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欧签协定美国惨输?欧盟27国只有一国想起拜登

www.creaders.net | 2020-12-30 22:54:3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欧签协定美国惨输?欧盟27国只有一国想起拜登

中美角力不断加压之际,中国与欧洲投资协定磋商据报已届水到渠成的阶段。有外媒曝光内幕,指欧盟27个成员国已一同意这份协定的内容,其间仅有波兰一国在欧盟内部讨论中,提过签署协定前、是否需要考虑与美国关係,但未获其他成员国和应。外界普遍认为,中欧投资协议倘坐实,是中国地缘政治的胜利,美国则成为输家。

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定已谈判达7年,据报本周可望达成,如计及文书程序、协议会于明年正式签署,让欧盟企业可以在更好条件进入中国市场。儘管此前曾有部分欧盟成员国对协定表示保留,但这些分歧如今已消除,全部27个成员国已一致同意这项交易。

只有波兰外长曾质问:应否先与拜登讨论

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28日)一场欧盟各国驻布鲁塞尔大使会议上,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突然提案讨论欧中投资协定,并称没有任何成员国明确反对;另一名欧盟外交官则透露,欧盟和中国可能会在本周末正式宣佈达成协议。

德国之声报道,波兰大使萨多斯(Andrzej Sados)曾在会中表示,欧盟应先与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Joe Biden)讨论这项协定,但其他国家并不认同。萨多斯后来向波兰媒体表示,欧盟与中国达成协议前,应先考虑与美国的关係。

萨多斯直言,"在德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最后几天,我们对这个极重要的问题突然没有理由地加速"。

《南华早报》引述经济研究机构Rhodium Group的欧中专家巴金(Noah Barkin)说:欧中投资协议一旦达成,"最大的赢家是中国"。

也有外观察者指,中欧投资协议达成后,意味中国地缘政治胜了仗,增加未来对美国角力的筹码。相反,美国并不乐见这份协议。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始于2014年,目标是让欧盟企业在中国的巿场准入,等同于中国企业在欧盟的巿场准入。此前欧盟认为,儘管中国承诺开放市场,但实际上并未兑现取消对欧盟投资限制的承诺,因此谈判多年来一直未能达成。

中欧交易 意味中国掌更多中美角力筹码

欧洲官员指,当下中美贸易关係紧张可能有助于改善中方立场,并促成中国与欧盟达成协议。

外媒引述消息指,中磋商中的协议,中国将向欧盟企业开放的产业包括製造、建筑、广告、空运、海运服务、电信、甚至某种程度的云端运算服务。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多年来努力取得中国巿场准入,"中国对我方迈进了很大一步"。

报道又指,协定禁止中方强制转移欧盟企业的技术,并约束中国国营企业在中国巿场的竞争力,还规定中国政府须将对中企的补贴透明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