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左派无法取消的此人,看保守主义在美国的败退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19:23:56  北美保守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左派无法取消的此人,看保守主义在美国的败退

  介绍一篇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题目叫做《他们无法取消的人》,里面谈的是取消文化,要谈的人叫乔丹-彼得森。在左派的取消文化日益猖獗,保守主义节节败退情况下,这位乔丹-彼得森先生,大旗不倒,背后的深刻的含义和原因是什么呢?这篇文章的原文链接网站,和翻译都刊登在北美保守评论的网站上,大家可以去直接进行阅读,今天是借题发挥谈一谈我的评论,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内容。

  按照这篇文章作者关于取消文化的定义是:“取消文化”一词,就像之前的 “政治正确“一样,是对一种丑陋文化病症的滑稽表达。被取消–一个更古老的、密切相关的术语是 “黑名单”–是指你的公众形象或影响力受到攻击,通常是由相当多的暴徒攻击,因为你对进步的“正统观念”有某种真实或感知的冒犯,无论这种”正统观念”在当时是怎样的。它就像一个政治正确。是对一种丑陋文化的丑陋的话,病症的诙谐表达。

  说得更详细一点,你被取消的原因往往是政治不正确,比如在某年某月某天说了一句话,说自己是基督徒。同性恋是一种罪等等,冒犯了当今进步主义的说教,尽管这些在当时社会环境下,大部人可以接受这个观点,但一旦被扒出来,这就成了你的黑历史,就会有暴徒攻击你,取消你。

  被取消的对象,往往是拥有某种形式的权威:学术职位、政治职务、娱乐业的角色、在“主流“媒体组织工作、发出作为知识分子或作家的声音。由于被取消的对象的合法性来自共识的左翼自由主义文化,他们通常不善于为自己辩护,甚至不理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尽管他们没有说过或做过什么错事,但他们往往会道歉,但这只会让取消的人更加胆大妄为。或者他们会发出呼求,要求大家尊重言论和思想领域的自由,仿佛对他们施加迫害的人仍然相信这些原则。

  一个能够明智地谈论“被取消目标”是乔丹-彼得森,多伦多大学临床心理学家。乔丹-彼得森认为,”道歉“,或”要求大家尊重言论和思想领域自由“的两种策略都是完全错误的。第一个理由很简单,本来你这句话并没有什么错,只是不符合左派的叙事方式,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挑战了他们,如果道歉,会让文化暴徒能够更加得寸进尺,让更多的人被取消,你自己也不会得到原谅。

  你要求大家遵重言论自由,但实际上今天的北美,无论是政治,社会还是学术环境中,言论自由早就不存在了,无论你是议员,或者是大学教授,如果你说,南美最原始的社会思想先进性,道德伦理的完善性,和基于基督教国父所奠定的,以清教徒为主的美国社会没有区别,虽然这句话十分荒谬,但没人管你,很多人甚至会吹捧你,但当你说那个文化是落后的是野蛮,马上你就会被取消。你没有任何言论自由。

  这就显得乔丹-彼得森教授的例子十分独特。他是被左派恨之入骨的人,一直是取消的目标,但无法被取消,虽然加拿大比美国更左,但他一直在多伦多大学当教授,他在YouTube上讲课,虽然他讲的话左派恨得要命,但是YouTube 上没有被受到处理,而且他的出版商的也是也非常积极愿意出版他的书。他的秘诀是什么?他背后揭示了一个怎样的现象,就是我今天要谈的题目。

  乔丹-彼得森教授是 YouTube 讲师,以及《生活的12条规则:混乱的解药》,和《超越秩序:12条更多的生活规则》的作者,他是一个融会贯通的思想家,他汇集了一系列的文本和传统 – 贡吉亚精神分析、希伯来圣经和新约、弗雷德里克-尼采、索伦-克尔凯郭尔以及其他许多东西,以制定基本的教训或“规则”,关于人类如何能克服自然的倦怠和野蛮的倾向。他的书、播客和讲座令人印象深刻,经常有深刻的洞见,偶尔也会对各种智慧原则进行尖锐的讲解。

  说实话,这篇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非常一般,文章作者Barton Swaim,估计是一个无神论者保守主义者,但是他的评论非常枯浅,他没有提到彼得森是个基督徒,而且是一个基督教存在主义的信奉者。乔丹-彼得森的书,博客都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经常有些洞见,有时也有一些尖锐的批评,虽然他反对理性主义,但他的思想构建方面是十理性的。

