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上任五个月干成四件大事!小看拜登中国会吃大亏

www.creaders.net | 2021-06-14 09:36:47  利刃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个月以来,国内自媒体不知为何刮起了一股自大的歪风,对西方国家的任何政治人物和政策都是无情嘲笑,并且结尾都会归为一个结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可能成功、和中国差远了”,而在这些被嘲弄的西方政治人物中,美国总统拜登可谓是在风暴最中心,说他是中文自媒体嘴中全世界“最愚蠢、最无能”的人,也不为过,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考察这位美国新总统上任五个月的政绩就会发现,他不仅政绩卓然,而且是个对中国来说极为难缠的对手,轻视拜登要不得,否则可能要吃大亏。

一、压平疫情,拜登上任第一功

说拜登上任时接手的美国是危机四伏的烂摊子毫不为过,彼时,新冠疫情、种族对立、经济危机、盟友离心四大难题摆在美国面前,任何一个问题不能在今年解决,要么是美国内部崩溃,要么是失去霸主地位。特别是新冠疫情,在拜登就任总统当天的1月20日,美国疫情已经失控,每日新增确诊超过18万,而且毫无好转的迹象,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美国到今年6月份,美国总的新冠人数要超过人口的一半,死亡人数将会达到几百万,虽然在去年12月左右,辉瑞和莫德纳就宣布了疫苗研发成功,但美国人民和政府的尖锐对立让疫苗注射难以推行,川普的支持者们还坚持不戴口罩并每天进行大规模集会,眼看着美国就要陷入疫苗无用武之地的境地,拜登出手了。

上任五个月干成四件大事!小看拜登中国会吃大亏

图美国总统拜登

上任五个月干成四件大事!小看拜登中国会吃大亏

拜登上任当天美国疫情态势

拜登的第一招是戴口罩,1月22日签署了10项行政命令,其中规定美国人在联邦大楼、机场、火车、飞机和城际巴士上时必须佩戴口罩,直接结束了川普时期宣传的“口罩无用论”,用法律强制的方法削减了美国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虽然这在中国人看来十分普通,但在美国那个特殊的政治环境下十分艰难,因为无论在公民权力还是宪法层面,美国人戴不戴口罩是自己的自由,美国病毒传播如此迅速,就是因为国民太自由,不受约束,面对防疫措施不肯就范,拜登的“口罩令”恰好对症下药,一定程度上治了美国人的“自由病”,也削弱了病毒的传播效力。

拜登的第二招是打疫苗,面对民众对疫苗的不信感,拜登和副手哈里斯亲自上阵打辉瑞疫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调集全国的资源增加疫苗产能,在全国发起了打疫苗有奖活动,游说各州送美元、送汉堡鼓励人们接种。在上任之初,拜登就豪言,在100天内让美国人完成1亿支疫苗接种,而到了100天时,已经有2亿支疫苗被美国人接种,30%的美国人完成了第二针接种。

拜登的第三招是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投入。美国的公共卫生体系一向比较薄弱,看病难、看病贵也是老大难问题,主要是因为经费不足,优质医疗资料都流向了私人医疗体系,拜登上任后,从国会里争取经费加大了对公共医疗体系的投入,在各交通路口、商业街闹市区、快餐店等地方设置了流动的核酸监测站、疫苗接种站,在美国博主的视频里看到,美国人开着车在路上就遇到疫苗接种站,只要打一针就能获得免费加油卡,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美国公共卫生体系的末端深入能力和公民的信任度。

通过三管齐下的策略,拜登成功地压平的美国新冠感染传播曲线,时至今日,美国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从高峰时期的十几万降低到了一万多,疫苗接种率更是超过接近90%,美国社会重新开放,经济持续向好。

