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两大丑闻同时引爆:美国副总统切尼下台压力骤增

www.creaders.net | 2007-03-07 21:12: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副总统切尼的两大“隐患”近日同时发作,备受健康问题及“特工门”丑闻困扰。两大问题都曾经被其政敌用作逼使他辞职的藉口,碰巧布什政府内部现正就是否向伊朗开战出现路线斗争,而切尼又是斗争漩涡的中心人物,现时切尼的隐忧一齐发作,形势对他甚为不利。若切尼斗争失败被逼下台,中东的局势势必会改写。

亚洲时报罗少兰撰文报道,华盛顿法院3月6日对“特工门”案件作出判决,裁定切尼的前幕僚长、办公室主任利比妨碍司法公正等4项罪名成立。根据美国法律,利比面临最高30年监禁及罚款120万美元的刑罚。裁决对作为利比上司的切尼非常不利,因为2003年该丑闻爆发时,曾有中央情报局官员联署要求切尼辞职,现时利比被判有罪令案件重新成为焦点,切尼难免再一次受压。

所谓祸不单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困扰切尼多年的健康问题再次受到关注。白宫3月5日证实切尼左小腿血管内有血凝块,须在未来几个月内接受稀释血液治疗,切尼有近30年的心脏病史,血凝块若游走到肺部,足以引致死亡。虽然切尼目前已返回白宫恢复日常工作,但他的健康再次引来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更猜测切尼或会再一次因健康问题被要求辞职。

此刻白宫高层正就是否向伊朗开战出现严重分歧,主战及主和两派势均力敌,暂无法分出胜负。由切尼为首的鹰派主张动武,并相信获得总统布什支持;主和派包括国防部长盖茨及国务卿赖斯等,他们获得共和党元老包括前总统老布什及前国务卿贝克的支持,所以实力也非常雄厚。

据英美报章报道,当主战派为战争积极准备,调派航母战斗群到海湾地区、责成五角大楼拟定作战计划及秘访伊朗邻国为动武铺路时,主和派也为促进和谈作出努力。据悉赖斯近月绕过切尼,试图执行伊拉克研究小组的建议,积极拉拢中东各方进行会谈,将於本月举行、包括伊朗及叙利亚的中东国际会议极有可能是她在背后推动。

路线斗争当前,切尼两大“隐患”齐齐发作,大大影响他的赢面,他会否因此而被逼下台,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所谓“特工门”事件,始自2003年7月,事缘前中情局特工普莱姆的丈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指责布什政府为赢取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故意使用已由中情局证实为虚假、指伊拉克从非洲买铀的情报。几天后,普莱姆的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在调查过程中,利比被确认是向媒体泄密者之一。威尔逊指责这一事件是白宫对他持反战立场的报复,故意暴露他妻子的特工身份。

当时一些资深中情局官员不满白宫的做法,联名上书总统布什,强烈谴责切尼利用职权,非要把伊拉克从非洲买铀的虚假情报写进总统国情咨文的做法。公开信还谴责切尼在布什政府寻求国会授权对伊动武时,欺骗国会,要求布什立刻让切尼下台以平息民愤。

执政7年以来,切尼多次被要求下台,除“特工门”丑闻外,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健康欠佳。2004年切尼竞选连任副总统时,就曾经有传言指切尼会以健康理由,宣布放弃竞逐连任,但最后被切尼否认。据悉当时共和党内部有势力想逼使切尼下台,故以他的健康欠佳为理由向他施压,但最后不敌总统布什的挽留,施压行动失败,切尼最终竞选连任成功。

今年66岁的切尼有悠久的心脏病历史,早於1978年37岁时就第一次心脏病发,1988年第一次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切尼在2000年曾有四次心脏病发的纪录,动过4次心脏手术,2001年就任副总统后未几,切尼需要进院接受心脏起搏手术。2005年9月,切尼接受清除两腿膝盖后方血凝块的手术,2006年他又因呼吸短促而需要住院接受治疗。

切尼的去留可完全改写中东局势,我们且拭目以待,看看他能否再一次化险为夷,又避过一场下台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