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选:拜登为何佛系竞选?

www.creaders.net | 2020-07-06 22:49:5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选:拜登为何佛系竞选?

2020年是美国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年。以前,美国总统选举是全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举世瞩目。今年政治形势非常诡异。至今,总统选举在各项议题中依然退居二线。在国内,疫情和反种族歧视运动完全盖过了选举的风头,在国际,中美关系的急剧恶化也超越选举议题。

拜登成为这一系列政治事件最大得益者

回到初选,从去年宣布参选以来,拜登就是传媒中的顶头大热,可是竞选活动一直不愠不火。在一、二月份,拜登经历了最艰难的阶段。在南卡莱罗纳州初选前,桑德斯声势大涨,一度有望问鼎。拜登力挽狂澜,赢得了南卡初选,中止了颓势。说实在,拜登嬴南卡也不过“刚好而已”,这里黑人选民比例非常高,本来就应是拜登囊中之物。拜登的选举代表票也还落后。

这时拜登时来运转。传媒一片“社会主义恐慌”导致股市大跌,其他建制派候选人在奥巴马等人的幕后运作下,纷纷退选“撑拜登”。一下子让拜登在超级星期二中战胜桑德斯。即便如此,桑德斯和拜登鹿死谁手还言之尚早。结果新型肺炎疫情在美国急速扩散,一下子改变了政治议程。桑德斯回天乏力,只能黯然退出。

可以说,在初选中,拜登策略就是“吃老本”,主打“止蚀”。他只在南卡辩论中“雄起”了一次,然后靠着对手弃权和疫情,轻松地取得初选胜利。

然而更有趣的是,在赢得初选后,拜登的策略依然是“无为而治”,佛系竞选,继续吃老本。

这当然和疫情和反种族歧视运动相继占据了政治主战场有关。在疫情中,拜登被挤到政治议程的边缘。共和党方面是川普继续大嘴;民主党方面,纽约州长库默异军突起,以每天一次的电视讲话牢牢占据了话语权,包括怒怼川普。不少人高呼,库默展示了危机时的领袖风范,他才应该是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无可奈何地退居二线。

如果说,在疫情方面,拜登位置确实有点尴尬(没有任何实权,也很难设置议题),那么到了反种族主义活动兴起后,拜登依然无为而治就值得探讨。换了其他候选人或正好展示领导力,大力攻击川普。但拜登的风头不但不如运动群众,也不如民主党其他领袖,如佩洛西等。虽然他发表声明支持黑人反歧视,但只是说了一堆等于没说的话。

美国大选:拜登为何佛系竞选?

川普的种种不足是拜登佛系选举策略的重要原因。(汤森路透)

拜登本人和竞选阵营的弱点

这种竞选节奏,更多地归咎拜登的个人因素。即拜登本人和进步派主导的这些议程格格不入,有时还根本在“被革命”对象的位置上。这样一来,倒是让“子弹自己飞”,自己躲在一旁更好。在这几个月,拜登最惹人注目的新闻是三宗,都説明了拜登本人和竞选阵营的弱点。

第一是拜登的性骚扰案。事缘一个名叫Tara Reade的妇女,指控在1993年她在国会当拜登的议员助理时,拜登曾对她性侵犯(Sex assault)。在2019年,好几个妇女指控拜登“性骚扰”,她就是其中的一个。但当时,她只是指控拜登接触自己的颈和肩膀,令自己不舒服。今年她把指控从“不舒服”提高到“性侵”,并有绘形绘色的细节,诸如拜登把她推到墙角,掀起衣服,又亲又摸,还有“手指插入”的儿童不宜情节,性质就严重得多了。拜登否认指控。

在2018年卡瓦诺(Brett Kavanaugh)提名最高法院法官一案上,同样有这样的“企图强奸指控”。人们不免把两者类比。平心而论,卡瓦诺案中的受害者提出的证据比Reade女士多。比如她事后(远在卡瓦诺被提名最高法官之前好多年)曾向丈夫、医生和友人都敍及此事,不是“即兴作出来的故事”。她描述的情节和环境细节也高度可信。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是一个虚构的指控(大部分人认为是这位女士记错了人)。

相比之下,Reade的“性侵”指控就没有什么可以印证的细节。发生在将近30年前的事,没有第三者见证,Reade也提不出事发当年的记录,时间地点一概不知。最大的问题是,她当时曾报告拜登“性骚扰”自己,但没有提到“性侵”。为何不报告性质更严重的性侵,这难以理解。而且她就连以前对友人提及此事之类等“环境证据”也没有。于是事件的可靠程度不高。

