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败选:个性决定命运

www.creaders.net | 2021-01-08 12:02:19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败选:个性决定命运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

颜纯钩评论文章:美国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国会确定拜登当选,川普也承诺会配合政权交接,美国这一场选举乱局,终于得到平定。 

本来,川普不接受选举结果,他是有权坚持到底的,他有权蒐集舞弊证据,依法律途径申诉,以至推翻既定的结果。两个月来的多方争拗,川普一方未能凭坚实的证据去说服法庭,直至最后两院联席审议阶段,我以为支持川普的议员们,在最后关头会抛出"猛料",说服现场的两党议员,一举扳回败局,但可惜,这件事没有发生。 

不但如此,因为川普的鼓动,发生民众衝击国会,四个平民死亡的恶性事件,这件事更对两院的审议产生对川普不利的后果。虽然议员投票是根据各州选举结果,但因发生衝击事件,最终在复会后,使一些本来持异议的共和党议员产生打退堂鼓,而民主党方面的议员,则因民众的非理性衝动而更坚定推翻川普的立场。 

可以说,自民众衝击议会的那一刻起,川普的败局便不可挽回了,因为非理性民间压力不应该鼓励。 

川普之败,主要败在他的个性。虽然他执政四年内,做了很多事,兑现了他大多数的竞选承诺。美国当代历史上,大概找不到一个总统,像他那样全力去实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大多数总统选举时说一套,当选后做另一套。 

川普任上,至少有几件事改变了世界格局。首先当然是对抗中共的扩张。短短一两年之间,川普连环出拳,清理中共对美国政商学界的广泛渗透,打击中共的科技盗窃,扫除中共在美国的暗黑势力,在全世界范围重构围堵中共的地域政治版图,如此等等。这一切不但使美国回到主导世界的地位,减少了自身的危险,更使盟国提高对中共的警觉,中共的对外扩张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此后将难以逆转在国际政治上的劣势。 

川普上台后,不动声色解决了中东的困局,一些阿拉拍国家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係,缓和了中东的紧张局面,孤立了伊朗恶势力。此举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使川普有机会问鼎来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川普上台后,大胆开拓美台双边关係,派高层级官员访台,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售卖先进武器给台湾,这使美国在南海和台海的战略地位得到加强,也扼制了中共对东南亚国家和台湾的威胁,这对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川普任内促成了台积电在美国设厂,他又宣佈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制裁,鼓励美资工厂迁离大陆,绝了中共盗窃科技成果弯道超车的妄想,大力扶助和支持台湾、日本的高科技产业,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美国的竞争优势。 

可惜的是,川普个人的性格影响了他的民望。他个性太强悍,太固执,做事不讲分寸,得罪人多,称呼人少,因为坚持美国优先,难免开罪盟国,也让国内自由派大为不满,使他失去大量中间选民的支持。到选举后期,他更鼓动民众到国会山集会抗议,甚至到集会现场演讲,客观上造成衝击国会、四人死亡的惨剧,这使他在最后关头没有保住自己身为总统的清誉,这是非常可惜的事。

 不管如何,纷争平息了,悲剧没有扩大,美国国体无恙,制度无损,选举过后,拜登收拾残局,民间的裂痕慢慢修复,美国终究还是美国。 

美国始终是民主国家,总统不能一言九鼎,川普的部属和共和党议员,大部份都遵奉美国健全的法制。在最后关头,彭斯没有听命于川普,有阁员和白宫官员辞职,国务卿蓬佩奥对选举事务始终不出一言,这些都显示,不是总统大于法,是法大于总统。 

美国的选举依循既定的法律机制,有法治保障,没有人可以凌驾公众利益。川普之失算,便在于他过于骄横,企图利用民意压力去挑战原有的体制,结果民意失控,反而反噬自己,造成个人不可估量的政治损失。 

川普非常人也,但始终有常人的弱点,他没有好好控制自己,被个性牵著走,这是使他不能更好发挥个人才干为国家服务的真正原因。不管如何,他做过总统,留下自己的政绩,他拥有自己的历史地位,历史要承认他的存在,也会给他恰当的评价。(本文授权转载自作者脸书专页) 

※作者1978年赴香港定居。曾任《新晚报》副刊编辑、《文汇报》副刊编辑及天地图书公司总编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