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决胜的关键所在 又一摇摆州“红得发紫”

www.creaders.net | 2020-10-17 14:51: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卡罗来纳州(简称北卡州)是2020年大选的六大关键摇摆州之一。除了奥巴马(Barack Obama)在2008年以微弱的优势赢得该州以外,该州过去30多年一直是传统的红色州。但是,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新移民的增加,该州不断呈现“由红转紫”的趋势。

2020年大选期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寻求连任的川普(Donald Trump)。那么,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此次大选会是该州“转蓝”的分水岭吗?

“农工商教医旅”产业平衡发展

北卡州是美国东南部大西洋海岸的一州,别称“柏油脚跟州”(Tar Heel State),北邻弗吉尼亚州,东滨大西洋,南接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亚州,西邻田纳西州,首府罗利 (Raleigh),最大的城市为夏洛特(Charlotte),北距首都华盛顿525公里。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它别样的生活风情。一年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西面有山,东面有海,是宜居、旅游、移民和养老的好去处,可谓全美最具活力的州之一。

总体上,它在人口增长、金融、旅游、教育和医疗等领域都处于全美中上水平。

2020年9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城市费耶特维尔参加竞选活动。(Reuters)

2020年9月19日,美国总统川普在北卡罗来纳州城市费耶特维尔参加竞选活动。(Reuters)

经济而言,该州总体上以金融和旅游为主,林业、农业和渔业亦占据重要地位。根据2019年公布的经济指标,2018年,北卡州GDP(国内生产总值)为5,660亿美元,居美国50州第11位,实际年度GDP增幅和全国持平,为2.9%。全州平均年度工资为50,756美元(全国平均年薪水平为57,266美元)。

该州金融业比较发达。夏洛特市是纽约市之后的美国第二大银行中心。美国的12家银行,其中包括5家美国最大的银行,在夏洛特市经营银行金融业务。在2020年财富杂志排名世界1000强企业中,北卡州有31家,包括总部位于夏洛特市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在莫里斯威尔的劳氏公司(Lowe's),以及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杜克能源(Duke Energy)等。

农业方面,北卡州一直都是以纺织业、制衣业、禽畜业而闻名。北卡州出口的鸡肉及猪肉在世界各地很受欢迎。当然,该州也在加大农业产业的革新力度。

在工业领域,该州也将重心由传统的烟草和纺织工业转型至生物科技、软件、汽车零部件和医疗制药等领域。北卡州因此也成为美国一个以高科技为主的州。其信息科技也比较发达,是美国重要的信息科技重心,包括微软、戴尔、思科和索尼爱立信等企业都在此安家或开办研发中心。联想总部也设置于此。

教育方面,北卡州的杜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北卡州大学形成三角科研中心,被称为美国的“南部硅谷”。

2020年8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举行的党代会现场亮相。(AP)

2020年8月24日,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举行的党代会现场亮相。(AP)

该三角中心中还有州内高科技三角研究园(Research Triangle Park),是美国第三大生物科技集中地,主要生物企业邮葛兰素史克(GSK)、诺华制药(Novartis)和北卡州生物科技中心(NCBC)等。

人口增长和城市化速度快

根据联邦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纳州、乔治亚州和北卡州在过去2年期间是美国全国人口增长的集中地所在,增幅150万人左右,包含自然出生和国内迁徙和国外移民。

截止2019年7月1日,北卡州人口大约为1,048万(占美国人口的10%),比2000年水平增加了9.99%。其中,5成是本地出生,3成是其他州出生然后迁至该州。外国出生的该州人口不到1成。

就种族而言,根据2018年的数据,该州白人占53.4%,非洲裔占23.3%,西班牙裔占15.4%,亚裔占4.1%。和2010年数据相比,该州白人数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当时白人占比高达71%。

近两年人口增加最多的地区是梅克伦堡县(Mecklenburg County)和韦克县(Wake County)。在2018年,这两个地区人口增量在全州人口净增长中的占比为33%。川普抱怨的该州邮寄选票问题也集中在这些县区。

北卡州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州,多数人口生活在农场聚集地或小型城镇。2012年,该州农村人口占50%以上,是美国农村人口最多的州之一。但过去30年该州城镇化速度加快,现如今多数人口居住在城市和郊区地带。这一点符合美国大多数州的情况。

新变化导致北卡州变“蓝”风险增加

从以上经济、人文和地理等因素考虑,北卡州也是“最北的南方州”。这也造就了它政治上的摇摆。

四年前,北卡州曾发生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

拜登决胜的关键所在 又一摇摆州“红得发紫”

2016年9月22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当地继续爆发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枪杀一名黑人男子。 (VCG)

拜登决胜的关键所在 又一摇摆州“红得发紫”

抗议现场有示威者纵火封路和投掷石块,警方组成防线应对抗议。(Reuters)

国内迁入的居民大多来自美国东北部各州(蓝色州居多)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和其他州相比,北卡州外国移民主要来自拉美、印度和南亚。其他州居民的迁入和国外移民的进入,以及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不断改变着该州政治生态,使它的“红色州”优势正在弱化,开始变“紫”,转“蓝”风险不断增加。

就2020年大选,该州分配有15张选举人票。虽然票数不及加州,纽约等大州,但在摇摆州中确属票数较多的州。

虽然2012年、2016年大选共和党均以微弱优势赢得该州,但2016年州长选举则冒出了一位民主党籍州长库珀(Roy Cooper)。正是这位库珀州长严格的疫情防控标准,导致川普方面取消了在该州夏洛特市接受党代会提名的计划。

库珀的胜利预示着该州已从“红州转向紫州”,成为2020年大选关键的摇摆州。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和民调机构“改变研究”(Change Research)10月初合作举行的民调显示,在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五个摇摆州,拜登民调领先川普至少5个百分点。在北卡罗来纳州,拜登的支持率为49%,仅仅领先川普2个百分点。

2016年大选前,北卡州两党候选人差距也很小。当时,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仅仅以0.2%的微弱优势领先川普,但川普还是在大选中击败了希拉里,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该州非洲裔选民(大概占该州选民的3成)投票率的下滑。此次拜登能否凭借高投票率拿下该州,则是此次战场州选举中最值得的关注的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