  他反对身份政治,他说政府推动身份证制的方式,用的是一种军事化的专制手段,比如说要保护”变性主义“,基本就用的是一种你不能做任何评论或者用法西斯手段来推动的。2016年,他触犯了加拿大议会的C-16法案,该法案将 “性别认同或表达 “添加到禁止歧视的理由清单中(后来颁布)。在这场争论中,彼得森先生说,他将拒绝在他的课堂上使用捏造的代词。”他在2016年说:”我认为这些捏造的代名词,所有这些都是激进的个人独裁主义的新名词。我不会成为我讨厌的语言的传声筒。”从那时起,他就被谴责为种族主义者、厌恶女性者、法西斯主义者和变性恐惧者。多伦多大学校园内偶尔会发生针对他的暴力抗议活动,他在演讲活动中也经常被取消。据媒体报道,当加拿大企鹅兰登书屋宣布将出版《超越秩序》时,书屋的员工在一次全体会议上因反对而与管理层争吵、哭闹。但是这样的反对的情况下,彼得森先生并没有被成功取消。他保留了他的学术职位;他的YouTube讲座和播客没有从互联网上被刷掉;他的出版商坚持出版他的书。

  他没有被取消的原因是什么?作者认为,第一个原因是,他试图理解他的潜在取消者,几乎把他们当作门诊病人,对他们充满怜悯,第二个原因来自于第一个原因。因为取消者是病人,所着向他们道歉是愚蠢的。但我觉得篇文章的作者的理解太浅薄,可以说他根本就不能理解乔丹-彼得森。

  彼得森在这篇文章当中,提了三个人,美国哲学家萨姆-哈里斯、英国保守派作家马特-雷德利和英国广播员兼作家斯蒂芬-弗莱,他们都是保守主义者,但都是无神论者。虽然右派中有很多基督徒,但是在跟左派辩论的时候,他们为了尽量接地气,往往使用无神论的言语或非宗教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的观点,结果是,这些无神论的保守派人士和不表达宗教信仰有神论者,他们的主张缺乏“神秘感”和“冒险性”,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种毫无吸引力的“平淡无奇的理性主义”。

  彼得森提出了另外一个观点,就是左派的主张,无论是安提法组织、黑命贵,环境主义者以及其他革命性的言论,都带有强烈的宗教性,这对年轻人来说,更有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保守派现在处处被逼到死角,完全处于被动。

  为什么彼得森没有被取消?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介绍一个人,他就是索伦·奥贝·齐克果,丹麦神学家、哲学家及作家,一般被视为存在主义的创立者,彼得森跟他是一脉相通的。

  齐克果把将人的存在描述成三种不同层次:“感性”、“理性”和“宗教性”(或称“审美”,“伦理”,“宗教”) :

  感性的人或是享乐主义者、或是热衷于生活体验的人,他们主观而具创造力,对世界没承担、没责任,觉得人世间充满可能。

  理性的人则是现实的,用逻辑来进行思考,总结归纳。对世界充满承担和责任,清楚明白人世间的道德、伦理规条。因此,有别于感性的人,理性的人知道这世界处处设限,充满着不可能或疑问。面对不可能和疑问,理性的人就只有放弃或否认。

  而宗教性是超越感性,超越理性的,人只有靠著“信仰的飞跃”进入宗教性,用信念的力量战胜疑问,以及理性上通常认为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只有信仰,才能使人重获“凡事俱有可能”的希望。

  启蒙主义以后,西方的主流强调理性主义,他们认为通过理性可以认识上帝,通过理性可以替代宗教性,中国的蔡元培,胡适等人,也是接受这样的一个观点的。

  事实上,左派摧毁了基督教信仰以后,必然要另立一套宗教性的思想体系,这样才能稳固自己的学说,思想和自己的权利,关于这一点,用齐克果关于宗教性存在的理论可以解释。因为把基督教给抛弃了以后,宗教性存在方面就形成了真空,必然要来填充。事实也是这样,1789年法国大革命雅各宾党领袖罗伯斯庇尔,他提出一个叫“至高无上的存在”的宗教性的概念,中国把毛泽东当神一样拜也是一种宗教性的表现。

  现在西方有些人把环保,种族主义等概念象偶像一样来敬拜,说它不仅仅是感情的存在,更不是理性的存在,而是一种宗教性的存在,有拜偶像的情结,不能批评。很多基督徒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在为所谓的社会公义摇旗呐喊,他们不明白左派的主张是带强烈宗教性的,而且抛弃了基督教,所以,左派在属灵上是基督的敌人。我们跟左派的争夺是一种属灵战争,你怎么能跟左派站在一起?约翰麦克阿瑟说过真正的基督徒要投票给川普,这句话是对的,因为我们跟左派之间是属灵战争,我们不能投反基督的一票。

