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尔街经理造成4.5亿美元损失后导演诈死闹剧

www.creaders.net | 2008-07-15 15:11:51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7月2日,制造了近年来华尔街最大金融欺诈案的基金经理塞缪尔·伊斯雷尔,向警方自首。伊斯雷尔运作的“拜尤”对冲基金损失高达4.5亿美元,他不仅没有如实向客户通报损失,反而伪造相关审计文件,欺骗客户。案发后,伊斯雷尔又自导自演了一出蹩脚的“诈死”闹剧,企图逃脱法律的制裁……

  1.曾经辉煌的家族

  

“在我之前,我的家族有5代人从事日用品贸易行业。1985年,当他们将生意转手时,家族企业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私人日用品贸易公司。自我开始记事起,许多陌生人就对我说,他们知道我的家族——或者与我的长辈们有过接触,或者仅闻其名。我的祖父和父亲经常对我和我的兄弟们说,在我们这个家族中,别的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对客户) 的承诺。”

  “诈死”前,塞缪尔·伊斯雷尔在写给法官的一封信中这样说。在信中,他对家族的描述并没有夸大之处。

  伊斯雷尔的家族是犹太人,精明、善于经商的特质在他们这个家族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百年来,伊斯雷尔家族一直居住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首府新奥尔良,从事日用品贸易。伊斯雷尔的祖父励精图治,将家族的小杂货店发展成从事跨国贸易的公司。上世纪80年代,伊斯雷尔家族将家族企业转让出去,转让价为4200万美元。随后,他们专注于慈善事业,向新奥尔良的医院、教育等机构大把捐钱。成功的商业经历和慈善义举,使伊斯雷尔家族收获了好名声,受人尊敬;在华尔街,也有不少人记得伊斯雷尔家族曾经的辉煌。

  2.谎话连篇的名门之后

  塞缪尔·伊斯雷尔出生于1959年,先后就读于著名的哈克利私立学校和图兰大学。他完成大学学业时,长辈们已将家族企业卖掉,他失去了继承祖业的机会,不得不自己找工作。或许是想重现祖上的辉煌,伊斯雷尔将目光投向了华尔街。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他在华尔街“体验”了数家公司,比如管理着数十亿美元资产的“欧米茄对冲基金”公司。

  1995年,伊斯雷尔成立了“拜尤”对冲基金,想在华尔街大干一场。在给客户发放的宣传手册中,他将自己标榜为“股市的短线投资者,目标是每个月1%到3%的收益”。诱人的收益率,再加上“伊斯雷尔”这个姓氏在华尔街的影响力,“拜尤”对冲基金的客户源源不断,基金规模很快达到数亿美元。伊斯雷尔的办公室原本在自家地下室中,有了钱之后,他将办公室搬到纽约的一栋豪华写字楼中,月租金高达32000美元。

  在外人看来,“拜尤”对冲基金生机勃勃,前景一片光明,但实际上,许多熟悉内情的人对其并不看好。伊斯雷尔曾经的同事们表示,伊斯雷尔在基金的推介过程中夸大了自己的资历,尤其是在“欧米茄对冲基金”的工作经历,实际上是在欺瞒客户。一位名叫艾拉·哈里斯的华尔街银行家说,“拜尤”对冲基金成立之初,他很感兴趣,但很快被“欧米茄对冲基金” 的莱昂·库珀曼劝阻了,原因是,伊斯雷尔并不能令人放心。“从与库珀曼的谈话中,我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家伙(指伊斯雷尔)其实并不像他所宣扬的那样。”哈里斯回忆说,“如果他在自己的经历上都谎话连篇,我们还能指望他走多远呢?”

  3.掩盖巨额损失欺骗客户

  库珀曼等人的眼光不可谓不“毒”。仅过了3年,伊斯雷尔的“拜尤”对冲基金就出现了巨额亏损。令人遗憾的是,伊斯雷尔继承了受人尊敬的姓氏,却扔掉了家族的诚信传统——不仅没有如实向客户披露损失,反而声称“收益颇丰”。

  为了掩盖巨额损失,伊斯雷尔指使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丹尼尔·马里诺“虚设”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并伪造了相关的会计审计文件。这一并不十分高明的把戏竟然起了作用,在此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拜尤”对冲基金的客户一直没有发现基金的亏损情况。

  2005年夏,“拜尤”对冲基金的一个大客户申请撤回5300万美元资金,这让伊斯雷尔、马里诺等人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因为基金的全部资产此时已严重缩水,不足以支付这笔款项。伊斯雷尔先是同意了大客户的申请,随后致信所有客户,表示要在当年7月底前关闭基金,因为他本人“正在打离婚官司”,需要“更多时间陪孩子”。然而,在基金关闭后,伊斯雷尔却迟迟拿不出钱来支付客户的本金和收益,不得不宣布“拜尤”对冲基金破产,他和手下马里诺、詹姆斯·马克斯开始接受美国政府的司法调查。

