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当华为又成为最新目标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17:49: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表示,对有关美国正在进一步限制向华为出售美国技术的报道“严重关切”。华为是一家科技公司,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的威胁,称它涉嫌支持北京的间谍活动。

华为标志 (路透社照片)

  华为标志 (路透社照片)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首先报道说,美国商务部已通知美国公司,将不再向华为颁发技术出口许可证,从而将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与制造其产品所需的供应隔断开来。

  白宫和商务部尚未回应美国之音(VOA)要求确认这些报道的请求。但观察人士表示,此举可能是拜登政府地缘经济战略的最新策略,当前,在与中国竞争并取胜的议题上,拜登政府日益面临共和党人不断增加的压力。

  对中国公司的打击始于川普政府,川普政府于2019年将华为列入出口黑名单,但是为一些美国公司提供了例外,其中包括高通(Qualcomm)和英特尔(Intel),它们获得许可,得以提供非5G技术。

  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技术和国家安全项目从事量子信息科学研究的山姆·豪威尔(Sam Howell)说,自2021年上任以来,乔·拜登(Joe Biden)总统采取了比他的前任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更加激进的立场。现在拜登政府似乎正在朝着全面禁止向华为出口所有技术的方向推进。

  “根据我们目前的理解,这些新的限制将包括低于5G水平的项目,”她告诉美国之音。“所以,4G项目、Wi-Fi 6和7、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和云功能也是如此。”

  豪威尔说,如果美国商务部按照计划执行禁令,收入将受到直接影响的美国公司可能会抵制。目前,英特尔和高通仍在销售用于华为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芯片。

  商业咨询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负责中国与技术事务的副总裁保罗·特里奥洛(Paul Triolo)说,减少这些科技公司的收入,会使他们减少研发预算并导致裁员,对此必须要做到谨慎平衡,保证能够有明确的国家安全收益。

  他对美国之音说:“在当前美中关系的气候下,平衡艺术被放弃了,宁肯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技术交易基本上视为零和游戏。”

  华为和北京否认他们对其他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责华盛顿“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她说,“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

  特里奥洛指出,过去,针对美国对华为的打击行动,中国有所克制,没有采取贸易报复。

  他说:“如今,中国采取的任何针对外国工商界的行动,将与取消清零政策后迈向开放的步骤以及有关中国如今对工商业更加开放的描述不相吻合。”

  要在技术竞争中超越中国

  美国对华为的最新举措是美国在尖端技术领域竞争中超越中国的努力的一部分。

  去年10月,拜登在向中国公司提供先进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特别是在最先进的芯片方面实施了全面限制,以寻求保持主导地位。拜登政府正在召集支持这一努力的盟友,包括荷兰、日本、韩国和台湾。这些地方都有在该行业供应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领军公司。

  美国官员说,对芯片的出口限制是必要的,因为中国可以利用半导体来推进其军事系统,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用于侵犯人权。

  10月的限制措施是在拜登于8月份签署成为法律的《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之后实施的,该法案限制接受美国政府补贴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和扩建尖端芯片制造设施。它还提供了520亿美元来加强国内半导体产业。

  北京也在本国的半导体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计划在先进技术方面的投资达到1.4万亿美元,以期到2025年实现70%的半导体产品自给自足。

  Tiktok成为目标

  TikTok是中国短视频分享社交媒体平台抖音的海外版,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拥有。该应用程序已经建立了大量的追随者,尤其是在美国年轻人中。由于怀疑它可能被用作中国外国间谍活动或影响的工具,TikTok也因此受到美国国会议员的审视。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定于3月23日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就TikTok的“消费者隐私和数据安全措施、该平台对儿童的影响及其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作证。

  美国国会议员们在是否禁止或允许深受欢迎的TikTok,或者强制将其出售给美国买家方面存在分歧。目前该应用程序已经下载到了大约1亿部美国智能手机上。

  1月初时,美国国会众议院成立了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负责处理立法相关事务,以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危险。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星期将在北京会晤中国官员,以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这是身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的美国国务卿2018年来首次访问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4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5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3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5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6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7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8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9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10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3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4 On the rapid change of Keyne jingchen
5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6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7 新年的祝福 野狼巴克
8 再访广岛【54】 良邑
9 跨越千里的温暖:加拿大萌娃接 幸福剧团
10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