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中会有战争吗?“战略模糊”原来是这个意思

www.creaders.net | 2021-11-10 15:45: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丹尼斯综合报道:现在地球的东亚地区给人一种火药桶密布的感觉,而中美大战似乎箭在弦上,美国五角大楼发表的最新中国军力年度报告说,中国军队正在加快核武器的扩张,引发舆论和华盛顿政圈的高度关注。其实,各方解读,美中之间发生大战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台海战争也不会在近期爆发,而美国保持“战略模糊”其实也是一种站在大陆和台湾中间“两头压”的一种政策。

美国国防部上近日发表2021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大幅度调整了对中国核弹头数量的预测,称到 2027 年,中国将拥有多达 700 枚核弹头;而到 2030 年,中国很可能至少拥有 1,000 枚核弹头。

报告认为,中国可能已经具备了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以及战略轰炸机三种打击的,所谓“三位一体”的核力量。而华盛顿和莫斯科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核打击能力。

美国五角大楼的这份2021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发表后,引发舆论和观察家的广泛关注。美国《国会山报》11月7日的一则报道说,中国的军力集结及其发展核导弹的努力,致使美国国会和美国国防部官员都感到一丝不安。

但是各方并不认为,中美之间有立即发生战争的危险,认为重在维持一种军事平衡。由此,有的专家也给出了美国目前对台湾保持“战略模糊”的理由。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日前在谈到中国最近的军事发展时表示:“我们正在目睹和经历全球地缘战略力量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

面对北京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和态势,华盛顿政圈和军界普遍认为,美国需要构建一种切实有效的军事战略,以应对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来咄咄逼人的经济、外交和军事崛起。

曾经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战略与部队发展副助理部长的埃尔布里奇·科尔比2021年9月份出版了新书《阻绝战略:大国竞争时代的美国国防》。科尔比认为,华盛顿应该建立一种注重区域力量平衡、联合区域盟友的阻绝军事战略,应对来自北京的地缘政治挑战。

不过,拜登11月2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他并不担心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拜登说,他已经向习近平明确表示,美中之间的关系是“竞争”,而不是“冲突”。拜登同时表示,美中两国没有理由需要发生冲突;但是他也向习近平明确表示,希望他能够遵守“交通规则”。

兰德公司军事专家何天睦表示,他同意拜登的说法,认为美国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仍然极其的低。何天睦同时也表示,北京可能会对与台湾和平统一前景的黯淡感到恼火,但与美国就台湾问题爆发战争,可能会破坏中国经济、造成广泛的破坏和大规模人员死亡。

“甚至也不能排除相互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潜在的成本和风险,远远超过了征服台湾的潜在好处。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正在认真准备很快地对台湾发动战争,”何天睦说。

至于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时一直采取战略模糊政策。有关专家则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有对美国政府批评的人士认为,拜登的做法比模糊战略更加含糊不清。在不久前一次由CNN主办的市民会议上,拜登被问及在台湾受到中国的武力攻击时,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拜登回答说美国是承诺这样做的。不过,白宫随后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重申了华盛顿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

美国空军协会高级防务顾问休西表示,华盛顿一直认为,如果台湾成为武装侵略的受害者,美国将遵守其民主和宪法程序,出面保护台湾。休西说,华盛顿长期以来实行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旨在不会对中国的霸权势力造成太大的冲击或挑战。

“但我认为,我们的国家应该毫不含糊地宣布,美国致力于保卫台湾,而这样做符合我们的宪法要求。而中国目前的侵略行为、不必要的训练小把戏,以及军事集结行为,不符合规范的国际行为准则,理应受到美国及其盟国进行国际制裁,”休西说。

而另外两位接受采访的军事分析家则表示,当前的情况下华盛顿对台采取战略模糊政策是必须的,而且有利于美国对中国实施战略阻绝政策。

熟悉美中军事交流事务前国防部官员唐安竹认为,战略模糊性是为了确保台湾能够在自身防御方面充分地投资,而不仅是让台湾搭乘美国承诺的便车,是一种有效战略。这种模糊战略同时让北京有足够的担心,一旦对台湾使用武力或胁迫行为,很可能会招致华盛顿的吓阻和干涉。

