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公司打败国家!这不是监督总统是超级奴役!

www.creaders.net | 2021-01-12 08:36:20  经纬西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童大焕评论文章:

【1】

醒醒吧! 

美国科技社交平台联手封杀现任总统川普,其本质根本不是公民权利对公共权力的舆论监督,而是新型科技霸权对国家和民众实施的降维打击和超级奴役! 

这些在现代科技下最长才20余年、最短才几年时间迅速成长起来的超级公司,正用一种无微不至无孔不入的科技力量,有望迅速打败几百年建立起来的国家,并全面重塑人类的价值观与灵魂。 

【2】 

当地时间2021年1月8日,推特宣布永久取消川普的个人账号后,目前多个科技巨头运行平台已将川普总统列入黑名单或限制了他的账户权限。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油管(YouTube)、Instagram、Snapchat、Pinterest、Shopify、Reddit、TikTok、Twitch和Discord均已禁止或限制川普使用其平台。 

公司打败国家!这不是监督总统是超级奴役!

川普总统及其家人,号召大家都去创立于2018年8月、对言论零审查的社交媒体平台Parler,使得Parler几天之内的热度大增。此事引发了谷歌的强烈反弹,在Play Store中暂停了Parler的下载。 

谷歌此举一是要配合左派完成对川普及其支持者言论的封杀,二是对Parler的用户数激增感受到了商业上的威胁。 

苹果公司也加入到封杀Parler的队伍中。亚马逊也加入了封杀Parler的行列,直接撕毁协议,宣称将不再向 Parler 提供云服务。据 BuzzFeedNews,Parler 每月向 AWS 支付超过 30万美元的托管费用。 

【3】 

沉浸在“监督总统”幻觉与迷梦中的人们,一定要分清这几个简单事实: 

其一,对川普及其家人、支持者的封杀,不是一家科技企业的个体行为,而是几家大公司的联合行动。而在美国,95%的电台报纸新闻实际上被6家财团所控制。实际上没有什么多个媒体,只有6个媒体。而这六家财团是相互关联,互相串通的。 

正如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所言:主流媒体相互连接,构成了庞大的控制网络。你几乎很难从媒体上获知世界的真实面目,而那些说实话的人,已经被他们用“系统”且“合法”的手段闭上了嘴。你相信的太多,是因为你知道的太少。 

公司打败国家!这不是监督总统是超级奴役!

其二,这不是对总统一个人的封杀,而是对其家人和支持者的“一网打尽”。 

其三,他们不是在监督总统行使公共权力,而是在限制总统作为下一任候选人的公民个人民事权利! 

中华帝国的子民通常分不清权利与权力的区别,都写成英文就一目了然:公民权利是right,公共权力是power。right需要保护,power需要监督和制约。 

【4】 

在人类的过往岁月里,媒体监督一直被当作“公民权利”来对待,但事实上,它本身也是“公共权力”;就像“民主”,既是“权利”更同时具备“权力”的特征一样。 

事实上,媒体在过去也一直被称为立法、行政、司法三大国家权力之外的“第四权力”,却一直没有被当作权力加以有效的制度防范和约束。“民主”也一样。 

美国是个比较少见的政府没有媒体的国家(即使有也主要对外),立宪先贤们对自由的民间媒体充分信任并立法保证之。近二十年来,借助现代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它终于像癌症一样成为不受控制的力量,在美国这样限制三权而不限制第四权的国家,成长为超级巨无霸的、远大于传统三权的存在,并有可能被先知先觉者控制,成为笼罩在美国上空的超级权力,一朝起义造反,对传统立法、司法和执法三权形成降维打击。 

“所谓‘第四权力’,即由跨国资本、高科技和传媒通谋协作而形成的巨大强制力,是一个经典宪政结构未能规制而放纵在外的政治浪子。它长期积累,以民间社会身份潜伏,而一朝爆发完成起义。宪政终结了。从纯粹学理角度说,也许既存宪法与法律逻辑上存在对于第四权力的约束,然而太过软弱,几近于无。这个情形在《魏玛宪法》中发生过,它的权力分配失衡导致民主颠覆。讽刺的是,伟大的学者马克斯.韦伯参预了这部宪法的制定。”(石讷) 

数字霸权,不仅仅局限于网络媒体平台,还有背后的操作系统、芯片等等核心要件——这一点,在中美贸易战、在打压华为中,我们已经充分领略到了它们的巨大威力。 

公司打败国家!这不是监督总统是超级奴役!

