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09-01-22 13:45:21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0日,美国第四十四届总统、第一位黑人总统的“登基大典”。在百万民众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中,奥巴马郑重宣誓。这位年仅47岁、爱打篮球、爱上网、没有任何家族背景、只有一届参议员经历的中年人、赢得了美国民众的信任,再一次实践了美国梦想。   

   

   凝集力量,种族大团结

  奥巴马就职典礼,百万民众观礼,盛况空前。形象地说,就是北京上下班高峰时段地铁里的人口密度,复制到从国会山到华盛顿纪念碑的所有空间,放眼望去,黑压压的一片。

  华盛顿、纽约、俄亥俄、得克萨斯、内华达、加州……人们从美国各个地方汇聚在此。不论投奥巴马的,还是没有投奥巴马的,都为了美国历史的新纪元。

  就职庆典,丝毫感受不到经济危机带来的悲观,更多的是热切的期盼、是对新总统和美国未来的信心。

  “自1981年,每次就职典礼我都来。这是我见到人最多的一次,”来自宾州的比尔先生说:“我没投奥巴马,但我还是来了。因为他是大家选出来的总统,我想看他做得怎样。”

  纽约来的一位白人姑娘,在国会山下等待观看就职典礼。她满脸笑容地说:“奥巴马使美国人真正团结起来,不论白人、黑人、亚裔、拉丁裔……从林肯纪念堂到奥巴马国会宣誓,这段路走了太长的时间。”

  奥巴马宣誓后,发表近20分钟的就职演讲,百万人鸦雀无声。他在演讲中强调美国人的责任,再次彰显美国的世界骄傲,号召美国人团结一心。

  奥巴马说:“每一个美国人对我们自己、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世界都有负有责任。我们不但不吝于承担此责,而且还乐于争挑重担。”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不同种族、宗教信仰的男女老少能聚集在这个宏伟的大道上共同欢庆;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人,他的父亲将近60年前不能在当地一个餐馆得到接待,而如今这个人却能站在你们面前神圣地宣誓。”

  在我的相机内,收录了一张照片。两位中年妇女,一位白人,一位黑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最开始见她们那么亲热,还以为是朋友。两个人抱了半天,白人妇女对黑人妇女说:“今天我真是高兴!”黑人妇女说:“我也是。”“我从加州来,你从呢?”“我从纽约来。”“很高兴认识你!”“我也是!”

  上世纪,有一幅非常著名的名为《保姆》的照片。一个黑人保妇女抱着一个白人小孩。看上去普通的一张黑白照,却蕴含着深刻的社会内涵。

  20日,两位妇女紧紧相拥在一起,眼角都有泪水。奥巴马的就职,证明并实现了一个历史跨越。

  他在就职演说中说:“多元化的传统是我们强点,而不是弱点。我们是一个由基督教和穆斯林、犹太教和印度教以及无信仰者组成的国家,我们是由来自地球每个角落的各种语言和文化组成的;因为我们承受过内战和种族隔离的痛苦洗礼,走出黑暗的历程,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团结。”   

  “法西斯与共产主义”——美国冷战思维在延续

  21日一大早,我的室友、一个在美国学习国家安全的德国姑娘,非常严肃地对我说:“BBC有一篇报道,中国新闻审查奥巴马演讲,删减他的讲话。”

  我说:“他的演讲20分钟,不可能所有话都写吧。”她说:“不是,是删掉了他讲话中的‘共产主义’。你看看,我想听听你的想法。”

  奥巴马在演讲中说:“回想先辈们在抵抗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之时,他们不仅依靠手中的导弹或坦克,他们还依靠稳固的联盟和坚定的信仰。”

  我的室友莫妮卡指的是,奥巴马讲历史,把“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放在一起,为啥中国把这个给删了。

  上世纪80年代上学的时候,课本里会有“中国人民反抗法西斯,打倒帝国主义”的历史。自从上了中学,再没听到有谁把八国联军的那些国家还称作“帝国主义烈强”。

  意识形态非黑即白,非朋友便敌人的时代,在中国早已成为过去。再有人提“帝国主义”,也许会被中国老百姓笑他“老土”。但美国的思维里,某种对立的东西仍在延续。至少,奥巴马在就职时这样讲,初衷是希望赢得更多的美国民众。

  如果中国领导人把“法西斯”与“资本主义”放在一起说,不知道美国老百姓心里是啥滋味儿。这也就是中国媒体删改的原因。因为,不希望中国的老百姓因为这些丑化社会主义国家的话,对奥巴马留下坏印象。中国希望与美国保持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

  遗憾的是,中国媒体的善意,被很多西方媒体大肆渲染,大做文章,网络上消息满天飞。特别指出中央电视台同声传译时转移话题、以及新华社删掉的两句话。可是中国媒体却没有任何回应。

  当然,奥巴马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在国际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上,奥巴马的演说一改他在竞选时的开明对话思维,显得更加强硬和保守。“我们不会为我们选择的道路感到抱歉”。他警告一些国家,不要“制造冲突,或者把自己的社会问题推卸给西方的各国领导人。”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奥巴马的就职世界瞩目。他的话对了,民众自会认同;错了,就得接受批评和进行检讨。不是哪个人或哪个媒体可以左右的。

  “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骄傲和自豪。”希望中国媒体挺起腰杆,既然心怀坦荡,就该理直气壮。  

  华裔群体步入主流身份定位尚需时间

  在奥巴马就职庆典的晚会上,多位华裔政坛新秀亮相。能源部长朱棣文、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陈远美、奥巴马过渡团队经济事务主管之一刘珍珠、华盛顿前州长骆家辉等纷纷到场。

  华裔精英不再是步入美国主流社会势单力孤的凤毛麟角,开始凝聚力量,集体发声。

  “看到政府内阁一下子有这么多华裔面孔,作为华裔,我真是高兴!”来自加州的前亚裔新闻协会主席大卫先生说。

  奥巴马就职典礼前一天,亚太裔美国投票委员会公布2008年大选亚裔投票统计。2008年大选,76%的亚裔投票奥巴马,73%的华裔投票奥巴马。投票奥巴马的亚裔,有87%的人在美国出生,74%在外国出生。

  从民主党大会,到芝加哥的大选之夜,再到华盛顿的就职大典,到处都有华裔社团活动的身影。在华人聚集的城市,如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等,每个地方的侨社都超过200家。他们的心愿只有一个:凝聚力量,共同发声,积极参政,争取权益。

  华人的参政意识在迅速觉醒。2008年总统大选前,两党第一次派代表参加华裔社团竞选辩论,接受华盛顿地区华裔民众的提问。曾经不被注意的一群人,赢得了两党的重视与尊重。在芝加哥,唐人街华人投票人数,比上届增加了两倍多。

  华社的积极参与者,大多是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或是在美国长大。他们的个性积极且张扬,英文比中文好,善于表达,受过非常好的教育,勇于争取自身的权益。初入政坛的新星,如卢沛宁、刘珍珠、陈远美等,就是华裔的杰出代表。

  不过,华裔移民的背景有很大差异。高学历、高收入人群与低学历、低收入人群呈现两极化,诉求存在不小差异。很多华人在竞选之初,并不情愿接受一个黑人总统,也不愿意看到更多黄色面孔、拉丁裔等新移民加入美国。

  “作为华人,大家心态比较复杂。仍没有完全找准我们自己的方向和位置。”芝加哥广州协会成员、芝加哥网创办者胡大江在大选前夕说:“华人融入美国社会,不是在这里读书、工作、买房、有几个白人朋友,多几个领袖就能够改变华人在美国社会的整体状况。华人需要解决自身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