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中国要对海归开放体制大门,加拿大这些大学上榜

www.creaders.net | 2023-10-30 11:18:02  她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各地“选调生”拉开帷幕。继上海率先公布之后,北京、四川等多地宣布对归国留学生开放定向选调。对于加拿大华人尤其是留学生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哪些加拿大加拿大大学上榜!

先来看具体的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10月21日报道,多地对归国留学生开放定向选调。上海率先向国(境)外留学生开放了2024年面向应届大学生的定向选调,73所院校入围,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院校。

通常来说,进入公务员队伍有参加“国考”“省考”和选调两条路径。在“国考”“省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录取率更高的定向选调,越来越受到毕业生的关注。

选调生,全称“选拔调配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选调生分为定向选调与非定向选调两种。

非定向选调一般面向全国范围内的普通高校招录应届毕业生,部分省份还招录一些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如往年招录的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

定向选调则有明显的“名校导向”,基本只招录目标高校(多为“双一流”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而此次多省对归国留学生开放的是“定向选调”,所以“名校导向”是自然的。

在职位分配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非定向选调有较强的基层导向,多数分配到乡镇和街道等基层单位工作;而定向选调分配的单位层级往往较高,集中于县级和市级机关,甚至可以分配到省直机关。”

以江苏为例,其县级以上机关职位的选调,为定向选调,又称名校优生选调,主要面向全国部分“双一流”高校、政法类知名高校。而普通选调生岗位则更偏向乡镇(街道),对毕业生院校层次的要求,也更加宽泛。

那么,加拿大那些大学上榜了呢?

上海

上海的2024年选调生搞笑范围“参照上海市留学回国人员可直接办理落户的高校名单。”

中国要对海归开放体制大门,加拿大这些大学上榜

上海公布,2023年毕业于世界前50院校的留学生可直接落户上海。而根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只要在四大世界大学排名中占前五十的学校,均可落户。

加拿大上榜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

中国要对海归开放体制大门,加拿大这些大学上榜

北京

北京定向选调生招考,除了北京大学等43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北京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还包括“2022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期间取得世界排名前100名国(境)外院校(以2023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为准)学位、最高学历学制1年及以上、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

加拿大上榜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

中国要对海归开放体制大门,加拿大这些大学上榜

图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四川

10月10日,四川省面向国内知名高校选调2024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发布,还有面向国(境)外部分知名高校的选调公告,全川提供职位805个、共招2307人(省直部门81人、21个市州2226人),均为公务员编制。

其中,关于归国留学人员的“人员范围”规定——

国(境)外部分知名高校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毕业且取得教育部学历认证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毕业生(全日制本科须有“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本次选调范围内高校就读经历,并取得相应学历学位)。

国(境)外其他高校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毕业且取得教育部学历认证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若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国(境)外部分知名高校(具体名单见附件1)就读且全日制本科有“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本次选调范围内高校就读经历并取得相应学历学位,也在人员范围内。

其中,国(境)外选调高校共52所,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

加拿大上榜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

除了上述上海、北京和四川意外,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广东、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多个省级行政区,也已经对归国留学生开放了定向选调。

其他省份的海外入围高校名单,堂主就不一一列举了。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针对海外院校,部分省份划定的高校层次,入围标准不一。

比如,山东招录的2024年第二批定向选调生,入围的海外院校共96所,既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欧美知名院校,也包括像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马来亚大学、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等亚洲、拉丁美洲国家院校。

有留学机构工作人员称:“山东名单中入围的各类海外院校,申请难度完全不在一个级别,比如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美国藤校,与同样入围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西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难度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再比如,山西。山西面向69所海外院校招聘选调生,主要岗位面向省、市直机关,但学校范围同样较广,既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也包括英国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西澳大学等拥有众多中国留学生的院校。

总体来看,入围海外高校多参考目前国际上主流的世界院校排行榜,比如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美国新闻世界大学排行榜、QS世界大学排行榜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这四份榜单各大院校的排名相差很大,除了榜单前二十的院校,其余院校排名的出入非常大,很难形成较为统一的标准。”

而部分省份针对定向选调生的入围院校,可能参考了QS世界大学排行榜。

比如,马来亚大学,就出现在山东、河北等省份的入围名单中。在一些留学机构看来,马来亚大学,虽然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前100名,但对国内学生而言实际申请难度并不高。

而北京则是参考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前100名榜单。该榜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旗下的相关机构,排名依据更侧重高校理工科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

但不管参照哪个排名或榜单,加拿大上榜大学跟美国英国等国家相比,还是少了很多,也就是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而已。

北京直飞旧金山,下月复航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消息,2023年11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旧金山直飞航线即将复航,每周三、六两个往返航班。

消息称,1981年1月7日,波音747SP大型客机飞越了太平洋,开启了中美之间的第一条航线:北京—上海—旧金山—纽约。旧金山成为中国民航飞越万里到达美国的第一个航点。

旧金山航线开通了中国民航史上中国至美国航线的先河。时至今日,中美通航已有42年,往来的航班成为了联系两国的纽带,为便利两地民众间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2023年11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旧金山直飞航线即将复航,每周三、六两个往返航班,继续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放心可靠的航班服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