这些科技公司今天封杀了Parler,封杀了总统和他的支持者,明天就可以封杀GE、波音、爱立信、西门子、ABB等世界工业巨头;也可以封杀默克尔、鲍里斯、拜登等各国政府领导人,只要你不听话;封杀各国政府也不在话下,将你一夜之间打回农业时代。 

科技平台数字霸权背后的深层政府,不仅仅是美国的深层政府,更是或已经形成局部事实的统治全球的深层政府和影子政府。 

川普不过是站在最前沿的战士,替人类挡子弹。 

【5】 

科技赋能形成的降维打击力量,其能量等级与传统力量的差距有多大?看看下面的事实就知道: 

谷歌公司(Google Inc.)成立于1998年9月4日,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 

Twitter(推特)是一家美国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公司,由杰克·多西(Jack Dorsey)在2006年3月与合伙人共同创办并在当年7月启动。Twitter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Twitter的可货币化日活跃用户达1.87亿。 

Facebook(脸书)公司创立于2004年2月4日,2012年3月6日发布Windows版桌面聊天软件Facebook Messenger。主要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 

我们完全可以说,科技公司用几年、十几二十几年积聚的能量,一个按钮就迅速打败了立国244年的全球最伟大最辉煌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至少在控制和审查总统及其支持者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层面上,是如此。 

川普在推特上有8800万追随者,在Facebook上有3500万追随者。但是,科技巨头们可以让它们一夜归零。不需要法庭判决,不需要陪审团,也无需承担任何后果,凭一家公司或几家公司联手,上至总统,下至庶民,直接生杀予夺。 

【6】 

连一向批评总统的《纽约时报》,也大发感慨,它在刊登Kevin Roose名为《拔掉川普传声筒的时候推特展示了现在的权力所在》的文章里写道: 

两位来自加州的亿万富翁做了多年来众多政客、检察官和权力经纪人试图做而未能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对川普先生的钳制,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教训,即权力在我们的数字社会中的位置——不仅仅在法律的先例中或政府的检查与制衡中,同时存在于拒绝访问平台并且塑造我们公共话语权的能力中。 

多西先生和扎克伯格先生的名字从未出现在选票上。但他们拥有一种地球上任何民选官员都无法宣称的权威。这种权力大多以微妙和不言而喻的方式出现——就像川普先生周四拍摄的那段诡异平静、如同人质一样的视频,在Twitter和Facebook威胁要删除他的账户后几个小时。在视频中,川普先生承认他已经输掉了选举,并谴责国会大厦袭击事件。而即使在国会谈论第二次弹劾他,以及他自己的内阁成员讨论援引第25条修正案将他免职的时候,他仍然顽固地拒绝做这两件事。 

没有一个严肃的思想家认为,Twitter和Facebook作为私人公司,有义务给任何用户提供一个平台,就像没有人怀疑餐厅老板可以因为一个不守规矩的食客闹事而踢走他一样。但是,对于一小撮未经选举的科技高管,只对其董事会和股东负责(在扎克伯格先生的案例中,两者都不负责),是否应该掌握如此巨大的权力,人们有合理的疑问。

【7】 

更严肃的问题还在于,科技平台不受法律约束的言论审查权力,正在形成无孔不入无所在不在的“政治正确”,全面侵蚀社会的肌体与灵魂。 

它们可以让世界最强大国家的总统销声,也可以通过他们自认为正确的过滤和选择性报道去影响大众的心智和判断。 

今天,美国这些科技平台公司的数字独裁,正呈现出对全社会实施洗脑的左翼法西斯主义典型特征,从而形成难以遏制的、癌症般的、不断自我复制和扩张的侵犯性的“积极自由”的可怕力量。他们不仅要控制选举,甚至要控制你的头脑。 

据说,1月6日在国会山外和平游行的,正在被美国一些左派势力划分为恐怖分子。参加了集会的教师要被开除,对选举提出异议的议员不让出书,川普支持者不许登机...... 