  今年4月,伊斯雷尔以“欺诈”的罪名被联邦地区法院判处20年监禁。此前,马里诺亦被判处20年监禁,马克斯的罪行稍轻,被判处51个月监禁。

4.“自杀毫无痛苦”

  接到判决后,伊斯雷尔的辩护律师们向法院递交了一份备忘录,称伊斯雷尔的背部患有严重疾病,需要在近期接受手术,恳请法官允许其在家休养一段时间。他们保证说,伊斯雷尔做完手术后,将于6月9日主动前往监狱“报到”。

  联邦地区法院的女法官科琳·A·麦克马洪同意了伊斯雷尔的请求。然而,到了6月9日,准备收押伊斯雷尔的联邦监狱“望穿秋水”,也没有看到此君的身影。当地警方随即前往伊斯雷尔与女友德布拉·瑞安同居的住所一探究竟。对警方的到来,瑞安表示“很惊讶”。她说伊斯雷尔当天上午9时30分就离开了家,驱车前往监狱“报到”;如果伊斯雷尔没有去监狱,那么她也不知道他的下落。

  警方随即开始对伊斯雷尔的行踪展开调查。约3个小时后,调查人员在哈得孙河熊山桥的一侧发现了伊斯雷尔驾驶的那辆“通用”汽车。不过,汽车内及附近并没有伊斯雷尔的身影,车钥匙和治疗背痛的药物也遗留在车内。调查人员很快在汽车的发动机盖上有了意外发现:那里落满了灰尘,但有3个单词清晰可辨——“suicide is painless”(自杀毫无痛苦)。

  如此场景很容易让人得出结论:面临牢狱之灾的伊斯雷尔可能选择了自杀。不过,警方的调查人员并没有轻率结案。从询问伊斯雷尔的女友瑞安开始,他们心中就有了一个疑问:如果伊斯雷尔果真如瑞安所说,于当天上午前往监狱“报到”的话,怎么可能一个人驾车前往呢?总得有人把他的车从监狱开回家吧?况且,在伊斯雷尔的汽车停放地附近,也没有人看到或听说有人跳河自杀。于是,警方怀疑伊斯雷尔可能“诈死”,企图以此逃脱制裁。他们在全美范围发布通缉令,与联邦执法局、联邦调查局等机构一同搜寻伊斯雷尔的下落。

  5.“我是一个逃犯,本应坐牢”

  伊斯雷尔确实是“诈死”,而且是和女友共同策划的。他不愿意坐牢,也不愿逃出美国,亡命天涯。在“养病”期间,他和女友选择了位于马萨诸塞州格兰维尔的一个宿营地,作为“诈死”后的藏身处。那个宿营地距离纽约并不远,停放了前去度假的上百个家庭的房车。

  6月9日凌晨,伊斯雷尔将汽车抛弃在哈得孙河畔并制造了自杀现场后,前往格兰维尔的宿营地。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一直待在那里,但并没有躲藏在自己的房车内,而是时不时地骑着“雅马哈”摩托车外出兜风。宿营地的经理后来说,伊斯雷尔每隔几天都要去商店买食物和香烟,“他看起来是一个好人,从来没有人怀疑过他”。

  在此期间,伊斯雷尔与女友瑞安、他的母亲以及另外数名亲人都有联系。伊斯雷尔的母亲担心儿子的安全,不希望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竭力劝说他向警方自首。同时,伊斯雷尔的母亲与警方主动联系,称儿子有自首的意愿,请求警方给她时间做工作。

  49岁的伊斯雷尔欺骗了客户、律师,愚弄了警方,却听从了母亲的建议。7月2日上午9时15分,伊斯雷尔骑摩托车抵达一个警察局,对值班警察说:“我是一个逃犯,本应坐牢。现在,我向你们自首。”

  一场“诈死”闹剧就此收场。除了原有的20年监禁,伊斯雷尔将为自己的“小聪明”多坐几年牢。

  参考辞典

  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

  目前,中国国内的投资者接触的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即“共同基金”)——将大量中小投资者的“小钱”聚合成“ 大钱”,交给专人或专业机构操作、管理,以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的投资组合来获取利润。共同基金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共同基金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中小投资者,通常受到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严格监管。

  在国外,除了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也很流行。对冲基金的服务对象大多为资金雄厚的投资者,利用金融市场上的诸多衍生金融工具(如金融期货、金融期权等),通过高风险的投机博取高收益。从广义上说,对冲基金也是共同基金的一种,但与一般的共同基金又有许多不同之处。

  相关报道

  美国对冲基金监管有问题

  塞缪尔·伊斯雷尔案件是近年来华尔街最大的一起金融欺诈案。案发后,对冲基金的监管问题引起了美国司法界和投资界的关注。

  在美国,对冲基金一直未被纳入与共同基金一样的监管范围。目前,对冲基金除了在反洗钱和反欺诈两方面需要遵从相关法规外,仅受一些自律组织的监督,没有信息披露的义务和惯例。监管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对冲基金管理人频频涉案,欺瞒客户、挪用资金是此类案件中较普遍的行为。(特约记者 霄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