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克林顿点石成金 演讲一天胜过当总统两年

www.creaders.net | 2007-03-08 10:40: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国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向国会道德委员会申报了最新财产状况,她的前总统丈夫的商业演讲详情于是公开。离开白宫6 年来,比尔·克林顿靠到处演讲赚进将近4000万美元,不仅还清了欠债,而且摇身变成一个千万富翁。

  

外滩画报报道,1993 年1 月,比尔·克林顿从阿肯色州——美国出名的穷乡僻壤的州长官邸搬进了白宫,当时他和妻子希拉里口袋里没几个钱。8年后离开白宫时,夫妻俩的财产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变成了负数——因为“白水”地产官司、莱温斯基丑闻调查和两人的竞选活动,他们欠下了一屁股债务,据估计总额高达1200万美元。

  神奇的是,退休6年之后,克林顿的身家却迅速膨胀,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而且摇身变成一个千万富豪。根据在美国国会当参议员的希拉里向参议院道德委员会最新申报的财产数据,夫妻俩目前的财产总额在1000 万至5000万美元之间。他们的赚钱途径除了离开白宫不久后各自签署的数百万美元出书合同之外,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克林顿到处发表演讲的收费。

  演讲一天胜过当总统两年

  这6 年来,克林顿靠上台发言挣得将近4000 万美元,其中2001 至2005年的192 场收费演讲为他赚进了3097万美元。去年他又发表了352 场演讲,差不多一天一场,总共创收近千万美元。

  2006 年的数字则是根据活动主办方的透露,因为2006 年的收入情况希拉里可以到5月中旬再进行申报。

  当然,他有很多演说是不收费的,收费的部分也只有二成左右进了他的腰包,其余都捐给威廉·克林顿基金会(比尔是威廉的昵称)——他在纽约创办的非营利机构,主要宗旨是
艾滋病防治和扶贫减灾。

  克林顿的收费演讲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的数十个国家,听众大多是商界人士,每场收费几乎都在10 万美元以上。仅2005 年10 月18 日一天,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发表的两场演讲就为他赚进47.5 万美元,比他当总统时辛苦一年挣的薪水高出一倍多。

  去年秋季,克林顿在肯塔基州向台下对自己很友善的听众透露“: 直到离开白宫前,我一直是一文不名。现在我成了百万富翁,成了最受华盛顿共和党人宠爱的那种人——我每年都能得到税收减免,不管我们在现实中需不需要。”

  克林顿夫妇拥有的千万美元家财不仅使他们养老无忧,而且希拉里一旦决定放弃竞选总统的公共经费拨款( 对开支限制较多),那么这笔钱也可以供她在选战中支取。

  克林顿大多数收费演讲的主办方都是希拉里参议员竞选时的最大赞助企业。自2000 年起,纽约投资银行界巨擘高盛公司的员工和“政治行动委员会”(PAC)总共向希拉里捐款27万美元,在她的政治赞助榜上位居第二,这几年克林顿也在高盛作过四次演讲,总共进账65 万美元。

  希拉里的最大竞选捐款人是累计为她赞助32 万美元的花旗集团,2004年该公司付给她丈夫25 万美元请他到法国发表演讲; 去年花旗还向“克林顿全球倡议”捐款550 万美元,用于鼓励创业、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水平。

  在被《华盛顿邮报》问及这些公司与克林顿夫妇的关系时,克林顿的发言人杰·卡尔森回答说:“这些声名卓著的纽约公司支持克林顿总统和他的基金会的政策与工作,它们支持自己州的参议员也很正常。”

  1989 年,里根在卸任不久后就到日本发表演讲,赚进200 万美元,此事当时曾经让美国人议论纷纷。然而近20 年以来,向外国听众发表收费讲话这种退休总统的创收方式已经逐渐被美国社会认可,卡特和老布什都经常飞来飞去,满世界巡回演说。

