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面对中国,华盛顿正在加强存在感

www.creaders.net | 2022-09-29 22:20:4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华盛顿正在加强存在感

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太平洋岛国峰会,由于与中国在这一战略地区的竞争日益激烈,美国周四宣布了为太平洋岛屿提供8.1亿美元的新援助基金。

白宫表示:其中6亿美元将以10年援助计划的形式出现,用于清理被污染的水域,来支持对金枪鱼的捕捞,同时华盛顿还将加强对气候、发展援助的支持,以及其外交存在感。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在华盛顿举行的这次史无前例的太平洋岛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将发表讲话,届时将有1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

法新社指出,虽然有些人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及中国,但这个亚洲巨人仍然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且美国官员在私下里也不避讳。并称目标是与这个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地区重新进行接触,但近年来,通过投资和执法培训以及与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协议,中国在该地区变得越来越重要。

今年四月,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与北京签署了这项庞大而模糊的安全协议。许多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担心协议将允许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然而,所罗门群岛否认了这一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总理表示,就峰会结束时的联合声明,与华盛顿的谈判是以一种 "积极的方式 "进行的,考虑到了他的关切,尤其是关于东盟和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在内的四方区域联盟。

 增加外交存在感

 另外,美国行政部门还宣布,美国将承认库克群岛和纽埃岛,这两个自治领土的外交、国防和货币政策都附属于新西兰。

这将使华盛顿能够增加它在这些岛屿上的外交存在感,这些岛屿的总人口不到2万,但涵盖了南太平洋的一个重要经济区。

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拜登还首次任命了一位驻太平洋岛屿论坛的大使,由习惯于该地区的外交官弗兰克-里德担任。

美国最近还宣布在有强大中国势力的所罗门群岛恢复美国大使馆,白宫周四表示,美国在汤加和基里巴斯设立的大使馆也将开放。

此外,白宫表示,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将于2023年9月前在斐济设立一个特派团,美国政府的志愿者计划——和平队的成员将被派遣到斐济、汤加、萨摩亚和瓦努阿图,以及所罗门群岛,如果可能的话。

参加本次峰会还有法国的两个海外省,即新喀里多尼亚和法属波利尼西亚,它们均是太平洋岛屿论坛成员,以及美国的关岛。

应对气候变化也是本次峰会讨论的核心,因为论坛的一些群岛面临着将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的威胁。

太平洋岛屿只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0.03%,即便国际社会遵守巴黎气候协议,但一些岛屿仍面临着消失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