  左派为什么需要宗教性,因为他们做的事是完全违反逻辑的,例如他们一方面强调支持黑命贵打砸抢烧杀,一方面要削减警察的经费,逻辑上已经自相矛盾了。还有他们说亚马逊的丛林部落的文化跟现代西方文化一样美好,从常识来说,无论感性理性,都是睁眼胡说八道。但是如果把这些混账逻辑提高到宗教性的层次,必须这么想才是进步主义者,才能体会到自己的良知,才能拥有道德力量,这样,他建立一种宗教性的权威。强迫你对谬误的接受。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权力的一个手段。

  在这种情况下,无神论的人本身认识不了属灵的意义,右派无神论者,实际上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们没有办法为民众提供“宗教性的存在”这样的一种满足感。你批评左派,结果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鸟,把那些有宗教性需要的人推到左派那边去了。这就是为什么左派大行其道,右派随着基督教信仰的丢弃,接受理性,而变成左派思想体系的奴隶。彼得森认识到左派主张背后的这种宗教性,也就自然的诊断出右派反击不利,节节败退的原因。

  回到齐克果的基督教存在主义,他强调先有存在, 后有本质。个人的存在,可以认识甚至可以采取行动改变自己的本质,也就是说,人有改变自己,选择和改变本质的自由。基督教认为,人有无可救药的罪性,给予人选择的自由,但若然没有上帝的启示,凭着无可救药的罪性去作选择,这种选择的结果一定是扼杀自由,自我自固。从历史上看,战国时代和民国时代都是中国历史上最自由的时代,但战国时候没有启示,民国时候都不信基督教,最后的结果是殊途同归,最后是因为这种自由,把整个社会推到坠入悬崖,先是秦始皇,然后是马克思加秦始皇。人类的自由选择令自己最终万劫不复,这就是基督教存在主义的推理和认知。

  这也道出了当今社会由于基督教信仰被抛弃,基督教信仰的缺位,对人类社会造成严重的损害,让人类社会滑向危险的境地。这也可以看到基督教信仰对人类社会作用是多重要。纵观历史,能够具有高度自由,丰富的财富,有高度的发展速度,而社会,同时能保持高度的道德性,社会稳定性的,只有基督教文明可以做到,其他文明根本做不到。这也就说明了,抛弃基督教文明对人类的危险性,现时美国和西方这种下滑所产生的可怕性。

  看得出来,这篇文章作者应该是无神论,或者是一个非常肤浅的有神论者,他认识不到乔丹-彼得森没有被取消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彼得森采取了高度理性的分析,他引述了很多左派或后现代派的一些思维,来进行分析,在他的分析中,他会利用其中的某些合乎逻辑,常识和伦理的部分。他有高度的学术水平和专业表达,他善于用理性去表达叙事程序,尽管内容不是理性的,这种方式达到左派理性主义的叙事标准。

  所以,尽管他的的内容是反对理性主义的,但是对于掌控话语的左派学术沙皇来说,尽管他们反对他的内容,但没有办法他取消他,左派现在不能完全做婊子,还想立牌坊,还要保持一定程度的理性,所以出版社的高层,或者是学术界的高层,都不会去直接公开的去取消他。老实说,尽管彼得森还没有被高层取消的原因,是左派还需要立牌坊,但这也只是过渡状态。一旦左派完全掌控了权力,就会毫无顾忌地取消一切反对他们的声音,到那个时候,连左派的人也一样会被取消,就像当年中国的右派一样。

  总的来说,虽然这篇文章作者水平有限,它还是值得一读,因为它不经意的它揭示了政治正确,身份政治,批判性种族理论等思维,充斥西方世界,给社会造成很坏的的影响,也使人们失去言论自由。最主要的根源,是这些左派运动的宗教性属性,是对基督教信仰的属灵战争。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今天失去的基督教信仰,不仅仅是失去教会所强调的个人修养的培养,个人敬虔,个人属灵的成长,而是失去了基督教信仰以后,造整个保守派右派自废武功,变成一个类似不管黑猫白猫,愚蠢的无神论右派实用主义者。这样他们不仅失去了道德高地,而且失去了道德的力量,让左派大行其道,这才是今天问题的真正的原因。



注:本文转载自“北美保守论坛”,作者张洵。转载文章供读者阅读评议,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4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