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脸书又遭爆偷读iPhone"1信息"就知你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21-11-09 08:53:41  镜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脸书又遭爆偷读iPhone"1信息"就知你在哪

国外的安全研究人员指出,Meta公司旗下的脸书、IG等应用程式,会在iPhone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读取用户的手机震动讯息。(示意图,pexels提供)

日前宣布改名“Meta”的脸书(Facebook)公司,近年来因为侵犯隐私及个资蒐集的问题争议不断,甚至还被前产品经理霍根(Frances Haugen)出面指控,为了营利目的助长仇恨言论。然而近日又有安全研究员发现,Meta旗下的社群媒体包括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竟然会在未经iPhone使用者察觉之下,读取该手机的“加速度计”(Accelerometer),还可以与周围的陌生人交叉比对分析,且除了卸载应用程式以外看似别无解决之道。

根据《福布斯》报导,安全研究员巴克利(Talal Haj Bakry)与密斯克(Tommy Mysk)近日指出,脸书应用程式会在iPhone用户使用手机时,读取“加速度计”来追踪使用者的运动频率,而此项功能能够用来监控用户在一天当中于特定时间、场所或进行某项活动时的行为,甚至还能够与周围的人进行配对。

密斯克指出,看起来读取加速度计是一项无害的行为,然而事实上,脸书可以藉此计算出用户的心率、运动模式;尽管你不同意脸书读取你的“位置”,它依然能够透过读取加速度计的震动模式,然后比对其他用户的模式来判断你的确切位置。

比如若是你在公车上,而身旁有一名乘客正在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位置讯息,那麽脸书就可以透过你们相同的振动频率,推测出你也在该位置。事实上,脸书过去曾申请过一项专利,是利用无线电来联繫陌生人,让两个人已经或可能见过面的人联络。

研究员还指出,用户不仅不会收到应用程式正在进行读取行为的通知,当你在iPhone上使用脸书,就等于授予脸书读取手机的数据讯息,尽管你以为自己可以关闭一些权限,但是仍有许多你不知道的数据正在被读取,且似乎除了卸载以外,也没有其他方法可以阻止。

此问题不仅发生于脸书,连Meta旗下的IG和WhatsApp也这个问题,不过目前WhatsApp可以关闭该功能;然而若将脸书、IG和WhatsApp放在一起,让他们互相进行数据匹配,情况可能会很糟糕。而密斯克测试了其他如抖音(TikTok)、微信、iMessage、Telegram和Signal等程式,不过没有发现相同问题。

密斯克表示,由于脸书和iPhone在全球社交媒体中占有主导地位,后者甚至拥有超过10亿用户,因此此问题的影响范围之广。而脸书则声称,他们读取加速度计是为了手机震动报告,确保相机的360度照片和平移拍摄等功能。但密斯克仍指出,尽管用户只是摇晃手机,脸书也会读取加速度器。

外媒报导认为,苹果公司应该要采取行动,不该让脸书无偿提取加速度计的讯息,值得庆幸的是,苹果今年已经有出招反制脸书及Google的数据滥用行为,在iOS 15系统中进行包括邮件追踪、网路匿名及隐私管理的更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中国经济危矣
6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7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10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