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新团队连番发言 习近平强势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1-02-03 10:00:29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就职10多天,他的中国政策一直成为关注焦点,对华团队正陆续组建并频频就有关政策发言,引起关注。

拜登新团队连番发言 习近平强势回应

  拜登总统上任后已经先后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菅义伟,甚至俄罗斯总统普京陆续通话,但到目前为止,仍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过去,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被媒体视为有私人交情,但拜登执政后,新的中美关系却是以各种外交宣称及试探揭开序幕,因而引起讨论。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资深防卫分析师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对BBC中文分析说,观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参议院的发言表态,可以发现拜登政府的对中或对台政策都开始趋向一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则说,从美国即将走马上任,被称为白宫“亚洲沙皇”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被任命为“总统副助理”兼“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总协调”一职来看,可以看见拜登团队将持续“印太战略”,与中国竞逐的态势已经明朗,但拜登政府将以“斗智不斗勇”的方式与前任政府区隔。

  外界因此分析,除了气候变迁被外界认为有明白的“共同利益”较有谈判空间外,至今中美两国在针对贸易战以及对台事务上,尚未有任何共识的宣称,具体政策何时推出尚未明朗。

  拜登团队的对华政策

  美国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宣示,从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参议院听证会的发言揭开序幕。

  上周在接受包含对手共和党的询问时,布林肯回应称,中国无疑是“对美国利益带来最大挑战的国家”。布林肯又说,他认同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将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的行为定义为“种族灭绝”(genocide),并批评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压迫香港民主及媒体言论自由。

  1月26日,美国参议院以78票赞成比2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布林肯就任美国国务卿。

  新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2月1日)接受美国MSNBC专访时,被问到应否效法英国,向逃避政治打压的香港人开启大门。他说:“我相信我们要。”他形容中国的行动令人震惊,破坏了香港主权移交时的承诺。

  被拜登提名、预期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琳达·汤马斯-格林菲尔德,同样在参议院接受有关中国议题时的询答,与布林肯口径一致。汤马斯-格林菲尔德说,一旦参议院投票通过其任命,她会在联合国抵制中国推动的“专制议程”。

  汤马斯-格林菲尔德又称中国是“战略对手”(strategic competitor),并对参议员提及她在2019年乔治亚州的萨凡纳州立大学(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孔子学院发表的演说一事表示后悔受邀。“我并非对中国的所作所为一无所知”,她说。

  国家安全顾问表态:内政即外交

  拜登团队对华政策发言的最新进展,是现任国家安全顾问杰克·苏利文(Jake Sullivan)在上周五(1月29日)的公开表态。

  由立场相异的美国六大智库合办的一场线上会议,邀请美前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主持,苏利文以及甫卸任的前国安会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破天荒同台发言,引起各界关注。

  奥布莱恩率先发言表示,“当我们交棒的时候,我们(向拜登政府)托付了不少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问题”。他又说,在对华问题上,“我认为我们两党已形成共识”。

  苏利文发言回应说:“美国必须要准备好面对,以及要针对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暴行、对香港群众的镇压、以及对台湾的威胁”。他也提到,中国议题是美国与欧洲盟友之间最重要的议题。

  但他强调,“内政即外交”,应对中国以及其他各种挑战,美国首要任务先是团结美国,包含疫情及经济,打造美国实力,才让美国民主模式继续影响全球。

  美国重返亚洲

  同一时间,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也刊出报导,指出苏利文重组国安会业务,访问了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又译“欧巴马”)时期前国安会官员,指出国安会内部正在大幅减少美国中东业务,但相关亚太事务却大幅增加。

  美国国安会并同时新设立一个总管亚太事务的副顾问,由坎贝尔(Kurt Campbell)担任,其下的中国事务主管由对中鹰派劳拉·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担任。

  无论如何,从布林肯到苏利文,美国的对华政策在拜登上任初期,目前看来口径一致,甚至未有全面推翻川普过往对华政策的迹象。

  面对美国高层的连续发言,中国方面强势回应,并不令外界意外。外界评估,习近平上周在达沃斯论坛(Davos Forum)的发言是直接表明中国的立场,回应美国的意味浓厚。

拜登新团队连番发言 习近平强势回应

  北京反制: 习近平公开发言

  1月27日,在邓小平访美42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一场“中美接触42年:过去的成就,未来的调整”线上座谈会发表演讲称,“过去几年来,一些人试图否定中美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基本事实”。

