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联航后续:中国小伙白宫请愿起纷争

www.creaders.net | 2017-04-19 12:59:0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2月,张子实(前排中)和参加拍摄公益宣传片的志愿者合影。

留英高中生张子实是个非一般的政治积极分子。只不过,上周受“美联航事件”激发向美国白宫请愿之前,18岁的他还没有惹过那么大的事。

就在前年,这位从山东临沂到英国中部地区(Midlands)读书的少年发起过一项针对英国高考A Level哲学课程存在性别歧视的请愿。他在上传到公益请愿网站change.org的请愿书里抗议,“整个课程没有提及一位女性哲学家”,并呼吁相关机构增加教学大纲对女性哲学家的介绍。他受到了英国的一些政客和媒体的关注,但请愿书最终才收集到了不到1000个签名。

但这一次则完全不同。当他4月11日醒来时,一位亚裔男乘客被芝加哥航空警察从美联航飞机强行拖离的事情已传遍网络。不少媒体在早期报道中都不准确地指出了这名乘客的华人身份,“我当时看到这个现象,就感觉比较气愤,义愤填膺。”

于是他匆匆写了一份请愿书,要求美国联邦政府调查此事,并借鉴黑人平权运动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号写上Chinese Lives Matters(华人的命也是命)的标签,发在了美国白宫的网站上。随后他在自己的知乎和微博账号上发布了请愿内容和链接,呼吁大家签名、转发。

“是完全自发的,有一种我得做些什么的想法,”他在电话采访中说。


2016年,参与北京电视台《留学圈儿》节目录制。


2015年与时任英国教育大臣尼基·摩根(Nicky Morgan)晚宴。


2015年,张子实穿上仙女服装为当地慈善组织募捐善款。


2016年,张子实参与鼓励青年参与脱欧公投的活动。

张子实的请愿受到的关注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获得了大量转发。24小时内在知乎发帖的点赞数将近两万,留言约三千,其中不乏大量民族主义情绪的“不转不是中国人”字句。按规定,白宫将在60天内对其网站上任何超过10万签名的请愿做出回应。而在仅仅17个小时内,张子实的请愿就收集到了所需的10万签名,两天内签名人数已达到了20万。

但是到了那时候,被强制下机的乘客——69岁的杜成德(David Dao)医生已被证明是越南裔美国人。虽然美联航事件引发了中国网络空间民族主义情绪的爆发,支持者中不乏像张子实这样正在海外或者曾在海外生活留学的人,但也有人抵制张子实的请愿,名为庄稼的知乎用户在标题为“请不要参加张子实发起的海外请愿”的文章中指出,“看清张子实在请愿信中强调‘Chinese’,而不是‘Asian’,其真实目的极有可能是激化华人和其他种族的矛盾。”

“Chinese Lives Matter这个标签,我现在看来也觉得有些不合适,”张子实说。“很多朋友指出来了,我也接受批评意见,也是好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跟卡梅伦叫板

2012年,14岁的张子实在家人的陪伴下到了英国读高中。去英国之前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初中生,没有参与过社会活动。”他说。“我的母亲在英国的一个语言中心当中文老师,我的父亲自己工作的,”他不愿多说自己的家庭情况。“我的父母比较重视教育,鼓励我追求我感兴趣的东西。我学过很长时间的美术,拿过国家和省级的绘画奖。”

在经历了最初的哑巴期,克服了语言障碍后,他开始看新闻。“开始是因为锻炼英语,后来看到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张子实慢慢开始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慈善活动、青年组织,还报名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辩论节目。

在2016年BBC电视直播的一次有关退欧的辩论中,支持退欧的他向支持留欧的时任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提出挑战,指出人们对建制派和专家失去希望,所以有那么多人支持了英国的独立党(UKIP)。针对卡梅伦说出的倾听专家意见,他指出:“我理解专家意见的重要性,但这也正是问题所在。人们对权威不再抱有幻想,拒绝听专家的意见。”

“表达自己观点时有点紧张,有点激动,表述完之后感到很高兴自己去做了这件事,”谈到当时的经历,张子实说。“我感到很多青年,包括英国青年的声音不被重视。英国(2015年大选中)18到25岁的投票率是所有年龄中最低的,所以我平时作为一个青年感到周围朋友的声音不受重视,感觉应该解决这个问题。”

在另一次关于一夫多妻制的BBC电视直播辩论中,张子实幽默地说自己虽然只有18岁没什么经验,但“You got to start somewhere”(总有开始的一天),并质问一位支持一夫多妻制的巴基斯坦裔英国嘉宾“你愿意你的妻子再有一个丈夫吗?”

说起自己对女性权益的支持,张子实表示:“我严格意义上来说自我鉴定为一个女权主义者,但更倾向于致力于成为一个知识、知性的女权主义者。”

张子实还导演了鼓励青年人参政的宣传片,片中说到“不要沉默。发出声音。联系你的区议员。表达你的观点。争论。游说。带来某种改变。”

“很多人觉得发起请愿是个很大的事情,但是它提供了这样一个途径,”他说。“不了解的人觉得很轰动,我认为是很平常的事。”

就在”美联航事件”发生的几天前,张子实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位美国的穆斯林高中生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入学申请书上回答“你在生活中看重什么?为什么?”时,写了100遍Black Lives Matter。随后在知乎上回答如何看待这件事时,他写下了100遍“#ChineseLivesMatter”。

“我感觉有这么一个现象,中国人在海外不太参与政治,但是国外的选举制度,你只有去投票,只有去积极参与政治,你的权利受到伤害,你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别人才更愿意帮助你,别人才会重视这个事情。”

为何要请愿白宫?