二、种族和解,拜登走对了这步棋

川普时期,美国的种族对立到了极为严重的地步,特别是弗洛伊德事件的爆发,点燃了少数族裔在美国内部长期积压的怒火,川普的激烈对抗言论更是撕裂了美国社会,一时间“黑命贵”和“反黑命贵”水火不容,甚至要到了火并的地步,美国社会的传统价值观遭到前所未有的动摇。拜登在上任前就知道,疫情和种族撕裂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输掉任何一个战场,自己和民主党就会输掉美国,在1月20号上任前,他就开始行动了。

拜登的第一招是人选布局,在竞选副手的选择上,拜登相中了哈里斯,作为一个完美的政治正确代表,哈里斯身上兼具女性、有色人种、少数族裔、同性恋等各种特色,可谓是最典型的美国精神代表,虽然公平地说,在政策制定和能力上哈里斯和伊丽莎白沃伦相比差的不是一点点,但拜登此时认为,美国的种族分裂问题大于内部经济矛盾,因而亲自上门邀请老对手哈里斯搭档竞选,最终共同赢下了选举。大选成功后,在内阁成员的选择上,拜登坚持了各色人种、各种少数族裔都有位置的班子搭配,创造了美国历史上首位原住民内阁部长、首位女性财长、首位非洲裔防长、首位拉美裔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首位移民出身的国土安全部长、首位亚裔美国贸易代表。虽然很多人认为在美国是资本家说了算,钱说了算,但实际上政治官员的地位还是要远高于资本家,官员本身可以在政府内部为本种族争取更多利益,所以被各种族非常看重,拜登如此任命,确实有助于改善种族分裂问题。

上任五个月干成四件大事!小看拜登中国会吃大亏

哈里斯是精心挑选的政治正确

拜登的第二招是对种族歧视问题进行治理,针对因新冠疫情在美国内部普遍存在的歧视和伤害华人现象,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要求严厉打击。针对弗洛伊德案多次表态,并在审判结果出来后直接力挺,这些措施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的种族矛盾,推动了美国少数族裔和主流种族走向和解。

三、推动基建,美国经济持续走好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肆虐之际,美国经济面临了空前是缩水,可以说是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峻的时刻,全面GDP增加为-3.5%,其主要原因是美国GDP主要以消费为主,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美国人的消费欲望降低,整个经济活力不复存在,失业和贫困人口不断增加,拜登上任后,一方面抓新冠防治,一方面抓失业和贫困人口救济,先后出台了两次直接发钱给普通老百姓帮他们渡过难关,挺过最困难的新冠时期,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转好,社会重新开放,拜登开始将目光投向了美国经济疲软的病根——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在和国会进行了数轮扯皮后,推出了高达1.6万亿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对美国的桥梁、机场、通信设施等进行大规模更新改造,这不仅会推动直接就业,产生的附带作用,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内保证经济发展更为迅速,“要致富、先修路”,拜登看来在中国身上也是学到了。

在拜登的努力下,一季度,美国GDP增长由负转正,开始从谷底爬坡走了出来,股市不断创新高,高盛甚至估计美国2021年全年GDP增长达到8%以上,可见其复苏之强劲。

四、修复联盟,联手遏制中国

川普时期以美国优先的策略深深地伤害了美国盟友,讹诈军费、威胁撤军、不断退群等各种手段也让美国信誉扫地,一时间美国衰落论在全世界蔓延。拜登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川普退的群全加进去,什么世卫组织、世界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颇有拨乱反正之意,同时,在媒体和外交上,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树立一个让盟友能够团结一致的靶子,重新修复盟友关系,2021年以来,先是鼓动澳大利亚和中国公然对抗,撕裂了两个原本经贸关系紧密国家的外交关系,而后纵横捭阖,先后和日本、韩国发表联合声明,要介入台海局势;同时,在大肆挑拨中国和欧洲的关系,利用一小撮人让欧洲发起对中国的人权制裁,而后推动暂停了谈了7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这一切都是针对中国而来的,给中国带来的国际压力空前巨大。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相对川普这个商人,拜登是一个极为难缠的对手,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拜登的执政规划和策略,小心应对,谨慎出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