如果在“me too”运动之前,这种指控大可归类为诽谤。但在Me too之后,社会的范式已经转移,人们愿意先把妇女的指控当成真,要求男性一方提出“反方证据”。这对拜登相当不利。

何况拜登一向有“毛手毛脚”的记录,众人皆知,这本来就是他最大的弱点之一。即便性侵指控不成立,也会加深了这种负面形象。而且,民主党当初一定要把卡瓦诺拉下马,现在却袒护拜登,不免给人“双重标准”的印象。

第二是拜登关于黑人问题上的失言。事缘拜登在五月22日在一个访问中说,如“果(黑人)你还在考虑你要投给川普还是投给我,那么你就不是一个黑人”。这种説法,把黑人投票给自己视为理所当然,当然犯了选举的大忌。(凴什么什么都不做就要投给你?)上纲上线一点,还有种族歧视之嫌(暗示了黑人不能有自由的投票意志)。幸亏黑人佛洛依德被杀事件在此事后几天才爆发,而他又在第一时间道歉,做了危机管理。倘若此事和佛洛依德被杀事件“挂鈎”,那么拜登的选情就堪忧了。

这件事证明了拜登的另一个弱点,就是“大嘴”,经常口不择言。“少说少错”可以说是最佳战略。

第三是民主党寻找竞选拍档。由于民主党要兼顾主流派和进步派,因应时局的发展,民主党必须不断为自己设限,以致可挑选的对象越来越少,现在成为头疼的难题。

因应Me too 的大潮,民主党对妇女参政呼声很高。拜登早在3月初的亚利桑那的初选辩论中已承诺要找一个女性搭档。这把一堆有潜质的男性候选人拒之门外(比如抗疫中的明星纽约州长库默)。

现在黑人反歧视运动蓬勃发展,于是候选人范围又再次缩小到“黑人女性”。几个很有资格的候选人如痲省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有助团结进步派)、密歇根州长维特玛(Gretchen Whitmer,有助赢下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参议员巴尔达文(Tammy Baldwin,有助赢下威斯康星)、明尼苏达参议员克洛布查(Amy Klobuchar)、纽约参议员吉尔布兰达(Kirsten Gillibrand)、伊利诺伊参议员德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战争英雄)等,都一一因为肤色而被传言被放弃。

这样一来剩下的可选对象就不多了。在目前大约有四大选项,她们都有不足之处。

“佛系”竞选是最好的选举策略

加州参议员哈利斯(有个正式的中文名贺锦丽)本来是个不错的人选。问题有两个:第一是来自民主党州,对吸引摇摆州选民没有太大帮助,又是温和派,对拉拢进步派没有额外帮助。而且她是牙买加移民(父)和印度泰米尔人(母)的后裔,曾被共和党(川普的儿子)指责“不是纯正的美国黑人”。

曾任联合国大使和国家安全顾问的苏珊赖斯是个纯正的黑人,履历也不错,但她在2012年班加西袭击事件中被指控故意散发假消息误导公众(即说这是因为右派拍摄的一部基督影片惹怒了阿拉伯人),这是她的重大弱点。况且她从未有选举经验,可选举性成疑。

还有佐治亚州的前民主党州长候选人阿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在2018年成为首个被主要党派提名参选州长的黑人女性,一举成名,也是进步派的心头好。她本人也对副总统后续人跃跃欲试,佐治亚州也是重要的摇摆州。问题是她参选州长失败,而她之前的经历最高也不过是州众议员,经历严重不足。

最后还有佛罗里达的众议员达明斯(Val Demings)。她或有助拜登赢下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问题是她的全国名气太小,只是最近才引起关注。不过,她以前曾任警察,或许在现在“黑人vs警察”的争议中,成为一个优势,变成黑马。

由于拜登和民主党的种种问题,现在看来“佛系”竞选是最好的选举策略。正好因为疫情关系,拜登有藉口不举行竞选集会,掩盖了人气低迷活力不足的缺点。他又拒绝了川普要求多场辩论的要求(维持在三场辩论的惯例),有助“少说少错”。

当然,川普的种种不足也是拜登佛系选举策略的重要原因。这点,笔者另文探讨。

※作者为旅美学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