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两位老大争斗,周边小弟忧心

www.creaders.net | 2023-02-10 13:28:48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位老大争斗,周边小弟忧心

上周,中国气球在蒙大拿比林斯高空徘徊。 CHASE DOAK,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与中国战斗机飞越台湾海峡或南海海军对峙所带来的不安相比,上周飘浮在美国上空的巨大中国气球在许多亚洲人看来,就像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随着美国官员继续抓住这个问题不放,声称中国间谍气球是其全球侦察舰队的一部分,该争端与严重的地区焦虑已经密不可分。

“显然大家是有担忧的,”新加坡外交部前常务秘书比拉哈里·考斯甘在描述他与该地区领导人和外交政策专家的谈话时说。他还表示:“一个气球飞越美国和其他国家就还好,若是飞到比如说台湾海峡,大家的反应会大得多。”

在亚洲各地,现任和前任官员似乎仍在一筹莫展。中美两国刚刚开始修复关系,就在11月20国集团峰会之前,拜登总统还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举行了会谈。

然后,出现了一个白色的大型气球——中国说是作为天气研究之用;美国官员则称其为间谍飞行器——拉开了两国的外交距离,给该地区带来又一波失望和恐惧,该地区的安全和繁荣特别容易受到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冲突的影响。

亚洲政策圈内的许多人将气球事件称为当下的标志性事件。他们认为,如果随风飘浮的一个球体就能激起鹰派民族主义并暂停就核武器、气候变化和贸易等问题进行的高层对话,那么稳定与和平必定脆弱得让人提心吊胆。

调查显示,近年来亚洲对这两个庞大国家的信任起伏不定,人们对它们的竞争将会如何影响世界感到不安,而气球争端及其后果可能只会加深这种不安。

两位老大争斗,周边小弟忧心

去年,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双方的反应都表明缺乏成熟,缺乏冷静,”曾在世界各地工作了20年的澳大利亚前国防和外交事务官员贝克·施林普顿说。

“这绝对不仅仅关乎一个愚蠢的气球,”她还说。“这预示着未来的真正挑战和种种问题。”

从喜马拉雅山脉到南大洋的亚洲越来越多地被称为印太地区,它长期以来都是华盛顿和北京的问题(和财富)影响最大的地区。该地区的愿景充满矛盾,美国被视为安全之源的同时,在经历了二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后也被视为创伤的来源,而中国则被视为财富之源,但也是潜在的侵略者。

这些国家对美国的疑虑主要在于它是否会维持一贯的接触。就中国而言,焦虑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北京会承诺保持克制吗?

当两国合作时,亚洲繁荣起来:在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共产主义者和资本家重新连接了区域经济,将大小国家连接到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程度。

中国是许多邻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包括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而美国则通过投资和进口推动经济增长。许多产品,从印度的药品到韩国的电子产品,都是从通过华尔街融资的公司购买的中国零部件开始的,最终从美国客户那里赚取利润。

但是,随着竞争性紧张局势的加剧——特别是中国拿出咄咄逼人的贸易策略,特朗普总统又于2018年实施关税政策之后——该地区被迫重新调整了预期。许多国家都增加了军费开支。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影响了原始成本效益分析,外国在华投资已经放缓。

两位老大争斗,周边小弟忧心

特朗普总统于2018年对中国征收贸易关税。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不能将两国关系的稳定视为理所应当,”前新加坡官员考斯甘说。“几十年来我们都以为如此,但我们可能想错了,不管是第三方还是当事两国,如今再也不能这样认为了。美中两国都必须为稳定关系付出努力,因为这已经不再是常态。”

考斯甘最近在印度发表了题为《全球不确定性的未来》的演讲,气球事件或许正好印证了这一主题。

一些分析人士称,气球争端虽是闹剧,但意义重大,突显出许多国家描述过的中国侵犯亚洲主权的行为正在扩张。

“只是地点不再是南海和台湾海峡,”韩国陆军退役中将全仁钒表示。“现在是到了美国大陆上空,简直难以置信。这说明了有多少事情可能出问题。”

日本防卫官员高桥杉雄也认同这样的批评。他在Twitter上表示,不管气球用途何在,“侵犯领空就是侵犯领空。”日本一些主流报纸也发表社论感慨对话缺失,并批评了中国军方。

2020年,日本上空也出现了类似气球。它们没有被击落,但在美国官员证实中国间谍气球亦被部署于太平洋的美国盟友之后,日本执政党开始讨论,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是否应采取同样的行动。

“换做是现在,结果可能完全不同,”前日本外交官宫家邦彦表示。但他补充说,“美国的警惕、激奋和担忧程度远甚日本。”

澳大利亚前国防官员休·怀特表示,中美似乎陷入了行为过火和反应无理的循环之中,两国是否有能力处理复杂关系已经值得怀疑。

两位老大争斗,周边小弟忧心

周日,水手们在南卡罗来纳州附近海域打捞中国气球。 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对于北京,很难理解中国人怎会如此不明智,将这种注定会被发现的气球送入美国领空,”怀特说。

“至于华盛顿,”他又说,“拜登政府似乎应对不当,先是反应不力,而后又反应过度。”

他说美方犯下的第一个错误就是在气球入侵美国领空后,没有立即公布和抗议。而在判定气球不构成严重威胁后,他说,“破坏两国关系进展的行为同样是个错误”,这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取消访华之行,并以极为戏剧化的方式击落气球。

澳洲战略研究所主任施林普顿表示,气球事件要么展示出中国对鲁莽行径的容忍,要么表明其军事和政治领导层的步调不一致——这可能意味着前景更加危险。

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中心的国家安全研究名誉教授巴拉特·卡纳德表示,北京似乎根本没有考虑过在美国领空发生冲突的风险。他说,这表明“中国将更加肆无忌惮地对其后院的国家部署胁迫手段”。

另一方面,他补充道,美国最初的犹豫反应也未能起到缓和担忧的作用。

“如果连美国都这么容易害怕中国的潜在反应,”他说,“那么当中国引发危机,美国对于帮助其战略伙伴和亚洲盟友是否会更加迟疑?”

两位老大争斗,周边小弟忧心

国务卿布林肯因气球入侵事件取消了北京之行。 SAUL LOEB/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很难说这些问题是否将一直存在。与此同时,气球事件也引来了幽默调侃。澳大利亚讽刺新闻网站The Betoota Advocate戏称这个气球实际上来自一场搞砸的性别揭秘派对。中国驻北爱尔兰总领事在Twitter上问道:“没有人发现这气球灾难不过是一包热空气吗?”

而那些生意与生活都有赖于美中两国找到和平竞争之道的人恐怕笑不出来。

全球研究公司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阿鲁普·拉哈表示,尤其是在亚洲商界,大家已经对接二连三的纷争感到厌倦。

“他们大概只会翻着白眼说,‘不是吧,又来这一出,’”他说。

随后,他也对美中关系做出了严肃评价。

“我们真心希望这两国能够融洽相处,”他说。“若能实现这点,那将是极大的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