  据报道, 通过在中国发表的系列讲话,老布什赚进了12.5 万到15 万美元,他还在多家公司担任董事。不过由于他的活动大多属于私人性质,因此没有披露的义务。

  曾经著书叙述前总统活动的作者马克·厄普德格罗夫指出,即使离开白宫已有6 年,克林顿对听众仍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克林顿与前任略为不同的一点是,他不仅有前总统的名望,也具备大明星身上的神秘感。”

  克林顿的演讲收入有三分之二来自海外,外国客户愿意为听他讲话开出更高价码。据他的好友表示,克林顿频频出国不仅能够投身自己热衷的艾滋病防治事业,离开美国政治舞台也能避免抢妻子的镜头。

  他的外国客户包括为两次演讲支付60 万美元的沙特达巴赫投资公司,还有由原当地官员开办、出资20 万美元请他发表一次演讲的中国深圳京基房地产开发公司。日本水户市政治研究机构2002 年11 月支付的单次演讲费最高—40 万美元。

  除高盛之外,过去6 年来为克林顿演讲出钱最多的两家企业都是外国公司。总部设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黄金服务国际公司”2005 年夏季请他南下拉美,总共付了80 万美元演讲费;设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潜能激发公司“内部力量”2005 年出资65 万美元,请他到加拿大发表数场演讲; 去年再度请他北上。这家公司的创办者是曾被判犯有
股票欺诈罪、终身被禁止从事经纪业务的加籍肯尼亚移民沙林·科加。

  克林顿每年都收到数以千计的演讲邀请,最终接受的只有数百个。尽管他的助手对邀请方都会再三核查筛选,但迄今至少仍有两家主办方在他演讲时正在受联邦当局调查: 分别于2001 年和2005 年向他支付12.5 万美元和15万美元演讲费的一家伊 利诺伊州公司和一家瑞士公司。

  对此发言人卡尔森表示:“我们对核实过程非常认真,都尽了最大努力去发现对方是否存在什么问题,但考虑到邀请的数量,我们并不总能做得最完美。”

  为筹款活动“点石成金”

  由于拥有巨大的票房号召力,克林顿的到场可以为筹款活动扭转乾坤,出高价邀请他的主办者往往也能直接获利。

  2005 年他在纽约皮埃尔饭店发表的一次午餐演说使以色列财政部的驻美机构很快售出1.01 亿美元的投资债券。当天饭店的礼堂挤满了房地产界高管,人人都想听克林顿的主旨演说。

  去年11月,加拿大安大略一个天主教团体请克林顿在一个防止家庭暴力筹款大会上发言。尽管被一些主教号召抵制( 因为该团体赞成堕胎),但募捐的结果却大大超出主办方的目标。“当时有很多人不惜花500 美元买午餐会的门票,对他们来说这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事情。人们将餐券当作圣诞礼物和生日礼物送人,真让人难以置信。”组办者安德鲁·威尔丁回忆说。

  活动推广方还经常为顾客提供各种“套餐”。去年9 月克林顿赴英国和爱尔兰发表多场演说,推广者、他多年的高尔夫球球友、苏格兰富商萨蒂·辛格为出席者定制了几种票价: 花大约1000美元者可以在都柏林的饭店中出席演说前的酒会和午餐; 多出4000 美元者可享受VIP 待遇: 与克林顿合影,外加一个大礼包,里面有克林顿亲自签名的自传等纪念品。支付15 万美元的企业赞助商可以坐到克林顿身边。

  克林顿除了为自己挣得上千万美元之外,他的更多收费演讲是为威廉·克林顿基金会发表的,这一慈善机构每年用在艾滋病防治、扶贫上的预算额达到 6000 万美元。克林顿夫妇拒绝透露他为慈善事业发表演讲的收费详情,因为美国的竞选法规和参议院操守规则只要求议员申报作为个人收入的进项。

  克林顿多次拒绝回答有关自己演讲挣钱话题的提问。他的发言人卡尔森表示:“他选择收费演讲的方式,是因为这可以让他有效地为家人谋生,并且让他有很多时间从事自己最热心的慈善工作。”克林顿还经常要为民主党的政治活动站台捧场。

  在夫人踏上竞选总统征途之后,克林顿今年继续接受新的演讲邀请。本月他将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发表激励方面的讲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