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批评越来越多 赖斯将如流星陨落

www.creaders.net | 2007-04-04 11:53:0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8日是全世界女性的节日,但被称为“全球最有权力的女人之一”的康多莉扎·赖斯,却丝毫感觉不到轻松。

     作为美国国务卿,赖斯的眼睛要盯着整个世界:刚刚听完希尔汇报他与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谈判的情况,马上又要与布什总统讨论伊朗问题;刚刚接到五角大楼向伊拉克增派2200名宪兵的通报,又听到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单靠军事手段无法结束伊拉克暴力活动”的哀叹⋯⋯所有这些难题,都是她必须去面对的。与此同时,窗外的各种评论也让赖斯焦躁不安——有媒体猜测,她可能接替年老多病的切尼,升任副总统;有的则认为她可能下台,被新任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挤走;也有的批评她“使美国的伟大理想迷失在巴格达街头”;还有人提醒她“要听前辈导师的告诫”

  

环球人物文章说,面对舆论的七嘴八舌,赖斯的助手敷衍记者们说:“康迪(赖斯的昵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赖斯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她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多的议论吗?

  “魅力明星”挨批

  至少有一点赖斯是清楚的:她突然由过去的“魅力明星”变成了舆论指责的焦点。几位外交界元老的严厉批评,尤其让她耿耿于怀。

  资格最老的尼克松政府国务卿基辛格和老布什政府国务卿贝克都提醒赖斯,为解决伊拉克问题,美国应该时刻做好与伊朗、叙利亚谈判的准备。元老们当然知道,赖斯不爱被别人教训。但他们还是按捺不住了。卡特政府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毫不客气地批评道:美国人花钱“雇国务卿,不是为了让她坐在那里发表声明,而是为了让她参与到具体事务中去”。

  最让赖斯难堪的是,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以及提携她走进白宫的“导师”斯考克罗夫特,也站出来对她“横加指责”。奥尔布赖特的父亲克贝尔教授是赖斯在国际问题上的“启蒙老师”。赖斯在丹佛大学学习钢琴演奏期间,出于好奇,听了克贝尔教授的一堂国际关系课,就此“沉迷”其中,成了克贝尔的得意门生。由于这层关系,奥尔布赖特一度把赖斯视为“自己人”,并将自己的外交“秘诀”倾囊相授。但现在,奥尔布赖特“翻脸”了,她“教训”赖斯说:“外交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和别的国家谈最难解决的问题。”言外之意是,作为一个国务卿,应该以“谈”为主,不要总想着打打杀杀。

  82岁的斯考克罗夫特曾任福特和老布什两届政府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当年,就是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晚宴上,看中了33岁的赖斯,并把她推荐给布什家族。而今,“导师”对“爱徒”的评价颇为“刻薄”:“不懂战略!”

  美国政坛的新“箭靶”

  赖斯近来备受抨击,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人的焦虑心情。如今的伊拉克,在美国人眼里是看不到尽头的战争,看不到尽头的伤亡,看不到尽头的消耗⋯⋯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在问:是谁造成了这一切?

  当初极力推动对伊拉克开战的赖斯,自然被认为是“罪魁祸首”之一。

  不久前,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参议员拜登直言不讳地质问赖斯:“伊拉克现在占用了美国的时间、注意力和政府资源,我非常想知道,你作为一个国务卿,每天化多少时间来处理伊拉克事务?你是否还有时间来处理美国所面临的其他问题。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纳税人的钱去打一场至今都不知道结果的战争?”赖斯微笑着回答说,伊拉克的确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绝不是她工作的“唯一焦点”。在场的记者注意到,赖斯的微笑有点僵硬。

  在此之前,与伊拉克有关、射向布什政府的一切明枪暗箭,都是由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挡的。去年下半年,拉氏在压力之下引咎辞职,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重担落在了赖斯身上。然而,她也没能扭转局面。眼看着伊拉克形势一天天恶化,失望的舆论又把矛头转向了赖斯。有媒体评论说,赖斯的最大失误,就是“继续兜售一项失败的政策”。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甚至专门发表社论,题目就叫:赖斯,一颗陨落的流星!

  “她并不懂得战争”

  赖斯在从政路上,一直像明星一样受到追捧。为什么经过一场伊拉克战争,就变成“陨落的流星”呢?

  赖斯15岁上大学,刚刚26岁就成为斯坦福大学的讲师;40岁那年,她被美国《时代》杂志列为“50位值得观察的年轻领袖”之一;50岁生日之后的第三天,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性国务卿。她和布什家族的密切关系,使她更具传奇色彩。她经常和布什夫妇一起度周末,一起打网球,一起出海,为同一个笑话开怀大笑,一起吃着爆米花看棒球赛,一起围在饭桌边讨论国际政治⋯⋯一些美国记者甚至发现,赖斯和布什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两人连走路的步调都是一致的。他们因此被美国媒体戏称为“政治伴侣”。

  真正把赖斯和布什联系在一起的,是两人共同信仰的“神圣使命”。赖斯的助手曾这样描述她的信仰:“一个国家想要成功,无论它有什么样的人民、什么样的社会,都应当以美国为唯一、永远的楷模。”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两大核心:“推动民主”和“反恐战争”,据说都有赖斯的创意。

  赖斯与她所追随的布什总统一样,把伊拉克战争视为“推动民主”的“正义之战”,并一直为之鼓吹。但是,她的“理想”在伊拉克遭遇了严酷的现实。一位驻伊美军士兵曾在博客里写道:“在巴格达国际机场,我目睹赖斯走出机舱。她身穿防弹背心,神情紧张——我当时就明白了,她并不懂得战争!”《纽约时报》的评论则更加直截了当:“赖斯女士一方面承认,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政府可能已经犯下了数千种错误,另一方面又坚持说,为伊拉克付出鲜血和金钱都是值得的⋯⋯我们只能认为,美国的伟大理想,已经随着她迷失在血腥的巴格达街头。”

  在此之前,赖斯曾被美国时尚杂志选为封面人物,被媒体评为“美国男人最想约会的明星”。据报道,她很在意自己的形象,在自己的房间里布置了两面镜子,决不容许身上出现任何瑕疵。

  赖斯也很在意自己的政治形象,甚至想在历史上留下好名声,曾说过要“向历史证明,曾经有所作为”。然而,美国媒体认为,赖斯尽管有过人的魅力和坚定的信念,但缺少外交经验和人生阅历,对国际事务的认识也不够深刻。在眼下越来越多的批评声中,她会留下好名声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