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复活”灭绝4000年长毛象?科学家曝重生时间点

www.creaders.net | 2021-09-14 15:33:2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复活”灭绝4000年长毛象?科学家曝重生时间点

科学家13日宣布,已经筹得1500万美元资金,复育长毛象的计划可望在4至6年内实现。(示意图/shutterstock)

已经灭绝4000年的长毛象可望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科学家预估,最快4至6年内就能复育第一批小长毛象。

综合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由生物科学公司Colossal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组成的研究团队昨(13)日宣布,已经筹得1500万美元(约新台币4.15亿元),这笔经费将得以让长毛象重生的计画实现。

研究团队将在实验室培育带有长毛象基因的大象与长毛象混种胚胎,他们首先将从亚洲象身上取出皮肤细胞,接著将细胞重新编入带有长毛象基因的干细胞,这些胚胎将由代理孕母或人造子宫培育至22个月足月,如果一切按照计画进行、阻碍不大的话,预期4至6年内就能复育出第一批小长毛象。

事实上,研究团队并不是要完整複製长毛象,因为科学家先前从冰冻在永冻土里的长毛象身上取出的基因太过支离破碎,而且也受到破坏,因此他们的目的是要透过基因编辑,创造出一隻活生生、能够行走的大象与长毛象的混种,并且让这隻象的外表和长毛象一样。

为了重现这隻和长毛象相像的大象,共同创办Colossal的哈佛医学院知名遗传学家邱契(George Church)表示,团队分析了23种现存大象及灭绝长毛象的基因组,他们预测若要创造这种大象,必须对亚洲象的基因密码编辑50次以上,以让牠们长出能够在北极生存的特质。

这些特质包括长出10公分厚的脂肪、最长可达1米的不同长度的毛茸茸毛发,以及较小的耳朵,这能帮助牠们耐寒。团队也计画不让这种品种长出象牙,以避免牠们成为盗猎者的目标。

邱契强调,团队的目标是要创造出一种不怕冷的大象,但是外型及行为要像长毛象,他解释并不是要耍大众,而是希望创造出功能上和长毛象相当的品种,能够在摄氏零下40度存活,同时也能够把树木推倒。

科学家说,目标除了赋予亚洲象在北极“猛犸草原”(mammoth steppes)成长的特质外,另一个目标是要藉由在北极苔原引进这种混种大象,重建当地的栖息地,以及对抗暖化造成的影响,例如可以藉由大象推倒当地树木,复育北极草原。

不过并不是所有科学家都认同哈佛团队的远大计画,英国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生物演化学家赫瑞吉(Victoria Herridge)表示,“我个人认为透过一群长毛象来复育北极环境的想法不太可行。”她强调这个计画规模庞大,可能需要数十万隻长毛象,而且每一隻都需要经过22个月的孕期,以及30年的成长期。

Colossal执行长兼共同创办人蓝姆(Ben Lamm)说,他们的目标不只是要重现长毛象,还要创造出能够杂交、并且成功野放北极的物种,不过届时亚洲象愿不愿意和这批新物种交配,目前还不得而知。

也有科学家对这个计画不以为然,瑞典斯德哥尔摩古生物学中心(Centre for Palaeogenetics)进化遗传学教授达伦(Love Dalen)直言不懂这个计画的重点是什麽,“你不会得到一隻长毛象,就只是一头有脂肪的毛茸茸大象。”

这个计画也有伦理问题,其他科学家认为用活生生的大象孕育、生产一头经过基因编辑的动物有违伦理,达伦形容亚洲象与长毛象的区别就像人类和黑猩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4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5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7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8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9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6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7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8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9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10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