张子实本来希望这次请愿能够开启一项华裔平权的社会运动,“而不是过了就算了的事情。非洲裔美国人和西语裔美国人受到更多的重视就是因为,他们更明白如何利用法律和社会,参与政治来保护自己的权利。”

尽管他明白Black Lives Matter的起源是因为非洲裔美国人遭受到的警察暴力事件,和华人的问题不同,他认为,“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受到的一些不公平待遇还有司法上的不公正也是很严重的。也不是最近的,也是历史问题,是一个值得深究的社会问题。”

张子实承认,自己遭遇过的歧视很少。“这大概是跟我在小镇上居住有关系,人口少,并且少数族裔少,所以有种鲁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所描述的:‘大概是物以稀为贵罢。’”但他补充说,2015年底,作为英国林肯郡青年议会主席(Chair of the Lincolnshire Youth Council)和英国青年国会副议员(Deputy Member of Youth Parliament),“有一次在市政府组织的活动中负责帮助,期间有一些不友好的人喊了一些种族歧视的标语,但当时的工作人员立即阻止了他们并警告会把他们带离会场。”

“国外有很多的stereotype(模式化看法),觉得中国人都会吃狗肉,觉得所有中国人都应该在数学、钢琴、羽毛球和乒乓球等方面优越,”他说。“我想让华人、华侨,所有的中国同胞团结起来,消除一些社会上对中国人的偏见。”

有的人好奇,张子实当时为什么非要在白宫网站上发起请愿。“如果我不在白宫平台上发,在NGO(非政府组织)的平台上发起,美国政府可以否认请愿书的合法性,”他回答说。“如果发出请愿书,而且针对美国的,就要到官方平台,可以hold the government to account(问责政府)”。

但张子实解释,由于当时急着发出这封请愿书,他没有多加考虑。“我并不是对Black Lives Matter的效仿,可是发出以后,有一些朋友说用这个标签不太合适。还有很多人说应该用Asian Lives Matter,或者是自己创立一个标签,表达我们亚洲人不需要借助别人,可以自己为自己争取应得的权利,应该被平等对待。”

发起请愿书的同一天晚上,当他得知被强行拖下飞机的乘客实际上是越南裔美国人, 张子实在自己的知乎账号上解释:“我想再三强调这一点,不是我不想修改,而是根据网站规定,任何人在发出请愿书后都无法修改内容。”

“给大家造成误解,我表示歉意,”他进一步解释道。“我当初的观点是建立在很多主流媒体的报道上,所以我感觉即使他是越南裔,请愿书的观点仍然成立,20多万的签名可能大部分都是华人华侨还有国内的同胞签,表达了大家平时或多或少都会被不公平对待的事情,所以大家看到这个事情都产生了共鸣。”

20多万签名者之中,有正在湖北十堰读高中、即将赴美读大学的熊海男。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在国外读短期课程的时候曾遭受过歧视,“我签它的理由是希望更多和我同龄的中国留学生知道这件事,我们自己做出行动,提高我们以后在美国的社会地位,不是软骨头任人宰割欺负,变得更tough(强硬)一些。”

看好特朗普

虽然网络事件很容易误导性地煽动华人的民族情绪,但张子实仍然觉得,“如果一个人为他的民族感到骄傲,这是一件好事。”他解释说:“我感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虽然现在是全球化,讲多元文化,但是一个人在融入的时候要带着自己的文化融入。”

发帖、回答问题、呼吁转发,这是张子实这个复活节假期的主要内容。自从发了请愿书以后,他说他吃得很少、睡得很少。“campaign(游说活动)的时候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张子实说。“有收到一些很不友好的消息,但这些在campaign时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也做好了准备。在受到不友好消息的时候,朋友和同学也帮助我、鼓励我不要气馁。”

在今年夏天参加完英国高考后,张子实准备将于秋季开始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他说,目前已经收到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以及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2015年就英国高考课程的请愿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子实表示,希望在未来竞选英国首相。但他说他当时“比现在还要不成熟一些,虽然现在也还在成长。”而他现在打算投入到学术研究中。

“我最感兴趣的领域是哲学、神学、古典学。希望以后在了解西方的这些学术后能用系统、科学的方式把中国的哲学、神学、古典学整理出来,推向世界,互相交流、对比学习,而不是有逆差。”

去年美国大选时,张子实“因为种种原因我更偏向特朗普”。虽然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前就曾强烈攻击中国,也对一些少数族裔与移民表现出不友好的态度,但他认为,把Chinese Lives Matter的请愿书递交给特朗普的白宫“并不讽刺”。

“特朗普上台后,虽然受到很多批评,但最近习主席赴美国访问,最近还因为维护世界和平问题通话,可以看出来特朗普并不是对我国持有敌意。”

至于白宫对于其Chinese Lives Matter的请愿书会不会发出什么回应,他说,“这个事我们就可以等待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