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尔街赌徒比尔黄:赚百亿无人知 亏光天下闻

www.creaders.net | 2021-04-04 15:30:27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各种传奇。在这里,人们追逐梦想、渴求财富。有人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也有人玩弄财技、甚至违规违法。我们希望,通过复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来记录资本市场的故事,当然、也可以是事故。近期,证券时报特别推出专栏“股事会”,以飨读者。

  今天的故事,关于“上帝子民”比尔黄的开挂人生。

  从2亿美元变成50亿美元,比尔黄花了9年时间。从50亿美元变成150亿美元,比尔黄花了3个月。而从150亿美元变成20亿美元,他只用了3天。

  3月26日,可能是投资史上最刺激的一天。在没有出现重大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一家投资机构被动卖出上百亿美元的股票。这里面既有美国的大盘蓝筹股,也有中概股。亏损金额

  有人说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单日最大亏损的记录。是否真有这么一个记录无从考证。

  这家巨额抛售股票的机构,被证实是比尔 黄(Bill Hwang)旗下的Archegos基金。

  这只基金此前是如此寂寂无名,以至于所有人都在问:他是谁?

  在比尔黄25年的投资生涯里,他没有接受过财经媒体的采访。即使顶级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彭博社》、《金融时报》的记者,都没能采访过他。互联网上有关他的公开信息,只有两段他的讲话,主题都是关于上帝。

华尔街赌徒比尔黄:赚百亿无人知 亏光天下闻

  走入神殿(1996)

  比尔黄的韩文名字叫Sung Kook Hwang,1964年出生在韩国,是一个韩国牧师的儿子。

  在首尔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经济学,毕业后选择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念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他成为韩国现代证券的股票销售人员。

  如果不是1996年被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森相中,并将他挖到了老虎基金,比尔黄的人生可能不会这么跌宕起伏。

  老虎基金是和索罗斯量子基金齐名的对冲基金。

  自成立到2000年关闭,老虎基金的管理规模从880万美元增加到1998年最高峰时的210亿美元。在2000年关闭时,基金规模还有60亿美元。

  朱利安凭什么可以和索罗斯齐名在持续运营的30年里,老虎基金扣除所有费后年化收益32%。而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存续的31年中,年化收益30%。“股神”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哈55年,年化收益只有20%。

  但老虎基金在1998年和1999年连续两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大幅动荡。朱利安在日元和俄罗斯卢布的交易中错判,以至于当年出现了基金历史上一次年度的亏损,但亏损并未伤筋动骨。

  随后,在1999年,朱利安再次错判了美国股市的走势。他把重金压在了传统蓝筹股上,并做空已经大幅上涨的科网股。但蓝筹股颓势和科网股泡沫一直持续到2000年。老虎基金当年出现了19%的亏损。在2000年2月基金关闭前,老虎基金总资产规模从1998年顶峰时的210亿美元下滑到65亿美元。

  朱利安无奈选择关闭老虎基金。

  但他并没有远离江湖。他一方面使用自己的家族资金继续进行投资,同时,他开始投资老虎基金原员工成立的新基金。曾在老虎基金工作过的员工设立了73家对冲基金公司,其中不少获得了朱利安的投资。这些由老虎基金孵化出来的新基金,江湖人称“老虎崽”,

  比尔黄就是其中之一。

  另起炉灶(2001)

  2001年,是比尔黄投资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在朱利安2500万美元的支持下,他成立了老虎亚洲基金,基金总部设在纽约。

  比尔 黄的投资天赋开始显现出来。他凭着个人的投资天赋及从朱利安身上学习到的投资技巧,让老虎亚洲基金管理规模一度超过50亿美元,成为当时投资亚洲最大规模的对冲基金之一。在持续运营的11年时间里,老虎亚洲基金的年化收益达到16%。

  即使业绩不如他的师傅朱利安,但这个成绩仍然可以称得上优秀。

  如果不是一次内幕交易,老虎亚洲基金可能仍然会在亚洲金融市场上叱吒风云。

  在2008年12月31日及2009年1月13日,在两宗中国银行配售中,老虎亚洲基金获事先告知属机密及股价敏感资料的配售详情,并在中行配股前,沽空3.6亿股中行股份,在首次沽空1.04亿股时,推算利润约900万元。在第二次沽空2.56亿股时,则推算亏损约1000万元。即前后净亏约100万元。

  随后,在建设银行的配售中,老虎亚洲基金再次祭出同样招式。

  即使内幕交易亏损,但事后美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都对其开出了天价罚单:美国证监会4400万美元罚款,香港证监会禁止老虎亚洲基金在港从事证券交易,并冻结逾3000万美元资产。

  和他师傅一样,比尔黄选择关闭老虎亚洲基金,并退还外部投资,开始转型家族投资办公室。

  自立门户(2013)

