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人区多在断层带 南加面临更大地震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4-08-26 10:17:5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加州断层分布图。(郦永刚提供)

   北加州强震,南加州民众心慌慌!面对「前有狼(圣安德里斯断层)、后有虎(朋地丘断层)」,住哪里才安全,大家都关注。「许多地区,脚下就是地震带通过」专家表示,大地震一来,几乎每个地方都会受影响,但洛杉矶县西边沿海、橙县91号公路南、22号公路以北,因较无活跃断层带,与其他地方比较来说,相对安全。

  南加大地球科学系、加州地地震研究中心教授郦永刚说,南加州大小断层超过1万5000条,真正能引发大灾害约几十条,涵盖大洛杉矶地区的圣安德里斯(San Andreas Fault)、朋地丘(Puente Hills Fault)与Oakridge三大断层,都已到大震周期,进入发生芮氏规模7甚至8的「强震危险期」,也就是说,三大断层涵的洛杉矶县、圣伯纳汀诺县、圣费南度谷大部分华裔聚集区,几乎「无所遁逃」。

  其中,贯穿圣盖博谷地脚下的朋地丘断层,沿5号公路,从洛杉矶市中心一路往南至安那罕,中间涵盖蒙特利公园、圣盖博、哈仙达冈、罗兰冈、钻石吧、科汶纳、拉哈布拉、富乐顿至安那罕等地,几乎覆盖圣盖博谷华裔聚集区,该断层上人口密集,一旦断裂,必定造成大量伤亡。

  「目前来看,发生7至7.4地震机率有56%」郦永刚说,该断层过去1万2000年,曾发生过六次规模7以上强震,「至今已到了每2000年周期」。

  然相较而言,圣伯纳汀诺县「更危险」。郦永刚说,不同于洛杉矶市中心,与圣安德里斯断层带,中间还隔有圣盖博山脉,从210公路往东到215号公路,整个圣伯纳汀诺市中心北边,就是圣安德里斯断层,断层与市中心,几乎「零距离」。

  而位于太平洋与北美板块碰撞交界,从洛杉矶市东南方,穿越圣盖博谷向东至河滨县地区的南段,是整条断层最危险的地震带。郦永刚说,这段地区一般在200至250年为一周期,旦至今该断层已超过250年未发生过8以上强震。

  此外,大洛杉矶地区西北区圣费南度谷一带「风险也高」。郦永刚说,圣费南度股受南太平洋板块与圣盖博谷山南北挤压,每年互相挤压八公分,20多年下来,差不多已累积两米以上的能量。

  他说,该区有许多盲断层,1994年着名的北岭大地震,便发生在其中一盲断层,在此之前20多年,北岭北边五哩处,发生过6.7地震,如今距离北岭又过20年,专家担心,下一个盲断层,或也将发生规模6以上,甚至7至7.5地震。

  至于河滨县,郦永刚说,15号公路通过,与圣安德里斯断层相交,往南经过河滨县到美墨边境的San Jacinto断层,地震频率高,经常发生规模3地震,虽不至于发生规模8地震,但也可能发生6.5至7地震。

  究竟「哪里才安全」?郦永刚说,若要选个地震风险小的地区,「洛杉矶县西边沿海、橙县东南沿海」他说,洛县沿海包括艾尔塞冈度(El Segundo)、丽浪多滩(Redondo Beach)、曼哈坦滩(Manhattan Beach)等地较无断层通过,而派洛斯福德斯一带,虽有派洛斯福德斯断层通过,但相对来说也较不活跃。

  橙县地区,则属91号公路往南,22号公路往北,包括安那罕(Anaheim)、园林市(Garden Grove)、圣塔安那(Santa Ana)、橙市(Orange City)、西敏市(Westminster)等地。郦永刚强调,整个大洛杉矶地区,都面临强震威胁,不论住在哪,平时做好防震准备,才是上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