表现看,这位单一债权人算是豁出去了。“顶着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建滔集团用股价4.1%跌幅,换来了股民对碧桂园的“用脚投票”。

当前港股市场上,建滔集团市值165.8亿港元,碧桂园市值176.33亿港元,两家龙头企业资本规模不相上下,可建滔集团创始人是“香港化工大王”,年轻的杨惠妍该如何接招?

房企暴雷伊始,就有很多人跑知乎评论“宇宙房企”怎么会混成了现在的样子了?

在一些网友印象里,杨国强、杨惠妍父女,比许家印及前妻丁玉梅,王健林、王思聪父子要低调太多。杨国强一直自称是“农民的儿子”,退居二线后,长期关注慈善事业。杨惠妍被父亲雪藏多年,成了“最神秘女首富”,有些网友甚至分不清,“哪张照片才是她”。

这一切都逃不开,房企昔日高周转、高杠杆、高负债模式带来的旧伤顽疾。房企“三高”犹如人类的慢性病,日积月累产生了“病发症”。“宇宙房企”病发了,该怎样治病?

自房地产拉开转型大幕至今,各大房企均在琢磨如何转型。许家印搞出了恒大汽车,想通过新能源风口拿到高额融资,缓解恒大现金流压力,再通过转移债务的方式,转移视线。

王健林想出了轻资产模式,打造了主打服务的万达商管。杨国强呢?退居二线的他,过起了田园生活,每天关注农民与慈善,碧桂园的“生与死”完全压到了“二代”身上。

但你看同为房企“二代”的其他人在干什么?算来算去,杨惠妍仍奋斗在一线。区别于房企老一辈绕不开房地产及拿地建厂的思路,杨惠妍进军VC/PE,用投资闯入新经济赛道。

这就有了知名CVC碧桂园创投的诞生。刚杀入VC/PE那年,一级市场给予了碧桂园创投无限期待。其一,房企过去搞投资,很大程度是为了纯粹赚快钱;其二,一级市场不缺互联网、科技企业做CVC的规范样本,但缺传统古老行业做CVC的样本,一旦成功,将会为股权投资、创投市场注入更多资金,会有大量创业者、企业脱颖而出,科创事业迈出一大步。

碧桂园创投也不负众望,进军VC/PE行业的几年,投出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独角兽蜂巢能源,中大型液体火箭研制和运营商蓝箭航天,集成电路设计标杆紫光展锐以及大名鼎鼎的比亚迪半导体。按着碧桂园创投曾经的投资数据记载,它们完成了超90家企业投资,投出了超10个IPO以及20多个独角兽。该数据放眼整个CVC,也算相当炸裂的,关键,它们是新手。

曾有观点表示,碧桂园创投的作用是打开碧桂园的“第二增长曲线”,用投资科技的方式,使碧桂园逐渐告别传统,完成新经济时代的战略转型。杨惠妍的想法很好,体现了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格局与远见。但杨惠妍还是太年轻,去年房企集中暴雷,想大刀阔斧改革的她,胳膊扭不过大腿,杨国强建立起来的家族管理模式根深蒂固,困难来临,她也要妥协。

结果,外界看到了杨惠妍各种她自己解释不清楚的谜之操作,碧桂园执行的所有事都在传达,“自救”。她拉着亲戚、高管集体降薪,使得大杀四方的碧桂园创投,放慢了脚步。

碧桂园创投官网上,它们2023年仅发布了两条动态,圈内创投平台一度觉得,“它们危险了”。大杀四方到悄无声息,恰恰反映出了杨惠妍的心境,握住现金流,应对未来的困境。

开年第一季度,新困境就来了。有分析认为,“碧桂园债务规模不及恒大,但房地产在建项目数量远超恒大,涉及风险要比恒大更高。”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方面今年强调,“我司各项经营一切正常,将继续以保交付、保经营为主要工作目标,最大程度保障购房业主、债权人、投资人和员工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权益。”算是给外界吃了个暂时的“定心丸”。

未来,碧桂园要经历什么是个谜,哪个债权人都不好惹,杨惠妍的烦恼,才刚刚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