“战略上的模糊性使华盛顿能够灵活地吓阻北京,并适当地向台北保证,华盛顿不支持北京或台北单方面寻求改变现状,”唐安竹说。

兰德公司何天睦的观点与唐安竹一致。何天睦博士认为,战略模糊政策当前对美国仍然有用;因为,对来自中国的潜在攻击的最大威慑,是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预的不确定性。只要这种可能性仍然很大,北京将不得不犹豫是否发动进攻。

“战略模糊政策保持了这种不确定性。这一政策还有助于遏制由于美国是否会支持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的‘台独情绪’,并让中国放心,美国是仍然愿意接受和平解决台湾地位的可能性的,”何天睦说。

万维时评人士秦川认为,由于意识形态、各种利益的不可调和性,美中之间进入新冷战不可逆转,但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直截了当地说,也就是不会发生中国对台湾的战争,因为如果北京打台湾,必然就会有中美之间的战争,而中美两个大的核国家,怎么可能疯狂到开起一场战争的地步?要知道,中南海这些中共大佬的身家子女可都是在美国啊!尽管现在形势似乎非常紧张,但只是北京对美国采取的极限施压政策。所以,大陆不仅目前不会打台湾,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不会打台湾。目前对台湾的一系列军事威吓,其实是一方面制造声势,帮助国内政治维稳,一方面分散美国在南海的注意力,抓紧建立南海的核潜艇部队。

秦川表示,即使常规战争,北京也不敢轻启战端。北京不可能不清楚一旦对台湾开战,面对的美日澳联军是个什么级别。而且,如果打台湾,也绝对不是一周两周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即使按最好的预估打了下来,恐怕也是吃得下,咽不下,岛内会常年冲突不断。那时候,马六甲海峡被封,海上运输线中断,外国制裁接踵而来,将很快使中国经济崩溃。而印度现在在边界陈兵二十万大军。肯定会借机开启一场等了六十年的战争。

至于国内呢,可能麻烦可能更大,弄不好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也会趁机作乱,这个账难道北京不会算吗?

秦川指出,广大的吃瓜群众千万不要被美国“战略模糊”这四个字给忽悠了。战略模糊的意思绝不是说,在台湾方面保持现状的情况下,中共打台湾,美国态度会模棱两可。而是指:台湾如果生事,比如主动宣布成立台湾国,招致中共武力进攻,那么美国就不一定会武力相挺,所以,台湾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美国有话在先,两肋插刀可不是没有原则的。但是,如果中共在台湾没有挑衅的情况下犯台,美国有的是“台湾关系法”,国务卿与白宫安全顾问多次提及此法,不仅总统直接表态会为台湾打仗,而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超常规表示:“如果被要求,美国军队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免受中国的攻击。”

这是11月3日,美国最高军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出席2021年阿斯本安全论坛时的讲话!

因此,秦川预测,现在不仅中美会开始了新冷战,海峡两岸也将进入冷战。今后飞机经常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军舰偶尔绕绕台,大陆方面给所谓的“台独分子”不时发个“通缉令”------都会是经常有的戏码,类似于以前的“炮轰金门”。而美国呢?可能会多给台湾出售一下武器,争取在越南金兰湾或菲律宾建个军港,或者经常有军舰来一下高雄,最后又引来中共外交部张立坚、王立坚,或者叶春迎、穆春迎们的打打口炮,激励一下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爱国热情。

秦川估计,美帝今后关键的任务,是守住第一岛链,自己看住巴士海峡,同时与日本“鬼子”盯住宫古海峡、津轻海峡,不让共军一溜烟跑到第二岛链外,就已经心满意足矣!而共军则乐滋滋在南海的最深处多放几艘核潜艇,让美帝“亡我之心”不要跳动得太激烈。至于南海的人造岛呢?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美帝也不会拿她咋的,更不会去炸掉。南海舰队的战士们就在上面多栽几棵椰子树吧,让天朝的南疆更动人、更逼真一些,外交部那些“战狼们”说起“自古以来”,就显得更理直气壮一些!

至于台湾那些老板,大陆的钱恐怕也没有原来那么好赚了,也不要想着在在大陆包二奶了,小心被抓,被上电视。而天朝国师金灿荣忽悠打下台湾,国有化台积电的豪言壮语,以后,也肯定会成为“痴人说梦”成语一个经典的注释!

秦川最后总结,一句话,美中将进入互相遏制、互相威慑的新冷战时期,不会热战的。而祖国的宝岛呢,依然是“不统不独”,更“不武”地静静躺在海峡对岸,经济上肯定得不到来自大陆的好处了,或许要准备过几天紧日子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