  崔天凯又抨击一些人“打所谓‘价值观’的旗号,实际上聚焦的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让人不得不质疑其背后的真实意图”。

  除了多位外交高层的连番回应之外,中国具体在南海开启军事训练,引发讨论。

  1月23日,美国航母“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入南海;1月26日,北京宣布,从1月27日起至1月30日,进行军事演习,禁止船只进入东京湾(又称北部湾)到中国西南部雷州半岛西部之间的海域。

  中国央视(CCTV)国防军事频道也罕见地将中国主要的“东风-31AG”型洲际弹道导弹再次亮相于媒体。台湾军事专家吴明杰说,该导弹射程可达1万2千公里,最远可达美国本土,此时七枚导弹并排出现在于官媒,对美较劲意味浓厚。

  在北京宣布军事演习的当晚,习近平又在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视讯对话会上呼吁“摆脱意识形态偏见”,避免“新冷战”或“小圈子”。习近平抨击说,“动不动就搞制裁”以及“脱钩”,是无助于世界和平。他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

  各界分析普遍认为,习近平虽然没有点名美国,但四千字的演说向拜登新政府喊话的意味浓厚。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曾向中国官媒小报《环球时报》强调,中国举动是在告知美国,“未来中美关系将更加平等,这既意味着互惠,也意味着可以有对等制裁”。

  星期二(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则在与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表示,美方应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

  杨洁篪表示,“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川普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中美关系遭遇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及严重损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杨洁篪呼吁美国新一届政府“管控分歧”,“妥善处理矛盾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

  台湾问题持续成关键

  不可否认,各方分析也同时注意到台湾问题在中美外交上的重要性。苏利文在美国六大智库合办的线上座谈会上便提到,中国需为其在新疆和香港的作为,以及对台湾的威胁恫吓“付出代价”。台湾外交部之后在1月30日发表声明,感谢拜登政府在上任之初,就不断透过相关政策官员的公开发言,展现对台湾的强劲支持。

  美中时间2月1日晚间,布林肯在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专访时被问即,若中国对台湾采取行动,美国是否会回应甚至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问题时,布林肯回答称无论合作或竞争,美国都不会是从弱势的位置与中国斡旋。他表示,美国会确保军事布局,“所有选项都在美国的控制范围内”。

  同样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对台湾问题对外发出警讯。他在上述提到的1月27日同场演说中称,就台湾问题“他要发出警报”。他批评说,中美联合三公报已经为美中两国处理台湾问题提供了框架,但现在美国在提三个联合公报时,也提“台湾关系法”,然后又加上“六项保证”,“这是非常危险的”,“美国这么做,势必冲淡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甚至令之成为空话”。

  联合国敦促中国和美国“重启”关系

  面对美中双方在拜登上台后持续地彼此喊话,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月28日在访问巴基斯坦接受媒体专访时,敦促美中“重启”关系,并在抗击气候变迁等等“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合作。

  古特雷斯说,“很明显,在人权方面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而且很显然,在人权方面,没有达成一致或者共同愿景的空间”,“有一个领域,我认为双方的利益越来越趋于一致,我的呼吁是希望双方与整个国际社会一起在这个领域努力,这个领域就是气候行动”。

  川普政府2017年6月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而拜登总统在2021年1月20日就职后的数小时内就宣布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路透社说,这是拜登上任首日一系列行政命令的核心内容之一,旨在恢复美国在应对全球变暖方面的领导地位。

  中国问题专家,美前总统克林顿政府的国家安全特别顾问何汉理(Harry Harding)则向美国之音说明,目前中美都将自己视为受害的一方,很难跨出正面发展的第一步;他呼吁双方应该从恢复高层对话开始,首要是重启已关闭的成都或休斯顿领事馆。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对BBC中文表示,从坎贝尔近期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亦显示在亚太区域秩序建构上,与其全面对华围堵,美国将更灵活地就个别议题按件处理,以“多边”或“小多边主义”并进的方式团结一切可能的盟友力量。

  他说,“果能如此,美国或能重振其秩序正当性,并得巩固和印太诸盟友的关系,一同处理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4 中国经济危矣
5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6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7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8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9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10 中国经济危矣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