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杨洁篪到白宫 和川普谈了不到十分钟

www.creaders.net | 2017-02-28 15:58:25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2月27日)和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了面对面会谈,这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和中国领导人进行此类会面。

白宫称,中美双方借此机会讨论了安全问题和“特习会”(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见)相关事宜。

图片版权APImage caption特朗普大选获胜后,杨洁篪是和他会面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


在会见特朗普之前,作为中国最高外交官员的杨洁篪还会见了新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H·R·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以及白宫首席策略师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

据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向路透社记者透露,这些会谈的内容涉及双边合作以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会面,但没有为特习会设定时间。杨洁篪和特朗普的会面“持续了五到七分钟”。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将此次会面称为“杨在离开前借机和总统打了个招呼”。

消息称杨洁篪此次访问内容之一是讨论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事宜。

“这是一个双方启动交流以及和他们讨论共同的国家安全事务的机会,”斯派塞说。

中国外交部公布的信息称:“美方非常重视同中方的合作关系,双方需要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增进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和合作。”

中国外交部公告称,杨洁篪在会见时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杨洁篪是特朗普正式上任以来访问美国级别最高的中国官员。他于上周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Tillerson)通了电话。

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杨洁篪的访问是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试图稳定关系的最新努力。

特朗普在当选后多次激烈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南海政策,并谴责中国没有对危险的邻国朝鲜进行有效约束。

去年12月,特朗普和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直接通话激怒了北京。他甚至一度表示美国没必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京对此作出了激烈的回应。特朗普在稍后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时改口说,他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特朗普上周称,中国完全可以搞定朝鲜问题,“如果他们想这样做的话”。

上周接受路透采访时,特朗普再次批评北京,称中国应该做出更多努力来遏制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计划。他表示,北京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他们想这样做的话”。

杨洁篪访美期间,美、日、韩三国高级官员正在华盛顿讨论如何进一步遏制朝鲜核武器发展计划的资金来源。

三方联合声明称,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进一步限制朝鲜的资金来源,尤其是一些非法活动。

《华尔街日报》周日报道称,美国方面上周拒绝了朝鲜高级代表的签证申请,此举意味着取消美朝直接接触。

美国总统特朗普27号在白宫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跟中方高层官员面对面会谈。

杨洁篪当天在白宫,首先向特朗普转达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问候。特朗普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洁篪转达他对习近平的问候。

杨洁篪表示,不久前双方元首进行的通话意义重大,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方愿同美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特朗普表示,美方非常重视同中方的合作关系,双方需要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增进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和合作。

美国副总统彭斯、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参加会见。

同日,杨洁篪还会见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美国高级官员,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罗斯密切关注杨洁篪访美

川普政府执政后中国首位高级官员访问美国引起俄罗斯关注。俄罗斯有评论说,如果美国未来把主要注意力对付中国,俄罗斯将因此获得战略机会,但现在看来中美关系不太可能变坏,而中美俄三角关系中的各方将继续互动,俄罗斯也未必能同美国联手对付中国。

负责外交事务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美国并同川普总统短暂会晤引起俄罗斯的浓厚兴趣。这是川普政府执政后中国首位高级官员访问美国。俄罗斯主要互联网媒体“报纸”网站说,莫斯科正密切关注中美新一轮互动。

独立报说,杨洁篪这次访美正值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破冰之旅45年,但中国媒体有意不提中美当年走近的驱动力是为了联手对付苏联。

预测落空 中美关系不太可能变坏

川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俄罗斯国内对俄美关系未来充满乐观气氛。一些评论分析认为,美国将集中注意力对付中国,这将使俄罗斯获得战略机遇。如果美国想打俄罗斯牌对抗中国,这也能使俄罗斯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获得优势地位。

俄中关系虽然日益密切,但俄罗斯没能获得希望能从中国得到的东西。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最近两三年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中俄领导人高峰会晤中虽然签署大量经贸合作文件,但这些项目最后能落实启动的屈指可数。俄罗斯的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如果俄美关系能因为川普执政获得改善,甚至美国如果想争取俄罗斯共同抗衡中国,这将为俄罗斯提供更大的外交活动空间,使俄罗斯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将有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但杨洁篪访美显示中美关系不太可能变坏,川普总统虽然曾激烈批评过中国,美国未来未必会完全改变奥巴马时代的对华政策。

不愿中美对抗 不想渔利

俄罗斯战略学者科诺瓦洛夫说,如果中美转入对抗,对俄罗斯也没有好处,因为俄罗斯不想卷入中美冲突。此外中美对抗会影响世界经济,俄罗斯也将受到波及。

科诺瓦洛夫:“俄罗斯不会促使中美矛盾激化,俄罗斯也不会尝试在中美冲突中获取好处,玩弄中美对抗的把戏从中渔利。”

中美俄联手主宰世界?

莫斯科的一些外交事务专家认为,作为超级大国,美国独霸世界的局势正在结束,未来俄罗斯、中国与美国可组建新的三角关系共同统治世界,俄美中共同携手可组建新的世界秩序。

但批评人士说,俄罗斯期望的是美国能撤销它对俄罗斯的制裁,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影响,并停止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俄罗斯还特别反对美国在核武领域保持优势,但在这些问题上,美国未必能向俄罗斯让步,双方未必能达成妥协一致。

俄美猜疑太深

战略学者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隔阂猜疑太深。

科诺瓦洛夫:“川普执政后,俄罗斯肯定会寻找一些办法尝试同美国共同做些事情,但我并不期待将有大的进展和成功,因为双方之间的互信基本丧失。现在是俄罗斯不相信美国,美国也不相信俄罗斯。”

不想牺牲中俄关系

俄罗斯媒体说,俄美之间缺乏互信导致在俄美中三角关系中,俄罗斯未必能同美国联手共同对抗中国。一方面因为俄罗斯不太可能牺牲它同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俄美关系是否能真的重新转暖,俄罗斯是否愿意让美国在三角关系中占据主动和优势地位仍是未知数。此外,如果俄美之间目前的分歧和矛盾不能得到解决,双边关系也会出现继续恶化的可能。

俄美峰会VS中美峰会

杨洁篪这次访美为习近平同川普的首次峰会做准备,夏季将在德国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川普,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川普可能分别举行高峰会晤。

有报道说,5月份将在芬兰召开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的峰会,普京与川普很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相遇并举行首次峰会,普京-川普峰会将因此比习近平-川普峰会提前举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