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应拿出勇气逆转川普对华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1-04-15 13:54:02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学者马凯硕(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杰出研究员):上月在阿拉斯加举行会晤期间,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民主和人权议题上公开训斥中国负责外交政策的两位最高官员杨洁篪和王毅。他们在这样做时自信地认为,美国知道如何慢慢而耐心地战胜一个共产党对手。

然而,虽说是美国打赢了当年的冷战,但中国可能更加了解苏共为何失败。现在,它决心不犯同样的错误。

中国的分析将与美国战略大师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的分析相符。凯南曾明智地预测,冷战将取决于华盛顿方面在世人心目中树立这样一个印象的能力,即“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正在成功地应对国内问题、应对世界大国责任的国家”。令人震惊的是,相较于当年的苏联,美国在三个方面都领先;相较于如今的中国,美国并非如此。

苏联解体的第一个迹象来自各项社会福祉指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自杀、阿片类药物(或酒精)成瘾——的负面趋势。如今,反而是美国在这些指标上表现不佳。与其他发达社会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人的预期寿命正在下降。美国青少年的教育水平落后于许多发达工业国家。

如果凯南今天还活着,他将震惊地看到美国在不必要的战争上支出5万亿美元,而底层的50%美国人的收入停滞了数十年。白人工人阶级陷于一片“绝望之海”。

中国正在做与当年的苏联相反的事情。中国相信,苏联领导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与本国民众脱节了,在国家投入境外战争之际无视国内民众的福祉。中国已有40年没有打过一场大战。与苏联不同,它在控制军事开支。

近几十年,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改善人民的福祉。就人类发展而言,过去40年是中国4000年历史上最辉煌的40年。

拜登应拿出勇气逆转川普对华政策

中国仍然面临许多内部问题。成功并不是板上钉钉的。然而,在一个世纪或更长时间遭受屈辱和苦难的背景下,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因此,美国奉行冷战战略将是行不通的。

延续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对华政策意味着,拜登政府正在犯下一个战略错误。奇怪的是,拜登本人曾在2019年宣告川普的贸易战并未帮助美国工人。数据支持拜登的判断。2009年,中国零售商品市场规模为1.4万亿美元,而美国为4万亿美元。到2019年,在川普贸易战打了三年后,中国的市场规模接近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5.5万亿美元。

即使拜登政府希望在对华政策上改变路线,它也受到美国政治体制内部反华情绪上升的制约。川普主政时期采取的不明智措施仍然有效:关闭中国在休斯敦的领事馆,对中国记者实施限制措施,结束面向中国的和平队(Peace Corps)和富布赖特奖学金(Fulbright Scholarship)计划。

拜登政府官员显然害怕被视为对中国“软弱”。然而,如果他们愿意,他们能够为逆转川普的政策拿出强有力的理由。他们可以指出一个现实,即川普政府实际上加强了中国及其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地位。这如何解释?

中国人民可以看到,他们的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紧急事态期间很好地保护了他们。与此同时,川普政府搞砸了抗疫工作,导致超过50万美国人丧生。当时任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辱骂中国时,他们只是加强了中国政府的地位。类似地,多数中国人认为,他们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在阿拉斯加的公开论战中更胜一筹。其他许多亚洲人也这么看。

这一切为拜登政府指明了一条更明智的道路。就像拜登先前已经宣告的那样,它应该宣告川普对华政策是错误的。然后,它应该按下美中地缘政治较量的暂停按钮,同时评估华盛顿方面能否针对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制定出更好的战略。

结束对华贸易战将会提振美国的经济增长,这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对拜登有用。而且,如果拜登政府按下暂停按钮,世界上多数国家将会欢呼,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仍在肆虐的时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