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说句不好听的:川普可以输,美国的宪政不能输

www.creaders.net | 2020-11-12 14:14:5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至今日,并没有民主党的人出面反对共和党走法律途径去影响拜登就任新总统的做法。(汤森路透)

  我说对美国国内的事不上心,并非不关心,关心是留意事态的发展,上心是把自己当作美国人。

  我不是美国人,我是香港人,所以我虽然关心美国的事,但我只对香港台湾的事上心,任何人都是这样,没有人可以对任何事都上心。

  现在拜登宣布胜选,川普宣布诉诸法律,这都是他们各自立场上可以做、也应该做的,那就让他们自己做去。拜登准备埋班,川普要筹钱,我们呢?我们充其量只是看客,没有什么帮得上手(不论帮哪一边)。这件事之所以值得我们继续关注,首先是谁当总统与对中共的态度有分别,其次是如果选举有舞弊,就应该查清楚,最要紧保证美国选举制度的完整和完善。说一句不好听的,川普可以输,美国的宪政不能输。

  一个总统输了,如果输得冤枉,只要宪政无恙,那制度自然有自己的纠错能力。反之,宪政残缺了,即使永远都没有选举的争拗,那美国也已经不是美国了。

  中共选举永远都很顺利,但那有意义吗?

  要害不是谁当美国总统,要害是美国的国家体制有没有走样。国家体制正常,谁当总统都合法,偏左偏右各适其适,做得好不好,四年后美国人做结论,然后从头来过。

  所以共和党要走法律路径来解决选举纠纷,这一步是无可非议的,民主党不论动机为何,应该支持共和党的法律诉讼,因为把选举弊端查清楚,至少可以撇清民主党作弊的说法,还民主党一个公道,除非民主党真的操控选举,那他就活该。

  所以直至今日,没有民主党的人出面反对共和党走法律途径企图影响拜登就任新总统的做法,一则民主党无权这样做,二则若由共和党掏钱去打官司,官司打下来,不但民主党可以撇除操控选举的恶名,甚至使拜登的执政更具合法性,那岂不是彼此得益?

  川普打输了官司,他就没有理由再不搬离白宫,拜登就堂而皇之入主白宫;川普打赢了官司,拜登就要收回胜选的声明,让川普继续连任下去。这一来,两个阵营的民众都要服气,因为一切都要由法庭说了算,没有人可以大过最高法院。

  有人劝川普要认输,但只要有真凭实据支持,又符合宪制原则,实际上是维护了美国的法治。如不打官司,正义不得伸张,争拗永远存在,美国社会永远不会平静,拜登执政也永远不可能顺手。有法庭的终极判决,事件得到澄清,数还数路还路,大家都心服口服,各自干自己的营生去,无须多费脣舌,那不是更好?

  川普眼看自己输了,他又握有一些非法操控选举的证据,这些证据是指向大规模系统性的舞弊,还是只是个别现象无足挂齿,这都要法庭去定夺。川普选输了不服气,拜登选赢了,却也不那么理直气壮,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好得过由法庭来裁决是非?法庭一言九鼎,一举解决纷争,总好过纷争潜伏下来,不但伤害两党的关係,持续美国社会的撕裂,而且直接伤害美国的宪政体制,那等于民主共和两党以至全体美国人,都受到伤害,承担损失。

  我之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吵,意思就是争吵没有建设性,最终要靠美国的法院解决问题。法院解决了,不管你撑哪一个,不管谁赢谁输,对美国都是好事,对全世界也都是好事。既然如此,我们何必太上心?何不放下自在,何不听其自然?

  有网友问,说拜登反共我也会支持他,那么谭耀宗反共你会不会支持?我当然会支持啊,谭耀宗反共我为什么不支持?不要说谭耀宗,林郑反共我都会支持,梁振英反共我也会支持,任何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反共,我都会支持。

  我为什么不支持谭耀宗反共?难道谭耀宗反共不是好事吗?如果他觉今是而昨非,不再为中共卖命,要为自己和子孙追求一种适于生存的制度,他的动机不是和我们一致吗?谭耀宗成为反共一员,值得浮一大白。

  世界很混乱,我们要不要跟著乱?还是我们冷静一点,退一步看,多一点理智,少一点衝动,不要被世相主宰,要反过来掌握世相。反共很艰难,路途很遥远,不要花费多馀的力气在没用的事情上,自己舒服一点,也对争取自由的斗争更有利。

  谨此与各位共勉,希望美国大选早日尘埃落定,大家都去做正经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