  2013年,比尔黄正式成立自己的基金:Archegos。这个单词源于希腊圣经,意喻“领袖”或“王子”。

  基金和比尔 黄一样神秘。

  因为不在美国注册,同时不公开对外募集资金,所以避开了美国证监会关于基金对外披露的要求。比尔黄这几年买了什么股票,买了多少,外人无从得知。但基金的投资人则星光闪闪,包括奥斯卡影后哈利贝瑞(Halle Berry),超模坎贝尔(Naomi Campbell), 富家千金希尔顿(Paris Hilton), 以及著名主持人林堡(Rush Limbaugh)。

  直到3月26日那周,市场才确切知道,Archegos持有了数百亿美元的美国股票。比尔黄是如何绕过监管机构的要求,以及券商和银行的风控,持有如此之多的股票,仍然在调查之中。

  但比尔黄旗下格雷斯和梅西基金会(the Grace and Mercy Foundation)持有的股票,多少透露了他的投资方式。

  格雷斯和梅西基金会创办于2006年,总部在美国纽约,在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都有办事处,目前的资产规模超过5亿美元。该基金会的CEO、CFO和Archegos基金同岗同人。此外,比尔黄的家人也在该慈善基金会中担任要职。

  格雷斯和梅西基金会税收记录显示,在2016年和2017年,比尔黄向该基金会捐赠了2.1亿美元的网飞(Netflix)股票。在2015年至2018年之间,他捐赠了2.36亿美元的亚马逊(Amazon)股票。此外,他还捐赠了另外4800万美元的在线旅游平台Expedia和脸书(Facebook)股票。

  根据基金会税务文件显示,比尔黄是在2011年以每股186美元价格买入亚马逊,当基金会在2018年接受这笔捐赠这笔股票并将它卖出时,亚马逊的股价是1478美元。

  除了股票以外,基金会还持有他曾经的同事、如今已经开枝散叶的老虎崽们创立的基金。

  跌落神坛 (2021)

  2021年的头3个月,Archegos基金规模出现了迅速的增长。

  从券商披露的信息得知,Archgos基金利用杠杆重仓持有美国传媒巨头维亚康姆和探索频道,中概股百度、腾讯音乐、唯品会、跟谁学等等。其中一部分仓位是通过“总收益互换”(total return swaps)合约所持有的,这是一种允许投资者在不公开披露头寸的情况下、买入大额杠杆股权的衍生品。

  在3月的暴跌之前,维亚康姆和探索频道股价涨幅超过150%,而几只中概股的涨幅在50%-100%之间。考虑到极高的杠杆,Archgos基金获利惊人。

  但维亚康母的配股导致股价大跌,拉开了Archgos基金爆仓的序幕。

  3月24日,维亚康姆宣布,将增发20亿美元B类普通股和10亿美元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的优先股,两类股票均不具备表决权。另外,公司将允许承销商至多额外购买价值4.5亿美元的股票。新发行的股份将于3月24日开始交易。公司预计本次发行所得资金将用于其流媒体服务“派拉蒙+”和其他公司用途。

  消息一出,恶意圈钱股价当天下跌23%,随后连跌3个交易日,股价直接腰斩。

  重仓持有维亚康姆并获利丰厚的Archegos基金,不得不通过各大券商平台大量卖出股票,同时出售持仓的其他股票。

  在3月26日当天,各大券商交易员开始流传Archegos基金爆仓的消息。

  结局:

  在Archegos爆仓后,一段比尔黄演讲的视频开始流传。在视频里,他说:“我正在减少以我的名义拥有的钱,去做上帝所爱的事情。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更喜欢上帝而不是金钱。”

  他确实做到了。仅仅在2018年,格雷斯和梅西基金会对外捐赠就达166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一亿元。其中,退役老兵和韩国弱势群体是最大受益者。

  但他忘了,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众目睽睽 “小学生”丢人丢大了
2 反转了?上海出轨女教师老公惨了……
3 骤减534.5万人,中国这行业做不下去了
4 这个周末 香港楼市爆了
5 铁证如山!COVID-19在中国实验室制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2 12退休高干1年花3 亿 2600 万 网友愤怒留
3 关键时刻 习出卖了普京
4 众目睽睽 “小学生”丢人丢大了
5 台湾取得惊人胜利 北京破口大骂
6 反转了?上海出轨女教师老公惨了……
7 一比吓一跳!胡锦涛任职十年吃菜包子
8 孤岛又一例证?A380全部撤离中国大陆...
9 骤减534.5万人,中国这行业做不下去了
10 这个周末 香港楼市爆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2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3 美国是福利国家吗? 思芦
4 吕乃克:2024.05.20-最后一次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被罚3.5亿美元,这案子到 雷歌747
6 田沈生:圆明园往事 万维网友来
7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8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 万维网友来
9 最新朱令案调查|柴静对话华裔 特有理
10 周茂伦:给从事保险理财行业服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华文明是最能体现普世价值的 弓长贝占郎
2 川普要的Presidential immunit karkar
3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4 7年大饥荒饿死人数5000-6000 renweida
5 乌俄战争2周年,俄罗斯凭什么取 must
6 竺可楨日記 之 丁瓚的檢討 席琳
7 WHO谭得赛被国际刑警抓了! 体育老师
8 前蘇聯那些名冠一時的科學家們 席琳
9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花蜜蜂
10 老钱ZT:咋办? 老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