据说里根说过这句话:法西斯主义一旦出现在美国,它将以自由主义的名义出现。 

18世纪末,美法两国发生革命,左右知识精英观念之争变成了残酷的政治斗争,美国右派战胜了左派,成就了美利坚合众国;法国左派战胜了全欧洲的右派,于是产生了雅各宾暴政和拿破仑复辟。其思想遗产延续至今。无数人质问,左派知识精英的政治主张,难道不是最科学最理性的吗?为何他们的主张却将人间变成了血海?法国思想家雷蒙.阿隆在《知识分子的鸦片》一书中道破天机:当一种政治主张,成为不可质疑不容证伪的意识形态,它就已经蜕变为新的“宗教”,而且比所有传统宗教更霸道、更排外。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一下三位美国前总统的忠告: 

华盛顿:为什么要禁止言论自由?只有三个解释:它过去做了坏事,怕人们提起。它正在干坏事,怕人们批评。它准备干坏事,怕人们揭露。总之,禁止言论自由一定与坏事相关,绝对不是好事; 

亚当斯:我们的政府不具备能力去对付不受伦理和宗教约束的人类情感,我们的宪法只是为了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制定的,它远远不足以管理其它民族,此宪法只适合于有道德与信仰的人民; 

杰斐逊:自由之树需要爱国者的鲜血来浇灌。美国隔上个几十年,就要来一次自下而上的起义。

【8】 

数字独裁正引发世界关注和警惕。以下信息不能保证100%保真: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财长都批评社交平台封禁川普; 

墨西哥、澳大利亚也都发出了警告和抗议; 

英国哈里王子夫妇退出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原因是不堪忍受社交媒体上对他们的“仇恨”言论; 

普京宣布如果脸书和推特再有言论审查,将会被关掉。 

【9】 

在美国本土上,人们也没有束手就擒坐以待毙: 

爱达荷州网络服务商T1 WIFI表示,由于推特和脸书对保守派进行大清洗,将不再为脸书和推特提供服务。 

马斯克退出Facebook,删掉了他所有的内容。马斯克说,他可以很快开发新的手机操作系统,取代安卓和iphone。 

推特股价暴跌12%。 

川普宣布在华盛顿DC实施紧急状态至1月24日,目的是为了确保第59次新总统就职典礼顺利进行。 

拉斯穆森报告7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1月6日国会山抗议活动后,川普的支持率从圣诞节前的45%上升至51%。 

推特宣布对川普封号的理由是,“由于有进一步煽动暴力的风险”,但它的封杀事实上在刺激绝望和暴力。据美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警告称,全美50州和华盛顿特区或面临武装抗议活动。该公告还称,一个民兵组织曾威胁若国会罢免川普的总统职务,将于当天前往华盛顿特区进行武装起义。 

【10】 

我在研究城市化的时候,最强调的一点就是“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理解科技革命就理解不了城市化,理解不了城市化就理解不了房地产。 

这种思维方式,已经内化为我思考任何问题的圣经。 

公司打败国家!这不是监督总统是超级奴役!

今天我们思考“推特封杀总统”,也要站在更高的全局上,才不会堕入坐井观天盲人摸象的陷阱。这个更高的“全局思维”是:互联网已经使社会的权力结构,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网络社交平台,已经成为覆盖面最广、穿透力最强最及时、影响最深刻的超级权力! 

科技革命的一些关键年份,对人类社会具有非凡的断代史意义,关注这样的年份,是理解世界大变局的金钥匙。 

1998年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断代史年份。这一年,互联网在全球的运用全面成熟了!是它,就是它,成为当代新型城市化的催化剂;是它,就是它,成为当代人类社会权力结构和生活方式变迁的催化剂。 

我讲城市化时,有一章专门讲“互联网和现代交通对城市化的影响”,其中有这样的句子: 

“和工业革命这样伟大的技术变革相比,一切声嘶力竭的竞选口号,一切血雨腥风的改朝换代,一切凌空蹈虚的理想主义,在工业革命这样的文明变革前都弱爆了!互联网将是几千年人类文明史上的第二次革命!” 

这个判断,对城市化适用,对人类权力结构和生活方式变迁同样适用。 

可惜,迄今为止,我敢肯定地说,98%以上的中国人不知道这一点。尽管大变局已经在我们身边润物无声地发生了20年! 

而早在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已经告诉世界: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有两件大事,一是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大焕注:尤其以互联网为最),二是中国的城市化。 

而这两件改天换地的大事件,恰恰都肇始于公元1998年: 

1998年,全球互联网运用进入全面成熟阶段; 

1998年,中国城市商品房开闸,标志着停滞了50年的中国城市化正式重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3 准备甩锅!时隔多年,习重提“这5字”
4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5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3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4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5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6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7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8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9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10 中南海动荡:温家宝罕见露面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真正爱神 赞美
8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9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10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4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5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